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思想品德试题 > 正文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践行低碳(2)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6-07 15:17:53

说两句

  •   主题二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1.节能是针对我国怎样的基本国情现状提出来的?减排又是针对我国怎样的基国情现状提出来的?

      【答案】①节能是针对我国资源总量大、总类多,但人均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以及长期以来我国资源开发利用不尽合理、不够科学,由此造成的损失、浪费十分严重的现状提出来的。

      ②减排是针对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已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不容乐观的状况提出来的。

      2.为什么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两型社会的意义、必要性、重要性、作用。或者:建设两型社会体现或说明了什么?)

      【答案】①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它是缓解我国目前能源供求矛盾的重大举措,是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需要;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④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的需要;⑤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3.怎样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

      【答案】①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②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和科学创新,开发新能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关键靠科技创新)③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关系,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④坚持计划生育、依法治国、保护资源环境的基本国策。⑤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把保护环境放在突出位置,绝不能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4.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关键靠什么?为什么?

      【答案】关键靠科技创新,因为科学技术足第一生产力,发展循环经济离不开科学技术,只有依靠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才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5.请你从科技的角度, 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出几个“金点子”。

      【答案】①倡导节省用电、科学用电,降低能耗。②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潮汐能、核能等新型能源发电。③推进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加大节水设备和管具的推广力度。④启动建筑节能、绿色照明节能等工程。

      6.青少年应怎样做节约资源的践行者?(从学生个人的角度)

      【答案】①要充分认识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树立和增强资源意识,节约资源,保护资源。②积极学习和宣传有关资源环境方面的科学知识,增强资源环境意识,向他人宣传节约资源的重要性。③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作贡献。④对身边的浪费现象进行批评教育。

      我们可以做到的节约小事有:①随手关闭水龙头,随手关灯。②尽可能循环利用废物,比如一水多用、教科书循环使用等。③节约纸张、节约粮食。④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的筷子、塑料袋、快餐盒。⑤通过科技小发明、小制作促进节约资源。⑥积极参加各种节约资源的宣传活动。⑦向他人宣传节约资源的重要性。⑧积极采用和推广节约装置,比如节能灯泡、节水马桶等。

      7.青少年具体做法举例。(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保护环境/绿色交通方式)

      【答案】节能: ①从我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张纸。②不用电器时,拔掉插头,减少待机消耗电量。③照明使用用节能型荧光灯。④随手关水龙头。

      减排:①不使用一次性塑料饭盒、拒绝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②少吃或不吃口香糖、不乱吐、乱扔。③废旧电池回收、不乱扔废旧电池。 ④用布袋或竹篮购物、自备购物袋。⑤多选择绿色环保商品。

      循环经济(资源重复利用):①废纸、碎玻璃回收。②用淘过米的水浇花。③“中水”洗车。④课本循环使用。

      保护环境:①不随手乱扔垃圾,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②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③对向江湖排放污水的单位向有关部门举报。④利用节假日到江边清理垃圾或上街宣传环保重要性⑤参加环保公益活动等。

      绿色交通方式:①步行。②骑自行车或电动车。③尽量乘坐公交车,少坐的士。 ④的士拼车。

      8.学校开展了节能减排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案】①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②能够帮助学生成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③有利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9.你们学校采取了哪些节能减排的活动?

      【答案】①评选“青少年节能减排标兵”活动。 ②开展废旧物品创意大赛活动。③倡议节日不送纸质贺卡、改送电子贺卡。④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活动。⑤学校采用主题班会、办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节能减排教育。

      10.你认为在校园中应采取哪些节能措施?

      【答案】①弃用:放弃使用一次性产品。②代用:自备方便袋,代替使用塑料袋。③节用:节省利用能源、资源;如关紧水龙头、随手关灯。④慎用:珍惜木材,慎用纸张。⑤重用:一水多用;把废物重新使用,如废物回收或把废物再做成有用的物品。⑥使用节能产品,如节能灯等。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