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思想品德试题 > 正文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增强安全意识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6-07 14:50:19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6月7日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增强安全意识  【专题汇总

      主题一 普及安全知识 提高避险能力

      【背景材料】

      1.2012年6月23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决定明确指出,通过不懈努力,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检验检测和风险监测等技术支撑体系更加科学完善,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2.12月18日,央视曝光肯德基、麦当劳“速生鸡”使用了违禁药物。一些养殖户为了使鸡不得病长得快,在饲料里添加多种抗生素和激素类药品。甚至有少部分养殖者还给白羽鸡喂食农业部严禁使用的激素类兽药,违规催生的白羽鸡顺利进入市场。央视报道称,新希望子公司旗下的山东六和集团,在其供应的肉鸡中,涉嫌使用大量抗生素、激素等药。

      3.由于正逢学生开学季,“毒校服”事件引起各方舆论关注。上海市质监局近期在对全市生产销售的学生服产品进行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中发现,有6批次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其中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2012年7月生产的OUXIA摇粒绒冬装含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属于质量问题严重。目前,相关部门已对生产厂家立案查处,教育部门已要求采购该公司产品的21所学校学生暂停穿着学生服。

      4. 12月14日上午7点40分左右,河南光山县文殊乡一名男子在该乡陈棚村完全小学门口砍伤22名小学生和一名民众。据悉嫌犯已被逮捕,官方称伤者皆无生命危险。据大河报记者微博透露,嫌犯疑为精神病……(学校保护)

      5.2月2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境内上,一辆油罐车和一辆载有10余名幼儿的面包车发生剐蹭。事故导致面包车侧翻,车上10余名儿童受伤。22日,中新网记者从南昌市进贤县交警大队了解到,该辆限定为7座的事故车辆涉嫌超载。

      6.2012年12月7日,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7. 在“中国式过马路”(即“不管红灯绿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的现象)后,“中国式接送”再引网络热议,说的是家长们在小孩放学时开着汽车,骑着自行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早早就在校门口翘首以待,数量之众、人群之嘈杂仿如集市。此外,“中国式接送”和“中国式过马路”往往掺杂在一起,导致学校附近交通出现混乱的局面。部分网友指出,问题主要出在两方面,一是现在的家庭对子女确实过分溺爱,有的男孩子长到17岁还要家长接送,这是教育的缺失;二是家长对社会缺少安全感,交通秩序和现有的治安环境不能让人满意。

      8. 11月16日清晨,贵州省毕节市一处垃圾箱内,发现5名10岁左右男孩的遗体。初步查明,这些流浪孩子因为在垃圾箱内生火取暖而中毒身亡。回过头来看,一段时间以来和孩子有关的负面新闻,不只这一件。比如,暑期成为儿童溺亡事故的“黑色高峰期”,受伤害的多为监护缺失的农民工子女;又据日前某高峰论坛披露,由于一刀切的“撤校并点”,近十年农村平均每一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