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思想品德九年级中招考点解读(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西区陇海路    2015-11-23 11:23:32

说两句

  •   考点五  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解读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同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适应这一形势,我们青少年就要树立开放的意识.拥有开放的胸怀。所以,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成为各中考的关注点之一。命题时常结合我国经济发展方面的成就,考查对外开放的必要性、怎样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青少年怎样为对外开放作贡献等内容。试题多以选择题、材料分析题、辨析题等形式进行呈现。

      题例6、2012年10月24日,“汉新欧”国际货运专列开通。武汉及湖北不仅更加方便引进欧洲机电产品、工程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而且也提升了自身对外开放水平。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①对外开放是湖北省发展的根本基点②对外开放符合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③对外开放就是招商引资④对外开放有利于加强湖北和欧洲的合作

      A.①④B.②③C.①②D.②④

      解析:本题考查我们对我国对外开放的理解。②④符合题意,体现了对外开放的重要性;①说法错误,我国建设发展的根本基点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③是错误的,对外开放不仅仅是招商引资还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开放内容,故正确答案为D。

      答案:D

      考点六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生态文明

      解读

      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但资源、环境、人口等问题相当严峻,不容乐观。因此,国家大力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使本考点成为各地中考的聚焦点。考查的知识点有:我国的人口国情、人口问题的影响、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我国的环境国情、保护环境的原因、我国的资源国情、可持续发展的含义与要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公民的义务等。试题多结合我国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形势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等时政材料,以选择题、材料分析题、简答题、探究题等形式呈现。

      题例8、建设生态文明共享碧水蓝天

      材料一去冬今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中东部地区,相继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专家表示,持续雾霾天气与冬季多雾有关,但根本原因是人为因素造成的。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排放、城市人口密集等因素加剧了空气质量的恶化。

      材料二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日趋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

      (1)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努力推进何种社会建设?

      (2)建设生态文明,应该实施哪些发展战略和基本国策?

      (3)建设生态文明,你能做些什么?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知识点。(1)可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等角度归纳概括即可。(2)可根据教材中的基本国策和发展战略回答。(3)可从树立环保意识、宣传环保、具体行动上等多个角度写出做法即可。

      答案:(1)①需要努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②推动整个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2)①可持续发展战略;②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③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④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3)①树立环保意识、资源节约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②倡导低碳生活,坚持绿色出行;③坚持绿色消费,不用一次性碗、筷、塑料袋等;④增强法律意识,善于同一切破坏环境和浪费资源的行为作斗争;⑤节约水电,随手关水关电……

      考点七  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

      解读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由于我国非常重视科技、教育的发展、人才的培养,因此本考点一直是各地中考的热点。试题多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国航天事业及科技方面的重大成就等作为背景材料,考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必要性、怎样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原因、如何建设创新型国家、青少年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等。试题常以选择题、辨析题、材料分析题、探究实践题的形式呈现。

      题例9、科技创新

      材料一2012年中国在科技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7月6日,胡锦涛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充分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来源:.Com]

      材料二2012年8月,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宁夏银川举行。

      (1)结合材料一,运用“科技创造财富“的知识,分析“科技创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

      (2)结合材料,说明中学生在科技创新中该怎么做?

      解析:本题考查科教兴国战略的有关知识。第(1)问,可结合科技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来阐述“科技创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第(2)问,培养创新能力可从学习、培养兴趣和好奇心、积极参加创新实践等方面着手。

      答案:(1)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是发展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②在现代社会,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是创造财富的重要途径。③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成果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推动和促进科技创新。(2)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成为有用的科技人才奠定基础;②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考点八  继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解读

      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精神是民族的魂。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责任、有义务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所以本考点备受关注。本考点考查的内容有:中华文化的的特点、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中华传统美德、民族精神的内涵、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必要性、青少年怎样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等。试题常结合民族精神宣传月活动、道德模范评选、“感动中国”人物等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以选样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探究实践题等形式进行呈现。

      题例10、材料一:实现中国梦需要铸就“民族魂”。民族魂,就是国家、民族崇高的精神。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孕育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理想、“和为贵”的胸怀、“勤为径”的品格、“舍生取义”的情操、“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锐气等,这些正是民族魂的写照。

      材料二:实现中国梦需要谱写“民族情”。国家积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设立“少数民族扶贫专项基金”等,中东部省市努力实施“援藏、援疆工程”,不少重点中学开办了“西藏班”、“新疆班”等。

      (1)结合材料一分析,实现中国梦需要铸就什么样的“民族魂”。

      (2)结合材料二反思,为谱写“民族情”,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解析:本题考查对与中国梦有关问题的理解掌握能力。第⑴题中“民族魂”是指民族精神的内涵,考查的是“是什么”的问题;第⑵题中的“民族情”是民族问题,考查的是“怎样做”的问题;两个问题设问比较简单,注意结合教材与平时的记忆即可。

      答案:(1)铸就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2)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语言文字和宗教信仰;勤奋学习,为少数民族发展做贡献;与少数民族人民相互沟通、相互帮助;同破坏民族团结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相关推荐:中考语文作文议论文素材集锦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