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原创】一名家长关于出国留学的思考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yfgzs    2014-07-18 10:55:05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讯:

        一、为什么要上大学?
       
        我认为:上大学,是为了让一个人的人格更加完善、体魄更加健壮、心智更加健全、视野更加开阔,为以后的人生奠定精神、文化和知识基础。而学习一项技能、单纯为了就业,决不是上大学的唯一目的。
       
        千万不要被那些极个别的、大学肄业却做出一番成就的乔布斯式人物的经历所蒙蔽,认为成功与上不上大学无关,毕竟,不上大学而成功的人是凤毛麟角。
       
        二、为什么要出国留学?
       
        出国的理由主要有:一是为了接受先进的教育,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学,美国17所、英国2所。而按照上海交大学术排名,中国排名第一的复旦大学在100名之后;按照英国机构权威排名,中国第一第二的北大清华在第40至50名。中国与欧美名校差距可见一斑。二是躲避高考压力。河南考生人数多,成绩佳,而与北京等地区考生竞争名校时却一直吃亏,我们在貌似公平的高考制度下遭遇着最大的不公平,这种状况至今没有改善。
       
        三、出国留学是否划算?
       
        常常听某些家长说,孩子出去花了100万,回到国内月薪3000元,30年才能收回成本,感觉不划算。
       
        我认为:教育这个事情,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孩子接受高等教育,对他的一生有极其重大的影响,单纯算经济账是短视行为。如果孩子通过留学变得更加优秀,即便刚踏入社会时收入不高,但等到他腾飞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他的大学没有白上。
       
        四、孩子是否适合出国留学?
       
        无论是什么原因使您有让孩子出国的打算,您要首先考虑孩子是否适合出国。
       
        第一,孩子是否愿意出国?孩子需要家长的指导、引导,但16岁左右的孩子也会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对出国极度抵制的话,我认为应当尊重孩子的想法。
       
        第二,孩子是否适合出国?本人身边有过类似经历,有的孩子因为高考成绩很差,而通过中介获得国外大学的双录取,而由于其基础实在一般,语言中心考试都未过关,因此也就无法进入大学学习,最终花费20余万元,而只是在国外学了学外语。因此,我认为,应充分评估孩子的学习能力,如果在母语环境下学习能力都不尽人意的话,去全外语环境下学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相信,上帝是公平的,学习不好的孩子的身上一定有他独特的地方,这个世界会给他更适合的道路去走,而留学肯定不是最佳选择。
       
        第三,家庭的经济状况。这个因素必须考虑,以不拿奖学金为例,美国大学四年费用应当在150--200万元人民币,这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家长必须提前规划好。
       
        五、上国外好大学是否比上国内好大学容易?
       
        答案是:NO!
       
        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好的大学永远是千万学生竞争的目标。世界名校的录取率都是低的可怜,无论是美国的哈佛、耶鲁,中国的北大、清华,日本的东京大学,印度的印度理工学院,新加坡的国立大学,都只会选择那些顶尖的学生。
       
        中国学生选择国外名校的话,面对的竞争对手来自全世界,其难度不比在国内考清华北大容易。
       
        哈佛、耶鲁每年在中国大陆招收的本科生一直是个位数,而中国每年有多少想去美国的高中毕业生?
       
        当然,杰出的人物未必都来自名校,一个人的成功更多地取决于他的努力,他就读于什么大学不会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六、选择什么大学?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美国的大学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几个比较重要的因素:标准化考试(托福、SAT、SAT2)成绩、GPA(平时学习成绩)、文书、推荐信、课外活动等。英国看重:ALEVEL成绩、雅思成绩,名校如牛津剑桥必须有考题很变态的面试。
       
        家长肯定都希望孩子上名校,如果孩子如愿以偿当然皆大欢喜,如果名校榜上无名,完全无需气馁,因为国外大学转学还有机会;读研究生再进名校也完全可能。即便最终上的是一般大学,其人生是否精彩,是由孩子自己决定的。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