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思想品德九年级中招考点解读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西区陇海路    2015-11-23 11:23:32

说两句

  •   中考考点解读

      考点一  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解读

      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思想品德素质,一直是我国思想品德教

      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爱国就要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因此界舞台上的中国、我围正处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等内容,成为中考的重要考查点。试题多以时政材料为载体,以选择

      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探究题等形式呈现。

      题例1、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由此,对我国国情可以这样认为()

      ①我国已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②我国现在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③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得到根本解决

      A.①②③④B.①②③C.②③④D.②③

      解析:本题结合十七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考查我国的基本国情的知识。根据所学知识,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因此①④错误,②③正确。正确答案选D。

      答案:D

      考点二  党的基本路线

      解读

      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引导我们更好地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及有关方针、政策,增强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从而肩负起民族振兴的使命这是做一个负责任公民的内在要求。党的基本路线成为中考中必不可少的考查内容,常常涉及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含义及重要性、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改革开放的作用、党的基本路线的正确性和怎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等知识点。这一考点常结合当前的一些时政热点、经济建设中的巨大成就,以选择题、材料分析题等形式进行考查。

      题例2、党的十八大报告通篇贯穿了改革的思想,共“86”次提到了改革。这是因为改革()

      A.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心工作

      B.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C.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D.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解析:本题考查了改革的地位。根据所学基础知识可知B项分析正确;经济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心工作,是兴国之要,而不是改革,因此,A、C两项观点错误;D项也错误,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而不是改革。

      答案:B

      考点三  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共同繁荣

      解读

      我国是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来说,民族问题关系到国家主权、领上完整、社会稳定、边防巩固、经济发展和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所以.维护民族团结,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试题常以有关民族关系的时政材料作为载体,考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维护民族团结的意义、维护民族团结是公民的义务等知识点。试题多以选择题、材料分析题、简答题等形式呈现。

      题例4、新疆各级自治机关在历届人民代表大会组成以及干部配备上,坚持各民族平等参与、共同管理的原则,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这表明,在新疆各民族间政治地位的平等主要通过()

      A.建立新型民族关系实现的

      B.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的

      C.任用少数民族干部实现的

      D.保障少数民族享有特殊权利实现的

      解析:本题考查我们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认识。新疆是我国的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区,在新疆各民族政治地位平等就是通过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来实现的,新型的民族关系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材料体现了新型的民族关系,但不能说是通过建立新型民族关系来实现,所以A项不正确,C、D两项的认识是片面的,民族区域自治并不只是任用少数民族干部,也不是保障少数民族的特殊权利,所以B项正确。

      答案:B

      考点四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解读

      两岸关系问题是历年中考的热点问题。随着两岸关系的回暖,两岸的交流与交往更加密切。本考点考查的知识点有: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祖国统一一定能实现、维护祖国统一是公民的义务等。试题多以选择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探究题等形式呈现。

      题例5、“海峡浅浅,明月弯弯。一封家书,一张船票,一生的想念。相隔倍觉离乱苦,近乡更知故土甜。少小离家,如今你回来了,双手颤抖,你捧着的不是老兵的遗骨,一坛又一坛,都是满满的乡愁。”高秉涵帮助台湾老兵完成遗愿,回归故乡的事迹告诉我们()

      ①两岸同胞手足情深②应该以实际行动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多做贡献③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④“一国两制”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A.①②④B.②③④C.①②③D.①③④

      解析:本题考查我们对材料的理解能力及对两岸一家亲的理解。解答本题的理解材料所表达的内涵。阅读材料可以看出材料反映了两岸是一家的内容,故①②符合题意。从“高秉涵帮助台湾老兵完成遗愿”,可以看出③符合题意。“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所以④说法错误。

      答案:C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