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暑假怎么过?三条建议(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大家庭哥哥    2014-07-23 13:12:55

说两句

  •     第三,就是应该多看一些课外书
       
        读课外书可以提高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人生理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本好书,有可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志趣。
       
        养成爱读课外书(当然是内容积极向上的课外书)的习惯,就可以有效杜绝养成一些不良习惯,比如沉迷于电脑游戏。因为一般来说正儿八经的课堂教学是比较枯燥的,不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毕竟只是孩子,总要寻点有趣的事情来做。有了读课外书这个习惯以后,他就喜欢多读书,到书中去寻找乐趣,抵御各种不良习惯的力量就强了一层。
       
        在学校的时候,由于空闲时间总是很零碎,难以通读一些大部头的课外书。比如读四大名著,看三国演义是很上瘾的事情,如果在上学的期间比如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看,会觉得很不过瘾,下午上课还会想着上面的情节,耽误学习。所以我也建议大家在学校上课期间所阅读的课外书,应该以短篇文章为主,比如一些散文杂谈之类。而对于大部头的课外书,则可以集中利用长假的时间来阅读。
       
        我们该如何选择课外书呢?余光中先生在《开卷如芝麻开门》的文章中有这么一段论述颇为精妙:
       
        “朱光潜说他拿到一本新书,往往先翻一两页,如果发现文字不好,就不读下去了。我要买书时,也是如此。这种态度,不能斥之为形式主义,因为一个人必须想得清楚,才能写得清楚;反之,文字夹杂不清的人,思想也一定混乱。所以文字不好的书,不读也罢。有人立刻会说,文字清楚的书,也有些浅薄得不值一读。当然不错,可是文字既然清楚,浅薄的内容也就一目了然,无可久遁。倒是偶尔有一些书,文字虽然不够清楚,内容却有分量,未可一概抹杀。某些哲学家之言便是如此。不过这样的哲学家,我也只能称之为有分量的哲学家,无法称之为清晰动人的哲学家。……一个作家如果在文字表达上不为读者着想,那就有一点‘目无读者’,也就不能怪读者可能‘目无作家’了。朱光潜的试金法,颇有道理。”
       
        我倒还想补充两句,如果一本书拿起来觉得看不懂,无非有两种原因:一是作者故弄玄虚或文不达意,这种书当然没有读的必要;二是作者写的很好,但你现在的水平还达不到,这种书也不应该读,而应该等你过一段时间水平提高了之后再读。所以,不论那种原因,对于课外书只要你读不懂,就不该勉强自己去读。
       
        还有一点就是不要人云亦云,别人都说好的东西,并不一定适合你。真正的智慧都是相通的,智慧也决不会只集中在哪一本书里或哪一个人手中,少读一本书,少看某一个人的著作,天塌不下来。我在前面提到余秋雨和余光中,但并不是让大家都一定要去读,有的人觉得余秋雨的文章写的过于矫揉造作,读起来很不爽快,那你就没必要强迫自己去读余秋雨。世界上没有读过余秋雨而能把文章写的很漂亮的人海了去了。再比如我自己,非常不喜欢读钱钟书的文章,我曾经买过好几本钱钟书的散文集来看,没有哪一次能看上十页的。说实话,我就是觉得他老人家的文章完全就是没完没了的典故的堆砌,毫无激动人心之处,我倒更喜欢读叔本华,叔本华的散文几乎没有任何引用,但处处都是诱人的思想。所以尽管大家都说钱钟书好,独独我不喜欢,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的写作水平。相反,如果别人说好的东西,你明明不喜欢还要装着喜欢或者强迫自己喜欢,那么没有兴趣的阅读只会使你浪费时间和金钱而一无所获,甚至把你身上原本具有的优点都给掩盖了。
       
        所以,选择课外书有一个很简单易行的办法:你拿起来,随便看五分钟。如果它在五分钟内吸引了你,那就可以买;如果五分钟之内不能吸引你,无论是读不懂、不喜欢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就不要买。这个方法难免错过一些好书,但现在市场上书实在太多,不得不快刀斩乱麻,节约出选书的时间来读书。  

    编辑推荐:

    一名高一家长想说的话

    2014郑州部分重点中学的高考成绩

    中招划线有三规矩,线有数千条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暑假怎么过?三条建议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