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过来人分享中考好成绩的七字要诀(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9-06 14:00:19

说两句

  •   三、熟

      要考一个好的成绩,只是懂了、会了还不够,还要熟练才行。我们常常听到许多学生说:“考试的题目都会做,就是时间不够,只要再给我一点儿时间,哪怕五分钟,我就全做出来了。”可是就是没有那五分钟。还有,有时试卷上的“那道题目明明在考试前做练习时都做过了,而且就是一本书上的例题,甚至在第几页我都知道,可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做,你说气人不气人”。相信这类事情许多同学都遇到过,其原因就是在于不熟练。做题的熟练程度对考试成绩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熟能生巧嘛。所以,对于有些重要的公式、定理和解题步骤要多背几遍,典型的例题要多做几遍为好,并在随后的练习中加以灵活应用,进一步深入理解,才能真正做到熟能生巧。

      四、广

      所谓“广”,就是要开阔眼界。通过加大习题量和阅读不同版本的参考书,来达到熟悉各种题型和思维方式的目的。

      若想考一个好分数,只完成课后的作业是不够的,还要多做练习。只有通过加大练习量,做大量的习题,才能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我们常常发现,老师布置的作业都会做,可上了考场才傻眼了,有的题目特别难,有的干脆就没见过,根本无从下手。这说明我们平时的练习量不够,与我们见的题型太少有关。俗话说见多识广。如果上了考场,发现题目都是做过的,最起码是以前见过的,心里肯定立刻就会少了几分紧张。

      加大练习量,并不是盲目做题,搞题海战术,而是在学习过程中,对学习的内容加深理解的必要步骤。如果只是为做题而做题,就不仅达不到做题的目的和效果,而且也没有那么多时间让你做很多题。要想加大练习量,先要做到“懂”、“会”、“熟”,即要先做到概念清晰,解题步骤正确,公式、定理熟悉,这样才能提高解题的速度,才能做到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做练习。此外,做练习的过程,是对学习内容加深理解的过程,每做一道题,都要想想用的是哪一个概念,哪一条定理,哪一个公式,解题的步骤是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再做什么,这样才能做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等你对这些内容很熟了,做习题的速度就会大大加快,也才能做到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做练习。如果你什么都不懂、不会,不知用哪条定理或哪个公式,解一道习题需要半个多小时,你就是把全部时间用于解题,也解不了几道题。何况又有那么多的课程,每一门课程都有各种各样的习题,又怎么能解得完呢?所以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提高解题速度,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做练习,并通过做有限的练习,达到加深理解所学习内容之目的。

      所谓“广”还应理解为对学习内容的全面了解,从各个角度去观察理解,而不应仅仅是指做的习题多。许多时候,其实并不是我们自己笨,不会解题,而是我们从未见过。比如,我们从不知道有这样一条定理或一个公式,从未见过这样的解题方法,脑子里从未有过这种概念,所以我们不会,是很正常的。就好比我们到了一个不太熟悉的地方,尽管可能我们有急事,但绝不会走一条不熟悉的小巷抄近路一样。因此,我们有必要多看几本参考书,看看不同的老师是怎样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的,又有哪些不同的见解。这对于我们开阔眼界是大有好处的。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