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一位初生毕业生父亲的中考日记(中)(3)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赵呆子    2015-08-03 11:41:12

说两句

  •   6月1日星期一

      下午,发现郑州学校的班主任王老师在群里发出通知:本周四晚上和周五全天三模考试,在外面上课的学生请提前调好课!

      原来,不只我女儿一个已不在本校正常上课了。我问女儿,她说别的学生大都是在外上了一对一的辅导班。

      多少天了,中午在校门口接女儿时,都会看到一个特殊的学生,他总早早地在校门口外的墙根靠站着,白白的皮肤,胖胖的身材,脸上充满了自信与阳光,红色T恤,黑色运动裤,显得很是精神。他特殊的地方是脚,穿一双很时尚的蓝面黄底运动鞋,不仔细看,与普通的学生没什么区别,只是当一辆小小的灰色电动汽车开过来接他时,才会发现他走起路来,脚根是着不了地的,这样身体就很难平衡,此时,开车的年轻爸爸会立即从车上下来,紧跑几步上前搀扶。

      我看到这样的场面,心中很不是滋味,感到世界上有太多苦难让人去承受。妻子说这孩子的病应该是胎里带来的,学名叫马蹄足,如果做个手术,会好一些,但脚根着地是不可能了。

      看他爸爸开着一个小小的电动汽车,家中情况应不算富裕,只是孩子上学要接送,才迫不得已买个廉价的又能遮风挡雨的交通工具。至于给孩子做手术,可能目前还没有经济能力吧。

      今天,我站在接孩子的人群中,当跛脚男生又高兴地被爸爸搀扶着走上汽车时,一个家长不由感叹一句说,这孩子真是可怜!话音未落,另一个家长便接着说,你不知道哩,这孩子是八年级的,学习可好啦,每次都是全级第一第二的。

      这位家长的话使我大吃一惊,不由又看了一眼已开远了那辆载着跛脚男生的小汽车,心想,为什么往往苦难越重的孩子,学习往往越是优秀呢?

      常听人说一句名言,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时,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在我认为,这话对如跛脚男生一样的人是不公平的,由于他们的“窗子”事实上并不是上帝给的,而是自己用超于常人的辛苦才打开的。一方面,苦难让他们更多体悟了生命的不易,在他们的眼中,别人的鄙夷与可怜,都会变成自己不屈成长的动力。另一方面,他们的残缺使其屏蔽了人生中的许多可能性,于是他们会对自己力所能及的仅有的事情更加专注,更加执着。

      相比之下,身体健康和生活舒适的生命体,则习惯了已拥有的健康与舒适,在没有失去时,他们并不认为这些有多么重要;健康和舒适更使他们认为人生可以这样,还可以那样,于是,朝三暮四,最终条条道路都走过,却一条也没有走通。

      人生真是一个悖论啊。

      每个人都在追求健康和舒适的生活,并且想让自己的子子孙孙,永远过上健康和舒适生活,可一旦拥有了,自己的子孙们便不再有奋斗,便从此堕落,直至失去,然后再有子孙的子孙从失去中奋起。如此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亲爱的女儿,虽然我仅仅是个工薪族,不可能如亿万富翁给其子女一样,使你尽享人间的奢华。但是,在浓浓的爱和尽其所能的物质提供下,在你的内心,是否已有了因当前的幸福而产生的惰性?如果有,请你也看一看这位跛脚少年吧,他会让你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从而更加努力。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