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7中考心理:考生逃避学习和中考压力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    作者:BUTI_SUN    2017-04-17 10:23:13

说两句

  •   距离中考越来越近了,但在这是有的学生现在反倒是一种比较“放松”的状态,回家做完作业就抓紧时间看电视上网,对父母的劝诫很抵触甚至会在言语上顶撞父母。这些孩子的家长也反映,孩子以前不是这样,学习还是很认真的,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现在对学习一点也不关心,而且经常记错记漏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眼看着孩子越来越不拿学习当回事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其实孩子选择这种方式虽然表面上是厌学,或者可以归结为叛逆期在作怪,但是深究原因这些考生还是在逃避学习压力,逃避中考的压力。初三的学生在初二的第二学期就开始逐步加大学习进度和强度,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老师讲课进度加快,学生课后作业量加大,考试开始变得频繁。对于这种改变,学习自主性比较强的孩子可能很轻易的接受这种转变,不过对于学习自主性比较差的学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爱学习的聪明孩子”是比较排斥这种变化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学生初一的时候学习还很好但一到初二成绩就明显下滑的原因。

      进入初三,学生的压力就不单纯的局限在课业和考试上了,老师和家长的期望也会给学生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中考的逼近又无时无刻不笼罩着孩子的生活,层层重压之下,孩子就会产生消极逃避的心态,逃避责任,逃避升学的压力。这时候家长一定要适当的给孩子“减压”,给孩子营造一个比较轻松的生活环境,初三的孩子正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学习上既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督促引导,心理上却比较排斥家长和老师的监管。所以老师和家长在和孩子进行学习和生活方面的交流和沟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和方法。了调整孩子的心情,建议家长可以经常在早上或者吃饭时间放一些孩子比较喜欢的音乐或者在课余时间带孩子去做一些比较有挑战性的运动,比如攀岩、滑雪、登山,这样既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又可以激励孩子的斗志。

      孩子这时候更需要的是信任和鼓励,不管作为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尽最大的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积极、阳光的学习氛围。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家长和老师要逐步引导孩子正视中考,承担中考的压力和责任。老师和家长在中考中扮演的角色虽然非常重要,但毫无疑问孩子才是这场“战争”的真正主力,只有把孩子的最好状态激发出来才能打赢这场硬仗。虽然现在的孩子多多少少都会有逃避责任的心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能承担中考的责任。家长和老师可以多和孩子深入的聊些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话题,多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在烦恼什么,只有真正掌握了孩子的心理才能对症下药,解决孩子的问题。相信在老师和家长的正确引导下,初三的孩子们一定会勇敢的挑起中考的大梁,成为直面压力的勇者。

    》》》2017年郑州中考心理特别策划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