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重点高中 > 金水区 > 河南省实验中学 > 正文

马玉霞校长在2016—2017学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河南省实验中学官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8-31 14:06:34

说两句

  •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学校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我们全体师生聚在一起,共同开启又一个新的征程。在此,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新加盟实验大家庭的新教师和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两个毕业年级辛勤付出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全体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向圆满完成上学年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祝贺!

      老师们,同学们,回首2015—2016学年,河南省实验中学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做最好的学校,做最好的教师,成就最好的学生”为教育理想,努力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长远发展。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本部、文博2016届高考、中招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高考成绩:本部一本上线695人,一本上线人数比2015年增加59人,近600人被985、211高校录取;文博学校一本上线290人,比去年增加69人,二本上线465人,本科上线人数连年增长。

      二、国际教育成绩:国际部2016届中加班172名毕业生全部申请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一流大学;中日班57名同学全部留学日本。

      三、中招成绩:本部、文博初三年级中招成绩优异,899人达到郑州市省级示范性高中中招录取分数线。2016年,我校本部高中录取分数线达到642分,比2015年提高17分。

      四、体育成绩:学校在努力提高学生高考、中招成绩的同时,非常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尤其是在体育教育教学方面,几年来,我校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几乎包揽了河南省各项比赛的第一名,不断书写辉煌与奇迹。在全国比赛中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其中,田径队在2016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联赛中位居总分第二名;篮球队包揽2016年全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全部四项冠军;足球队获2016“市长杯”、“省长杯”冠军,连续三年站稳全国四强!2016年4月,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44届亚洲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我校刘同乐同学入选中国中学生足球队,成为入选国家队河南唯一球员,窦志刚教练入选国家队教练组,中国中学生足球队夺得亚军!这也是近十年来中国队的最好成绩。

      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邢若凡同学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最美中学生”称号;常庆卫老师被评为“河南省最美教师”;在省第九届大学生程序设计比赛中,来自全省50多所高校的176支代表队参加此项赛事,我校作为唯一受邀参赛的中学,最终包揽大赛前三名;在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中,我校王一帆同学获特等奖,这是河南选手获得的唯一特等奖,也是河南省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最高奖;在第三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中,胡浩然同学获一等奖,再创河南唯一。暑期中,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中学生领导力社团、创客社团等捷报频传,充分彰显了我校在全省基础教育的实验、示范、引领作用。

      今天,我还想与大家分享近期学校文化建设的几个片段:一是今年4月份,第十届河南教育名片发布仪式在我校举行。作为获奖代表和承办单位,我校作了专场汇报。学校厚重的校园文化,先进的办学理念,师生展示出的超高个人素养,令台下来自全省各地观摩学习的校长们赞叹不已。他们说:“原本以为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才能看到的师生素质水平,没想到在我们河南也看到了!”。二是5月份,学校师生拍摄的毕业季MV《大实验,不说再见》,一天之内点爆微信圈,该片以唯美的表达、真挚的眷恋,深厚的情怀,成为全国中学校园毕业季的最强音。三是凝聚了大实验集体智慧的校歌已经确定,新生军训时就以声韵庄严、大气磅礴之势传唱开来。这些精品活动充分体现了实验人的传承与创新精神,展示了实验师生的文化自信,激励着全体师生走向新的辉煌!今年新一届英才师生正式进驻新校区,目前,实验、文博、英才三位一体,学校已经步入稳步发展、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轨道,一个“健康有序、充满活力、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校园生态已经形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普遍好评。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年已经翻开第一页,我们在这个秋天分享收获的盛宴,也播种下明年的希望。在此,我向同学们特别新高三、初三的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在新高一军训汇演暨表彰大会上,我讲到实验中学的特色“这所学校是多元的,这所学校是开放的,这所学校是崇尚创新的,这所学校是追求卓越的!”同学们,走进实验的校门,一定要理解并自觉融入到省实验鲜明而有个性的校园环境和文化中,既要有“异想天开”的精神,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干劲,从当下做起,从点滴做起,好好规划自己的中学生活,努力发掘自己的优势,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身心健康,充满自信,具有创新意识、进取精神和领导潜质的杰出公民!

      第二,超越自我,努力去赢!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夺得冠军,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主教练郎平对“女排精神”这样解读: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努力去赢!同学们,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看似强手如林,步步坎坷,但千万不要被这些表象所迷惑。其实每个人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超越自我,战胜心魔,你就是最后的胜者!

      第三,激发潜能,放手一搏!前一段时间,央视的一段采访让中国游泳队的傅园慧一夜之间成了“网红”。“洪荒之力”也瞬间成了网络热搜词!“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傅园慧夸张而又搞笑的说法,其实就是想表达“我已经拼尽全力了,我没有遗憾了”。新初三和高三的师生们,明年六月份就要冲刺中招或者高考,我想,现在正是到了大家使出“洪荒之力”的时候!追梦的道路尽管曲折,但被激发的潜能同样无法估量!珍惜当下,只争朝夕,厚积薄发,放手一搏,学校一定会助力你们勇敢攀登、科学攀登,真正成为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勇士,让实验精神恒久乃光!

      最后,祝愿各位老师新学期心情愉快、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雏鹰展翅,好梦顺遂!祝愿我们的大实验温馨舒怀,佳讯盈门!

      谢谢大家!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