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思想品德试题 > 正文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增强安全意识(2)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6-07 14:50:19

说两句

  •   【考题预测】

      1.进行校园安全教育可能运用到的法律:

      答:《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

      2.你的校园中存在的不安全现象或不和谐现象有哪些?

      答:校园食堂卫生不达标、学生意外伤害、校园周边交通差、校园暴力、学生在走廊上追逐打闹等。

      3.国家为什么高度重视校园安全?

      答:(1)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是人们享受一切权利的基础,是创造有意义人生的前提;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严防危险事故发生是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权的体现;我们要珍爱生命;未成年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其生命健康权受到社会特殊保护;

      (2)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基本的人身权利,保护公民生命健康是国家法律的重要任务之一;

      (3)未成年人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重视校园安全,就是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利于构建和谐校园。

      (4)国家高度重视校园安全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5)青少年正处在生理、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生活经验不足,各方面都还不够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差,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够强,容易受到不法侵害。校园的安全状况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所以国家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建设。

      4.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答:有利于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利于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运用智慧保护自己,用法律保护自己;有利于强化学校管理,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安全和谐、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有利于做好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加强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提高公众应急避险知识以及自救能力,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防患于未然;体现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下一代的关怀;体现了对青少年的生命健康权的尊重,也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有利于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成长,有利于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增强青少年对生命健康权的尊重,也有利于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奥运精神。

      5.面对安全隐患,国家、社会、家庭、学校、青少年应采取哪些防范措施?(建议)

      答:(1)国家:应加强校园安全方面立法;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安全设施进行经常性检查、监督;加大对安全设施的投入;

      (2)社会:创造条件,保障校园安全;确保学校设施质量;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3)家庭:父母对未成年子女尽到保护的义务,用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教育未成年人,同时对未成年热进行安全教育。

      (4)学校:加强安全教育;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安全设施;

      (5)青少年自身: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依法自律;正确对待父母和学校教育;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掌握安全自救的知识和方法。掌握安全自救的常识和技能。

      6.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和个人的共同责任。请你谈谈如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共筑安全防护网?

      答:(1)家长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及时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

      (2)学校要采取措施,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进行保护。

      (3)社会上的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凶杀色情等光碟和书刊。

      (4)国家要依法对黑网吧进行查处。

      (5)未成年人要自觉履行受教育义务,明辨是非,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7.为了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请你分别从社会、学校、学生自身三个方面,谈谈应如何预防校园事故的发生?

      答:(1)全社会应创造一种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保障学校安全,如确保学校宿舍质量、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打击危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等。

      (2)学校应加强安全教育,严格学校管理,如开设安全教育课、定期检查并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等。

      (3)学生自身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自我保护的本领,勇于运用法律武器同危害校园安全及自身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等。

      9.针对安全隐患,你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反映这一情况?

      答:①可以通过人大代表或直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人大常委会反映;②可以采用书信、电子邮件、电话、走访等形式,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反映;③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