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政策 > 正文

2015年秋季学期起,河南省全日制中职正式生学费全免(3)

来源:大河报    作者:记者张渝    2014-07-30 13:16:28

说两句

  •   2 教育经费的30%要用于职业教育

      问题:怎样保障职教经费现象:我省职教经费投入正数第四,但一平均就成了倒数办法:哪个学校的毕业生受欢迎,钱就投给谁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职业教育“一法一办法”对各级政府资金投入都做了明确规定,但在调研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云龙发现,职业教育的投入与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甚至在我省个别市、县(区),教育费附加的30%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也落实不好,没有做到依法依规安排职教经费。

      “如何改变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现象?怎样保障职教经费?”王云龙将问题抛给了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

      朱焕然说,其实,从2008年到2013年,短短5年,全省职教经费已由37.5亿元迅速增加到91.5亿元,累计投入达到395.5亿元,总规模排在广东、江苏、山东之后,居全国第四位。但由于我省人口多、职业教育学生多,平均下来就成了倒数。而且,我省职业教育支出占教育支出的比重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这种财政资金有限的无奈背景下,省财政尽量使“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从2011年起在全国率先推行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预算制度改革,将过去按教师编制安排绩效工资和公用经费,改革为按学生人数、专业类别和就业率安排。这一做法,得到财政部、教育部充分肯定。

      “这种拨款方式,让专业设置符合市场需求、毕业生受社会欢迎、就业质量好、在校生规模大的学校,得到更多的财政经费支持;反之,减少财政拨款。”朱清孟表示。

      朱焕然在会上还透露,为杜绝王云龙委员所说的现象,从明年起,将各级政府财政落实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30%以上用于职业教育政策情况,纳入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3 捅破“天花板”,职教生可读研

      问题:本科生毕业可以读研,职教学生咋深造?新政:我省未来将推广针对职教学生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如果你是一名普通本科生,毕业之后,除了就业,还可以选择读研,如果是专科生,还能升本,但对一些高职、中职学生来说,想找到一条能在技术技能上继续进修的道路,可能是个难题。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杨汝北问出了职教学生心中的困惑:“我想成长为一名技术技能型人才,到哪能找到‘立交桥’?”

      目前职业教育的“天花板”过低,只有中等和专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还不畅通,对此,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没有回避。

      那么,首先,职业教育内部要“纵向贯通”,核心就是打开职业教育的“天花板”,朱清孟表示,不仅要打通中职到高职的通道,还要探索发展本科职业教育,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而且还要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拉长职业教育的链条。

      其次,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横向融通”。朱清孟举例,比如,普通学校和职业院校之间,可以开展课程和学分互认;学习者也可以通过考试,在普通学校和职业院校之间转学、升学;普通高校可以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也可以与职业院校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等。

    编辑推荐:

    2014年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4郑州中招政策五大变化需看清

    河南规定普通高中不得招高价择校生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