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过来人分享中考好成绩的七字要诀(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9-06 14:00:19

说两句

  •   五、深

      一般在两种情况下,你可以考一个好分数:一是通过全面复习,你对所学的内容很熟悉,对于考卷上的试题,你在考试前已做了很多遍,在“广”字上你下了工夫;二是考试的题目对于你来说很简单,也就是说,你所掌握的内容深度比考试的要求要“深”一些。如果你掌握的内容深度比考试要求的内容深度深,平时做的习题比考试的试题难,那么真正考试的时候,你就是居高临下看问题,也就容易考一个好分数。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没有一定的难度就难以起到选拔的效果,因此高考试题一般来说比较难。为了应考,学校里平时练习的习题或模拟考试的试题,一般都难于高考的试题,有些同学模拟考试成绩不甚理想,但最终都考取了大学,就是这个道理。

      学习和复习的深度应以一定的广度为基础,没有一定的广度,就不可能达到一定的深度,这就是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在一定广度的基础上,全面、熟练地掌握了所学习的内容,循序渐进,逐步增加习题的难度,从而达到一定的深度,这是符合学习和认识规律的,看起来较慢,其实是一种快捷的学习方法。有些学生常常不愿意多做较为简单的练习,上来就去“啃”难题,好像谁拿的题目越难,谁就越英雄一样。然而他花了许多时间去解这些难题,却很少能解得出来,转而再去问别人,最终还是别人解了出来。如此这般,解题花去的时间不少,效果却很差。他不知道所有的难题都是由简单的、容易的题目组合或复合而来的,简单、容易的内容都没有搞懂,又怎能解得出难题呢?

      因此我们在学习和复习的时候,必须根据自己的基础,由易而难,由浅而深,一步一个台阶,逐步达到考试所要求的深度。学习深度并不是越深越好,重要的是怎样才能找到一条达到一定深度的途径。

      六、细

      细,就是在学习、复习和考试的过程中,要认真、仔细,尽量不要出差错。

      许多学生平时学习还不错,但考试时常常由于马虎出错而丢分,所以总得不到高分。还有的学生经常这样原谅自己:“题目我都会做,就是粗心没考好。”仅仅是粗心大意吗?未必!第一次是粗心,可以原谅,第二次是马虎,请下次注意,但第三次、第四次,就是习惯了。有一个小学生跟我学习数学,每次交来的作业都有一大堆错误,作业本上尽是红叉叉。不用给他讲错在哪里,让他去改错,第二次批改就全对了。这说明他已经学会了,但就是做不对,原因是错“习惯”了。后来经过采取多种措施帮他纠正,总算有了很大改进,期末的成绩也上来了。

      粗心大意,马马虎虎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对于学生来说,就是该得的分丢了,拿不到好分数。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不注意及早改正,将来在工作中出了差错,就会给国家、集体和个人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在一次电视节目中,有人问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我们知道您的工作主要是从事于科学试验,那么在您的工作中,是否出过差错?”丁先生回答说:“很幸运,至今还没有一次,因为我的工作性质不允许出错。”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科学家们严谨的工作态度。

      认真、仔细不仅仅是做完题目后要认真检查,而是要养成争取一次就做“对”的习惯。考场上常常是根本就没有时间让你检查。而且由于思维惯性的原因,有时即便有错也很难查出来,还有的时候检查错误的时间比重新再做一遍花的时间还要多。常常,我们刚一出考场,就意识到自己某个地方出错了,但当时就是检查不出来。因此,对于会做的题目,要力求一次做对。养成这种习惯非常重要。

      此外,平时养成认真仔细的习惯,不仅可以提高考试成绩,还可以为你节约许多学习的时间,使你提高学习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好习惯将会伴随你的一生,给你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