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原创】一名家长关于出国留学的思考(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yfgzs    2014-07-18 10:55:05

说两句

  •     七、选择哪个国家?
       
        这个问题,以本人的看法,美国是首选。既然是出国花钱,就要选择最好的国家、最好的学校。
       
        美国在世界上的实力无人可敌,与其教育、科技之先进不无关系,其大学综合排名在世界上遥遥领先。而个别国家将吸引留学生作为振兴经济手段的作法,我十分看不惯,我一直认为教育事业是全人类的事业,它不应被金钱所左右。当然,美国也有大学因经济原因,多录国际学生,家长应当注意。野鸡大学是必须避免的。
       
        英国,我将其归于留学的第二梯队国家。曾经的“日不落帝国”早已陨落,除了牛津剑桥帝国理工之外,我建议不要考虑,理由很简单,三年本科、四年硕士,而在美国,四年本科也未必能毕业,两者的含金量如何能比呢?
       
        如果出于移民考虑,加拿大肯定是很好的选择,这个国家2014年对投资移民进行了政策调整,拿钱买枫叶卡更困难了,而如果是在加拿大大学毕业,则具备有利条件。
       
        同样,出于移民考虑,美国对STEM(科学、数学、工程等)专业的学生在工作签证方面会有延长时间的措施,意在吸引理工科人才,家长可以关注。
       
        八、什么时间留学?
       
        我认为:高三毕业,直接就读国外大学最好。
       
        早了,孩子太小;大学毕业后再去,在中国这大学4年,对很多孩子来说,简直就是浪费青春。因为与美国大学相比,中国的大学生实在是太轻松了,毕业太容易了。看看哈佛、麻省理工学院学生的学业负担之重,可以说是触目惊心。网上介绍美国大学学习紧张、毕业不易的文章很多,大家可以参考。
       
        九、选择国内班还是国际班?
       
        看到这里,想必读者要骂我了,半天才进入正题,你在中招论坛发贴,讲了一堆大学内容。呵呵,其实,上大学这件事,的确应该在初中阶段规划。当家长在高三再去考虑是否出国读大学时,实际上已经很被动了。高三再去准备国外大学所需的标准化考试成绩,时间上会非常紧张。
       
        所以,如果家长在孩子初一、初二阶段没有做规划的话,中招考试前后就必须认真考虑孩子3年以后的事情了。
       
        就全国范围来看,国际班是新生事物,最长的历史也不过在10来年左右。近3年,随着留学热特别是留学低龄化的趋势,各种国际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凭心而论,不要说河南,就连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类城市,办国际班的经验都是有限的。他们在课程体系、师资配备方面,都没有国内普通班成熟。综合看其生源质量,一般来说,低于其普通班或实验班。这样的结果是:很多时候,在重点中学,国内课程实验班(快班)的学生反倒比国际班学生考取国外名校更有优势。
       
        而国际班的办学形式,有些是国内高中与教育机构或中介机构合作,而机构是要赢利的,这样会造成个别国际班将赢利、而不是将教育改革与研究放在首要位置。
       
        但这并不是说,国际班就比国内班差。我始终认为:负责任的学校+负责任的家长+努力的学生=优异的学习成绩。无论是重点学校,还是一般学校,无论是国内班,还是国际班,都会有优秀的学生,也都会有后进的学生。
       
        国际班作为一种尝试,其积极意义无需置疑。只要其课程设置合理、师资配备强大、生源质量较好,肯定能够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果。毕竟,孩子将来要在全外语的环境下读大学,而国际班恰恰给孩子提供了提前介入全外语环境的学习机会,同时,国际班的教育方式更接近西方,对孩子的成长大有好处。从长远看,国际班的发展我是看好的。
       
        十、如何选择国际班?
       
        没有家长愿意拿自己孩子的前途去做赌注。在选择国际班时,我建议家长提前了解一些信息:
       
        一、学校校长的背景。校长作为一校之长,其领导方法、办校理念、对国际教育的重视程度等等,会对国际班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二、师资配备。国际班中方和外方教师配置数量与质量如何,十分重要,这个建议认真考察。
       
        三、课程设置。国际班课程设置是否合理,对教学质量关系重大。尽可能避开课程设置杂乱、不成体系的国际班。
       
        四、毕业生去向。要考虑其国际班总人数与录取院校人数之间的比例。
       
        五、生源质量。由于近年国际班数量不断增加,生源争夺难以避免。我认为,优先考虑那些录取分数线较高的国际班。毕竟,孩子与比自己强的孩子在一起,尽管有压力,但也会更有动力。当然,同一学校内可能会根据入学成绩来编制快班和慢班,请家长留意。
       
        十一、如何选择国际班课程?
       
        目前的国际班课程主要有:ALEVEL、AP、IB这3种。请家长注意:AP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主要供高中学有余力的学生学习,可以抵大学学分;ALEVEL是英国国民教育课程;IB是国际课程。AP主要用于申请美国优秀大学时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ALEVEL成绩主要用于申请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大学;IB则被广泛接受。至于其难度,网上有相关介绍。
       
        在选择课程时,势必要与将来的留学国家综合考虑,同时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
       
        顺便提一下ACT、SAT、SAT2这几项考试。这几个东西,主要用于申请美国大学。美国大学比较看重SAT成绩,顶尖高校会要求有SAT2成绩。因此,建议如果申请美国大学,这几个考试都参加一下比较好,当然,Sat和act可能并非必须同时具备,SAT2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十二、如何填报国际班志愿?
       
        2013年和2014年河南的中招政策,国际班系提前录取批,可能只允许填报一个志愿。请家长根据孩子的成绩,与心仪学校的国际部取得联系,及时获取该校的招生信息。
       
        十三、结束语
       
        可怜天下父母心。衷心希望每位家长的孩子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原创】一名家长关于出国留学的思考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