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语文冲刺复习方法指津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9-21 14:18:03

说两句

  •   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语文学科是当仁不让的首考学科,最后阶段的复习,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第一,语文中考复习是一个方法与技巧的熟练,不是知识的掌握.如果说三年来的中学语文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初中学生的语文素养的话,那么,已经过去的 3个月的语文复习应当是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考场战士.这和我们落实新课程标准、提高学生语文素质并不矛盾。所以,最后的几天,我们应当坚决的把工作重点放 在培养学生“杀敌”本领上。

      第二,学生目前还有哪些“软肋”?,从多年的经验和最近一段时间对学生语文复习的调查与感觉看,我觉得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对语言的基本积累还有差距,这个差距不是靠教师的语文课能补上的,因为在考试中的语言积累100%是来自课外,所以,应对策略是:建议教师从3月 --5月的《人民日报》、《文汇报》中选两张(注意所选报纸要突出文化特色),和学生共同研究,这对改换学生思维很有帮助。

      2、考试技巧还有待进一步训练,这个训练已经不能靠做题目来提升,因为时间很紧,各个学科都在挤学生,所以,应对策略是:把做过的试卷拿来二次讲解,让学生找到自己思路和教师讲解正确思路的差距,感悟做题的着手点和落脚点。

      3、作文要求要给学生进一步明确,作文占60分,比例很大,对成绩有决定性作用,在今天作文批改还有很多问题的条件下,教师要善于找到阅卷教师的“软 肋”,教会学生考场得分技巧是万万不可少的,当然不能仅仅用“凤头、猪肚、豹尾”来解释,因为学生没看过凤头,更不理解猪肚,豹尾的威力也没尝过,所以要 通俗、实战的告诉他们。

      比如:开头的字数一般是3行左右,结尾一般是3行左右,中间再分两--三段,而且这几个段落字数要有区别,第二段要长,第三段要短,第四段要比第三段长些,这样的文章就显得错落有致,符合人的审美感觉。

      其他细节性的方法就不在此一一点拨了。

      这样的技巧一定要对学生讲,因为我们的目的已经很明确:让学生考语文,不是学语文,三年来是为了实现长远目标,最后是为了实现最近目标。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