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思想品德试题 > 正文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科技创新、科教兴国(7)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6-07 14:08:15

说两句

  •   4.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性和紧迫性是什么?

      答: (1)科教兴国就是在整个国家的发展中,要把科技和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2)在新科技革命的浪潮中,我国面临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科技教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从整体上看,科教水平还比较落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时代的正确选择。

      5.青少年应怎样适应科技时代对我们的要求?

      答:(1)我们要以获奖科学家为保养,树立崇高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珍惜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刻苦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勇于实践,勇于创新,把创新与科学求实态度结合起来,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丰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2)要培养创新思维。培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积极参加科技小发明、小制作活动。要培养好奇心和大胆质疑的精神。

      (3)提高创新能力。要转变学习方式,进行创造性学习,进行知识积累,构建创新的知识结构;要加强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要学会运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提高自身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不断研究新情况、运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等。

      6.运用所学知识,谈谈怎样实施科教兴鲁?

      答:要充分结合山东的实际,发挥人才的作用;要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八加速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上,把人口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

      7.请你为当地政府如何促进科技发展提几条合理化建议?

      答:重奖有重大贡献的科技人才,营造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积极发展教育事业,实施教育强镇(区市)政策,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积极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人才强国战略,加大对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的投入,全社会形成重视人才和重视科学技术的社会氛围;建立科技工业园,实施优惠政策,鼓励科技创新;对在职人员进行各种职业培训,全面提高在职劳动者的综合素质。

      8.山东省的科技创新措施有哪些?

      答:设立“泰山学者”、强化激励等系列措施,“走出去、请进来”,山东积极推进人才内生机制建设;科学技术成果正走出“象牙塔”,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丰富产学研合作形式,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

      9.建设文化强省优什么具体意义?

      答:(1)有利于传承和发扬山东优秀文化;

      (2)有利于促进山东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山东经济发展。

      (3)有利于提高山东人民的自豪感和凝聚力。

      (4)有利于促进山东的精神文明建设。

      10.请你结合教材知识,谈谈举行孔子文化节、孙子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有何重要意义。

      答: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1.作为山东的一名中学生,请你谈谈怎么利用文化优势来推动本市经济的崛起。

      答:①挖掘现有的文化资源。

      ②结合现在的新情况,来发展和繁荣我们的齐鲁文化。

      ③充分发挥文化的多种功能。文化有提升素养的功能,文化有为人类提供精神力量的功能,同时也能成为我们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通过新时期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来推动本市经济的崛起。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