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思想品德试题 > 正文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践行低碳(5)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6-07 15:17:53

说两句

  •   主题三:践行低碳

      1.提倡低碳的生活方式有何重要意义?

      【答案】①有利于增强人们的节约意识。②有利于缓解能源的紧张局面,减轻环境的压力,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④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④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生态文明之路。⑤有利于保护环境,促使新能源开发,实现可持续发展。⑥有利于减少大气污染,维护人民身体健康。等。

      2.如何发展低碳经济?

      【答案】①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正确落实科学发展观。②大力宣传提倡绿色消费,树立环保意识。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对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④增强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意识,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⑤提高科学技术管理水平,增加在低碳技术方面的研发费用等。

      3.倡导低碳生活。我们应该怎样做?

      【答案】①选用节能灯;家里多养些绿色植物。②夏季少用空调。③多走楼梯少用电梯。④任何电器一旦不用应立即拔掉插头。⑤出门购物要有计划,尽量选用公共交通,或骑自行车。⑥冰箱内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等。

      中国的发展为什么必须高度重视节能和环保?

      4.为什么要开展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

      【答案】①这是由我国的资源、环境国情决定的。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宣传活动,有利于宣传我国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和观念。②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宣传活动,有利于在实际行动中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③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宣传活动,有利于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④这有利于彰显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从我国的国情和实际出发,开展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率”为主题的全国科普宣传日等系列活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再次充分彰显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5.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我国应实施哪些战略、采取哪些举措?

      【答案】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鼓励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②加强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使保护环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发扬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精神;等等。

      6.为配合全国科普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答案】①积极向公众宣传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②增强法制观念,敢于同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行为作斗争。③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用电的好习惯,积极参加环保公益活动。④增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崇尚低碳生活。⑤为解决本地区存在的资源环境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

      7.国家启动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与我国的哪些国策、战略、发展理念相符?

      【答案】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国策。②可持续发展战略。③科学发展观。

      8.国家启动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答案】①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②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③有利于促进入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④有利于缓解我国面临的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形势。⑤有利于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⑥有利于应对气候挑战和环境危机等。

      9.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说明了什么?

      【答案】①说明我国坚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②说明我们党和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采取有效措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入与自然和谐发展,推动整个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③说明我国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体现了我国是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

      10.在低碳试点工作上,国家、企业、公民个人分别应怎样做?

      【答案】国家: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坚持计划生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②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污染物排放,保护环境。③政府加大投入,健全节能环保机制,加大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④加强法制建设,严格执法,强化监督管理。⑤加强宣传教育,倡导绿色消费,选择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企业:①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快科技创新,提高节能环保技术。②发展循环经济,降低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③加大节能环保投入。进行技术改造,加大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的力度。④坚持可持续发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

      公民:①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和节能环保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意识。②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自觉履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义务,如随手关灯、回收废弃物等。③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注重环保购物,倡导绿色消费。④积极参与各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宣传活动。⑤积极同各种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作斗争。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