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郑州一零一中学2016级新生军训圆满结束

来源:郑州市第一零一中学官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8-31 14:27:31

说两句

  •   烈日下的坚持

      “一、二、三、四……”当嘹亮的口号响彻云霄,郑州市101中学2016级新生的班级方阵相继出场。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脸上坚定的表情,写满军人的刚毅。昂扬的气势,整齐的步伐,一致的节奏,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为期九天的新生军训落下了帷幕,参训的五百多名2016级新生,用汗水和坚持展现青春的风采,用团结与凝聚赢取集体的荣光。回顾郑州市101中学2016级新生军训,严格的军事训练固然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内容与形式上新的突破也可圈可点,引人注目。

      多元军训内容渗透素质教育

      此次军训的内容相较以往更加丰富多元。除了常规的军姿、转体、队列行进等军事训练项目之外,此次军训特意增加了消防安全教育,教官向同学们宣讲消防安全的知识,并在寝室楼组织进行应急疏散演练,使同学们对消防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增强了防震减灾的意识。除此之外,感恩教育也是这次军训中的特色内容。两个小时的教育活动不仅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更是更是一次感动、感悟、感恩的旅程。无敌风火轮的素质拓展活动考验了同学们集体协作的能力,对增强班级凝聚力起到促进作用。在军训过程中新增这些活动,并调动同学们充分参与其中,使他们学会在生活中增强安全意识、领悟爱的真谛,体会合作的意义。素质教育在此间无形地渗透。

      系列讲座引领学生入学入境

      白天辛苦的军事训练之后,同学们列队坐在操场上,放松身体、集中精神,在轻柔的晚风中聆听讲座。在此次军训中,学校为2016级新生精心安排了四场系列讲座,先后有学生发展中心陈波主任为同学们讲解101中学学生行为规范及惩戒制度;刘永谦副校长把理想的高中生活图景向同学们娓娓道出;心理教师张志丹老师介绍了高中生涯教育的内容及意义;教师发展中心程龙主任针对如何快速适应高中学习这一问题从学习方法和态度等方面进行讲解。这些讲座引领同学们认识高中学习、生活的特征,帮助大家树立端正的态度,是同学们更好适应高中生活的良好铺垫。

      家校沟通凝聚教育合力

      军训伊始,班主任们便建立起家校沟通微信群,通过图、文、视频的形式,每日向家长分享本班学生军训期间的生活状况和训练动态——站军姿、休息拉歌、有序吃饭、集体拓展活动、军训日记——孩子们军训中的点点滴滴通过微信群传递着,家长们随时跟进,充分了解,并且热情洋溢地传达着对孩子们的鼓励,对教官和老师的感谢。高一九班张志豪的家长看到孩子们在烈日下流汗坚持的照片后,在微信群中留言:“看着孩子们英姿飒爽的军姿、黝黑而神采飞扬的面容,心底的感动油然而生,谢谢老师,谢谢教官们!孩子们加油吧,带着梦想,在老师们的带领和教导下,从101起航,三年之后,相信高一九班的孩子们,都能学业有成,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在更加广袤的天空,展翅翱翔!”每个班级的微信群中都满溢着家长们对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与称赞之语。以这样的理解和信任为基点,家校合力,定能共促学生的高中生活扬帆起航!

      常规评比及早规范行为习惯

      为了促进学生及早养成良好的纪律卫生习惯,此次军训中,学生发展中心对学生寝室的卫生、纪律情况加强检查,并进行严格的量化考核。男、女生宿舍楼下各设一个记分牌,每日公示各班前一日的卫生纪律分数,方便各班查看与整改。并且,各班学生轮流,组成检查小组,对宿舍卫生进行打分,这一形式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这是新生担任“校当家”的初次演练,与学校“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最后一天的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结合各班纪律卫生的评分,评出“纪律优秀班级”和“卫生优秀班级”各两个,进行表彰。这在数年来的军训表彰中,也有着首创意义。

      军训,是集体主义精神的熔炉。军训对于加强学生组织性和纪律性,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和艰苦朴素的作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高一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并以此促进校风、班风建设。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