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思想品德试题 > 正文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践行低碳(8)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6-07 15:17:53

说两句

  •   主题五 低碳过节 节能环保

      【热点聚焦】

      一月之内四场雾霾,将民众的环境关切推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春节临近,同为重要空气污染源的烟花燃放,是否应当加以限制?据《新京报》调查,超八成受访者支持“禁放”;而在反对“禁放”声中,“燃放烟花是传统民俗,应该得到尊重”占到47.8%,“放不放是公民自由,不能被轻易剥夺”占到29.8%,可见反对理由主要集中于民俗和自由。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也是居民消费的井喷时段。但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到灾难大片《2012》再到科幻巨制《阿凡达》,低碳的概念已经深入中国民间,低碳经济、低碳城市以及低碳春节也已经成为一些中国人身体力行的理念。蛇年新春,人们就注意到,不少人出行放弃开私家车,而是选择比平时更松快的公交车;有的单位门口挂起一对大红灯笼,关闭了景观灯饰;有人购买了实实在在的简装食品,拎起了阔别已久的手工编织年货篮;有的家庭外出旅游时清空了冰箱,关掉了所有电源……

      (1) 材料中2013年春节人们开始在顺应民俗中探索“低碳春节”说明了什么?

      (2) 你认为过一个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节日有什么现实意义?

      (3) 今年中央部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低碳型社会的重要一年,节能减排任务十分繁重。请你为节日环保,低碳过节献出你的锦囊妙计。

      答案提示:

      (1)人们的节能减排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不断提升。

      (2)过一个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节日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利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的基本国策,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和全面小康的实现等。

      (3)对朋友的节日祝福用电子邮件,少用或不用贺卡;多乘坐公交车、地铁或骑自行车出行,少开私家车;用健康环保的喜庆方式欢度节日,少燃放烟花礼炮等。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