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思想品德试题 > 正文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伦敦奥运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6-07 15:20:26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6月7日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伦敦奥运  【专题汇总

      【背景材料】

      材料一:2012年8月12日,第30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伦敦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396名运动员参加了伦敦奥运会23个大项212个小项的比赛,他们在赛场上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中国体育代表团最终以38枚金牌、27枚银牌、23枚铜牌,奖牌总数88枚的优异成绩,取得奥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名。这一成绩也打破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32枚金牌的海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纪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体育蓬勃发展的娇人成绩和中国人民奋发进取的勃勃英姿。从1984年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到本届伦敦奥运会陈若琳为中国代表团拿到第200枚夏季奥运会金牌,奥林匹克运动见证了中国体育的崛起,见证了中国体育追求卓越的征程步伐铿锵、信心坚定,这说明中国的体育事业是不断向前发展的。

      材料二:母爱感动世界。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的承诺感动世界:“你未痊愈,我不敢老。”在伦敦,37岁的丘索维金娜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奇迹,这位“英雄母亲”为了给身患重病的儿子筹集医疗费,用坚强、永不言弃的行动诠释着母爱和奥林匹克精神。无论是不舍,还是不忍,丘索维金娜这次真的要退役了,至于没能问鼎奖牌,她并不失望--“我对自己的比赛很满意。”自2002年选择复出以来,体操既是丘索维金娜的生活依赖,也是她展示人生故事的舞台,她曾对儿子阿利舍说过:“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材料三: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在北格林尼治竞技场结束,预赛中表现不佳仅列第六位的卫冕冠军中国队在决赛中顶住压力发挥出高水平,六个单项18套动作0失误!赛后,中国队五位队员各举一颗黄色五角星,组成了国旗上的五星形状,欢庆这为国争光的胜利。陈一冰眼含热泪、难掩自己的激动之情,在采访中他对记者说:“虽然规则一直在变,但我们主动面对改变。正是这种改变,让我们又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回首备战过程,正是突破自己,勇于改变的品质,让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卫冕。 7RP_ ^Cr+

      材料四:一次人类体育与文化的狂欢,留下的不只是欢笑与辉煌。我们为那些胜利者欢呼的时候,容易忽略体育残酷的一面。无论什么比赛,最后都将只有一个胜利者,更多的人,将以各种姿势和方式倒在向巅峰冲击的途中。当胜利者带走荣耀、鲜花和掌声,他们用另一种方式为我们留下震撼和感动。1、刘翔钢铁的心玻璃的腿  2、王皓冠军的心亚军的命 3、丁宁小球好打裁判难缠 4、李宗伟斗得过人斗不过命 5、陈一冰遭遇黑暗一天……但他们坚强表现却赢得了赛场观众经久不熄的热烈掌声。他们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他们身上却有着比金牌更可贵的东西。

      【命题预测】

      这一热点内容一定会反映到2013年中考思想品德命题中来。特别是我国这次奥运会中涌现出一批新的体育明星通过他们的事迹可以考查学生分析问题与评价问题的能力。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