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中招在即:来看初三上学期家长会发言稿

来源:郑州e度论坛    作者:阿朱郑州    2013-03-11 13:41:42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3月11日  初三上学期家长会发言稿

      尊敬的家长和各位同学,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再次站在这里,与您们分享进入初三后的感悟。

      转眼间,两年的初中生活在激动、忙碌中度过,在这一段日子里每个同学身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幼稚、天真变得坚强、独立,形成了自己初步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还记得上学期我到初三班级的走廊,观摩上一届初三学生“冲刺百日 奔向成功”的主题手抄报,每一份的文字都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豪气,当时深深震撼了我。我以为初三的日子是艰辛、痛苦甚至残酷的,不会充斥笑声,不会有欢乐,有的只是堆积如山的作业和多出一天的自习,但是等我真正进入后,并未感到和以往的生活有很大的差别,反而经过两年的积淀,多了更多的满足和从容。我知道有些同学进入初三后感到不知所措,好像找不到前进的方向,这其实和大家的生活方式有关。

      我一直坚守着一种生活方式,那就是始终保持自己的步调,做一个清醒的人,不要让每天在浑浑噩噩中随着大众的潮流被夹杂着向前进,而要认清自己选择的道路,并经常回头看看自己身后走过的道路,明白自己在追求什么,让自己主动去选择生活,而不是被动地被生活所控制。被誉为“硅谷女王”的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曾说过:“找到自己的节奏,节奏很重要,如果遗失节奏,你会对工作充满怨念,找到自己的节奏,才能知道是什么引起了你的怨恨,并且保护好自己的节奏。你不可能得到所有想要的,但可以拥有自认为真正重要的”。可见,只有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才不至于在如此紧张的生活中失去信心和方向,才能在明年的六月取得最终的胜利。

      进入初三后,很多同学比以前更努力了,知道学习了,但成绩依旧没有提升,这其实是因为许多同学是盲目的学习,没有学习方法和学习计划,每天都在不停的忙碌却无任何实质性的进展,这种方式是十分不可取的,既浪费时间,又会使自己受到身体和心灵上的双重打击。学习方法一直被我认为是学习中最重要的媒介和工具,经过前两年的不断探索,我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和体系。我以为,学习方法并不是照搬照抄来的,而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自我探索并总结,所以我认为,趁现在距离中考还有大半年时间,各位同学一定要找到学习方法,不随波逐流,在这里,我想将我在政治和数学方面的学习心得说出来供大家借鉴。

      政治和数学是中招七门科目中最拉分的两科,大家从自己的成绩单上也能看出来,这两科如果学不好,一下子就失去了四五十分。同时,这两个科目同样也是最看重学生能力的,只靠死记硬背一定不可能考出高分,能力的培养是需要过程的,但我认为这两个学科还是有一些方法可寻。对于数学来说,第一点就是增大做题量,多见新题型,一定要买一些适当拔高的第二教辅来做,因为中招的数学题都会有一部分题目要比课本和配套练习册难度大的多,只做配套练习册是无法培养出做中招数学题的能力的;第二点是准备一个纠错本,每一页纸正面写题目,反面写推导过程和答案,每次考试前拿出来做一遍;第三点是我自己总结的,我在数学书的第一页记下平时数学考试中经常会犯错的注意事项,如记得带单位,填空题可能有多个答案,看清函数和二次函数等,每次考试前几分钟拿出来读一遍,进考场后就能避免很多失误。学习就是一个不断改善自我的过程,只有善于反思,总结自己的错误和毛病,才能使成绩有所提升;第四点其实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试心理的调节。数学有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其临场性和应试性,平常学的再好,就看你那一两个小时里的发挥,但我问过身边的很多同学,大多数人都说最怕考数学,一到考试就手软,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和十分不自信的态度入考场,就无法让自己的逻辑思维一直畅通清晰,还降低做题效率。我以前就有过因心态而考砸的惨痛教训,之后就一直努力在考场不要过度紧张,将心态放轻松。有人说“得数学者得天下”,确实数学对成绩和名次有着举足轻重的决定性作用,很多人发现对于数学男生学的总比女生好,各位同学从后门黑板上的数学排名也可看出,但我认为女生同样也能把数学学得很好,女生有着细心认真的先天优势条件,关键就是看是否有内心对自己的认同感、积极的自我暗示以及下苦功的决心。

      下面我想说说政治,政治这个题目一直都是我的优势学科,我也对政治学习有着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首先,我发现由于政治课文上要记得的理论知识很多,所以在考前复习和平时的政治学习中,很多同学就拿着课本和提纲使劲儿的背,背的滚瓜烂熟,但考试时却总不出成绩,这是因为这些同学没有注意到三点:一是没有梳理好知识架构,构建知识体系,找清各部分内容之间的联系,我在课下喜欢总结知识框架和一些内容之间的联系及区别,理清知识的思路,头脑就会开阔许多;二是没有总结做题方法和技巧,或是不知运用在考试中,这需要多做题,并重视每道题答案后的解析,我会把老师教的知识和练习题上写的做题方法,写到一个小本子上总结在一起,考试前看一遍;第三是我想说的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很多同学走进的误区,那就是只知道死记硬背,却不知道增强对知识的理解和对知识的综合运用,所以我一直提倡政治学习不能脱离实际生活,要结合具体实际和题目增强能力,在别人看着提纲反复背诵时,我会去结合练习册上的题复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只有运用在实际才有意义。同时,政治考试具有与时俱进性,它的题目很多都与近来的国家或国际政治事件有关,我特别注重这一方面的学习,每一期我们发的政治报纸,我不仅做题,而且会认真看上面关于近来发生的重大事件,看完以后认真思考,这个事件和教材中的知识有无联系,说明了教材上的哪些观点,这是最能提高学生政治素养的方法。我平时也很喜欢看新闻,并在周记上发表一些对近来热点事件的感悟和看法,政治永远不可能凌驾于实际,考试也不可能只考理论的知识点,培养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独到的政治见解才是关键。像这次政治考试出的两道关于钓鱼岛问题和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大题,由于我平时的积累,在考前我就猜到肯定会有关于这两个事件的题,所以在复习时将报纸上关于这两件大事的理解认真研究了一遍,考试时就轻而易举地拿到了分。总而言之,政治学习就在于总结和活学,关心国家和国际的政治事件和社会热点,就会发现考试时它们就是题目。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