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一位初生毕业生父亲的中考日记(6)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赵呆子    2015-07-29 14:38:58

说两句

  •   5月16日星期六

      今天本来女儿要去二哥家补课的,结果二哥要为新居买家具,她只好在家中做作业,但可以看出她的努力。

      女儿是个特别听话特别乖的孩子。二哥说,十五六岁的孩子一点叛逆没有,应该是不正常的。

      反思一下,二哥说的,也颇令我担心。一是这样的孩子往往没有主见,人云亦云;二是没有反抗创新精神,对什么都逆来顺受,容易受人欺负;三是不善沟通,容易把烦恼憋闷在心中,一旦爆发,很难收拾。

      可是,孩子这样的性格是如何形成的呢?我首先想到了长期的寄宿生活,大概是由此造成的吧。小小的孩子,无时无刻不在集体中生活,为了被认同,会形成许多心理上的暗示,即只有一味听老师的话,遵守纪律,友善同学,才会被认同、被表扬、被肯定。长此一往,形成这样的性格。

      想到此,我的脊背如过电一般地发麻!女儿从七岁离开我们,开始在百里之外的学校寄宿,如今已有八年之久,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个数字,八年来,孩子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可曾想过:如此充满“爱意”的安排是对还是错?

      此时,八年前为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平台而忍痛割爱的壮志没有了,八年中曾多次向别人介绍自己女儿在郑州求学的自豪没有了,随之而来的,是深深的内疚与负罪!

      有人说,人的一生,三十年前靠父母。可父母怎样做才能对得起孩子这三十年的依靠呢?

      人生如单程的列车,假如能够对不满意的过去进行涂改,我多么希望做一个另一样的父亲,又多么希望重新给孩子另一样的性格!

      可是,可是,即便真能涂改,我又能如何做呢?让她天天跟着父母,随性自在地长大,成长为一个特立独行、颇有主见、处处叛逆的女孩?到那时,我又该有怎样的烦恼与担心呢?

      当一个孩子的父亲,如此矛盾!

      5月17日星期日

      早上起来,二哥就打电话来,让女儿过去。她快速地吃了早饭,骑自行车去了。

      前天,我跟二哥说,为了女儿的学习,把孩子临时交给杨老师她们,按理应该请她们一块儿坐坐。二哥说,没事,我们是十多年的同事,互相帮忙的时候多了,她们对孩子都会很上心的,你就放心吧。就是请客,也等孩子中招后。

      此时,我突然想起北京某个中学名校校长的一段谈话,具体内容忘记了,只记得他说,作为一个教育者,对学生,不要只看到一片森林,而是要发现一棵树。

      这话很有道理,但是,如今的老师很难做到。毕竟老师天天面对的是成百上千的学生,他们不可能对“每一棵树”都能做到完全的了解并且“因材施教”。老师能特别注意的,可能只有表现突出的廖廖几个,正如一片森林中,高出一般树木的几棵。

      虽然我作为父亲,能发现自己女儿的唯一与卓越,同时也清楚,女儿显然不是老师能看到的“那几棵”。可如今回到登封,在二哥的帮助下,她可能很快会成为老师们甚至同学的关注对象,这样的变化,她能适应吗?

      我担心,过度的关注会形成伤害,正如森林中的一棵常年不见阳光的小树,突然把它移植于烈日之下,恐怕会被晒伤的。

      我女儿是个慢性子,脾气大,大概对这些关注并不敏感吧。

      记得离郑时,最爱她的语文老师一再提醒我,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心态。

      十五、六的孩子,心理复杂着呢,告诫自己,不可掉以轻心!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