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一位初生毕业生父亲的中考日记(中)(9)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赵呆子    2015-08-03 11:41:12

说两句

  •   6月8日星期一

      今天高考第二天,太阳很毒,有些微风,没有昨天凉快。但在我的记忆中,今年的高考天气算是不错的,往年,不是闷热的桑拿天,就是雷电交加,好象老天都看不惯中国的高考似的。

      女儿仍到二哥家补习功课,中午没打算接她,又刚好下班时间去朋友那里办了点事儿,办完后,他没有骑车,我便主动提出用电摩送他。正在此时,二嫂打来电话,说女儿下午五点半就要去校,中午最好在家休息会儿,让我去接。我说有事,让她自己坐公交车回家吧。朋友听了,忙说他要打的回去,我没让。

      朋友很谦意地说,这么热的天,让孩子坐公交,你也忍心?

      我说,那有什么呢?她比我们小时候幸福多了!咱们那年月,山沟沟里,不是全仗两条腿,哪有公交坐?

      朋友立即反驳说,其实,各有各的乐,也各有各有苦。你看看现在的孩子,天天没明没夜的学,一个个祖国的花朵都被摧残得蔫而吧叽的。而咱们那时候呢,天天上学去,有家里的大黄狗伴着,蹦跳在山间小路上,赏着风景,哼着小曲,上午两节正课,下午两节正课,放学到家,书包一扔,割猪草放牛,又马上回归了大自然。相比之下,还是我们幸福啊。

      朋友的话使我很吃惊,我想,让孩子们选择,他们肯定也会选择我们那样的生活!虽然有时候会饿肚子,有时候只能穿姐姐哥哥穿旧的衣服,但是,物质带来的幸福感往往是短暂的,而精神的自由却让人永远向往。

      记得很早以前看过费孝通先生的名著《乡土中国》,印象最深的是城里孩子与农村孩子的比较,他写农村孩子捉蚂蚱的敏捷,让我这个“农村娃”倍加骄傲自豪。

      可是,令人生悲的是,乡土中国渐渐地离我们远去了,为了适应所谓时代的需要,我这个得益于“乡土”的人,也再不敢让孩子去学习那些被大家认为是“野蛮”的生活,他们“不稼不穑”可以,但决不可以不会做城市化生活需要的一道道选择题!

      人类正走在城市化的路上,也正走在与万物相背离的路上,齐物共荣的“田园牧歌式”生活可能将万劫不复!或者将来只是少数人贵族特权的生活方式,我为我曾在“乡土中国”中自由生活过而庆幸,更为孩子们再不能有那样的生活而悲哀!

      下午,女儿五点二十便去学校了,可校园门口正挤满了刚刚“解放”了的高考学生,有的阳光灿烂,有的疲惫不堪,有的尖叫,有的皱眉,考生百态,尽显于此,而接他们的家长们则不管自己的孩子是如何的状态,都是欢喜地迎上去。这让我突然想起经典金曲《RightHereWaiting此情可待》中的几句歌词:

      Whereeveryougo

      (无论你去哪里)

      Whateveryoudo

      (无论你做什么)

      Iwillberightherewaitingforyou

      (我都会在这里等你)

      可能这些孩子们,现在还感受不到父母的重要,但总会有一天,他们会深刻地理解,不管自己的人生好坏,只要父母在,家就在,幸福就在。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