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一位初生毕业生父亲的中考日记(中)(5)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赵呆子    2015-08-03 11:41:12

说两句

  •   6月3日星期三

      今天,家里来了客人。晚餐和妻姐、内弟一块儿在外吃。餐桌上,又谈及孩子的教育。期间,我大大赞扬了内弟教子有方。

      内弟的孩子是个男孩,叫郝汉。比我女儿大半岁,与女儿一样,今年参加中招,就在女儿现在所上的登封初中就读。

      说到郝汉,年龄不大,在登封也算是个名人。他的有名,一是内弟在对他的教育上,走了一条非同寻常的路;二是他已参演过许多影视剧演出,已是个不大不小的明星。

      登封是少林寺所在地,是天下闻名的武术之乡、功夫之都,内弟很早就认识许多武林高手,于是,郝汉出生不久,他便有把孩子培养成武术明星的想法,并从四岁开始,义无反顾地践行了自己的想法。

      对他的教子之法,许多人不理解。中国人传统骨子里,重文轻武,况且如今社会,哪里还有用“武”之地?开始我也很是反对,毕竟学武会影响文化课,文化课跟不上,在现在中国教育体制下,孩子如何接受完整的学制教育呢?没有文凭,武功再高,如何就业?跟人家当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保镖?如果那样,恐怕算不得成功的人生。

      谁想?郝汉走出来的路子却别开生面。先是练武一两年,由于形象可爱,又出自少林功夫名师之下,五六岁就开始随团出访,很快便走遍了世界各地,国内的电视台,影视导演也纷纷找上门来,俨然又一个功夫小子“释小龙”出世。

      等到了上学的年龄,内弟采用了边读边演的方法,平时正常上课,有演出了就请假参演。期间,内弟与我聊天,也多次担心孩子文化课跟不上,并多次采用演出时,带家教陪读的方式补课。如此下来,成绩虽不算特别优秀,但至少不落后。

      初中后,课程相对紧了些,难度也有些增加,有几次郝汉出去参演,一去就是十天半月的,内弟对其文化课的担心更大。可奇怪的是,从每次的考试看,郝汉的文化课并没落下。

      为什么呢?去年暑假,我带着女儿和郝汉一块儿通过网上课堂补课,有一天,课后我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忘记了,但在他写的这篇作文里,我终于弄明白了原因。

      在作文里,他说,在学校和家里,常常听到同学或者亲人对他的议论,说什么他当演员全是爸爸花钱托人弄成的,还有学习不好,没有文化素养,再演也是个跑龙套的等等,听后,心中很不是滋味,感觉严重伤害了自尊,每次都有想动拳头打人的冲动。但是,后来他在片场,看到大腕名星们不俗的谈吐和举止,还有自己演戏时,有时不能理解人物的心态,演不到位,方才知道,现在别人对自己的议论和鄙夷并不奇怪,自己的确文化太浅,只有自己既能演,学习又好,才能找回真正的自尊。

      一个十五岁的少年,有这样的人生阅历和体悟,他的学习自然从被动变成了自觉,而一个人一旦有了“我要学”的动因,何愁学不好呢?

      搞文学的常说,工夫在诗外。教育何尝不是如此啊!真正好的教育,大概不是生各种办法让孩子学多少知识,而是让他拥有追求知识的兴趣,从而变“让他学”为“他要学”。

      二哥说,郝汉“他要学”的精神的确了得,每当他到教师办公室时,课间总会看到郝汉在向某个老师求教;也听内弟说,周末,他从没有管过郝汉的学习,只见他回来后,洗个澡,便躲进自己的卧室做作业,常常是夜里十一二点还没有睡下。第二天还主动与同班学习第一二名的同学约好,再去求问一些自己作业中弄不太懂的东西。其中一个学习好的同学,有些孤傲,本有些轻蔑郝汉的,可郝汉却为学习,多次周末找他“不耻下问”,很快他们便成了好朋友。

      另外,我记得内弟还对我说过,勤父母往往养出个懒孩子,而懒父母则往往养出个勤孩子。结合我们两家的孩子成长,我也深有体会,内弟的“懒”,并不是真“懒”,而是孩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决不参乎。所以郝汉出演,大多都是自己谈合约谈片酬,自己一个人出差,最多父母接送他到郑州火车站和飞机场。

      相比之下,我和妻子真是个糊涂父母啊。天天把孩子的任何事情都办得妥妥的,甚至在学习上,凭着自己几十年前从老师那里学得的一知半解,也硬着头皮给她讲解。孩子在郑寄宿已经八年了,从没有让她单独坐过一次公共汽车回登封,记得她个人曾几次提出要自已和同学一块儿坐公共汽车回来,都被我们无情地否定了。

      此时,我突然想起纪伯伦《论孩子》中的诗句:

      Yourchildrenarenotyourchildren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TheyarethesonsanddaughtersofLife’slongingforitself.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Theycomethroughyoubutnotfromyou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Andthoughtheyarewithyou,yettheybelongnottoyou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Youmaygivethemyourlovebutnotyourthought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

      Fortheyhavetheirownthoughts.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啊,我们为什么要用爱的名义剥夺了她自由成长的权力?

      我当深深的反思,对女儿,早当放手,否则,她何时才能锻炼出独立飞翔的翅膀?

      我当深深的反思,对女儿,早当学“懒”,否则,她将可能会因爱而害!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