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前一周你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件事,千万别落下

来源:家长帮社区-郑州    作者:胖胖虎521    2016-06-21 10:29:43

说两句

  •   周末,初三的孩子们即将走进考场,为心中的理想高中迈出重要的一步。在这最后考前的一周内需要考生们重点关注什么呢?现在就来看看考试前一周注意事项,帮助我们考场上有更出色的发挥。

      学习上

      1、现在离中考只有一周多一点的时间了,在这一周中,首先,我们要找出自己有潜力提高的学科,集中精力将这门学科按中考考试要求从头至尾完成复习。在集中复习的同时,顾及其它学科。

      2、考前复习要做到“准、精、快”。有些同学在最后一周内会把大部分时间放在解试卷的最后一两道题上,一味地啃难题,然而这样做的后果往往会导致考生疏忽基础题目。其实,中考更重要的是考验考生的认真、踏实和仔细,基础知识的题目占相当部分,我们要保证试卷中基本的选择、填空、简答、计算有一个较高的得分率。因此,考试前一周,同学们应把课本通读几遍,尤其是把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弄个明明白白。

      3、在复习时,要学会有选择地做题。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配复习的侧重点。对于理科题而言,一般最后一两道填空题是考验学生的开拓性思维和掌握知识的深度,而整张考卷的最后一题也通常只难在最后一小问。现在,我们都已做了大量的题,题都是围绕着知识点进行的,而且很多题是相当类似的,首先选择想要得到强化的知识点,然后围绕这个知识点来选择题目,题并不需要多,类似的题只要一个就足够,选好题后就可以认真地去做了。做题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做题之后的过程,对于做错的题,应当认真思考错误的原因,是知识点掌握不清还是因为马虎大意,分析过之后再做一遍以加深印象,这样做题效率就会高得多。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再钻研难题,应把握好自己可以拿到分数的题目,合理安排自己的复习重点。对于文科,当然更重要的是记忆与思路。

      4、在最后一周时间里多锻炼自己的速度,每次在做一张练习卷的时候看好时间。其次,许多同学喜欢在平时紧盯着一道自己做不出的题,切记在考场上绝不能为一道题而浪费太多时间。

      5、不妨给自己定一些时间限制。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使自己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可以把功课分成若干个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时间,例如一小时内完成这份练习、八点以前做完那份测试等等,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如果可能的话,逐步缩短所用的时间,不久你就会发现,以前一小时都完不成的作业,现在四十分钟就完成了。

      6、不要在学习的同时干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谁都明白,可还是有许多同学在边学习边听音乐。或许你会说听音乐是放松神经的好办法,那么你尽可以专心的学习一小时后全身放松地听一刻钟音乐,这样比带着耳机做功课的效果好多了。

      7、不要整个晚上都复习同一门功课。我以前也曾经常用一个晚上来看数学或物理,实践证明,这样做非但容易疲劳,而且效果也很差。后来我在每晚安排复习两三门功课,情况要好多了。

      除了十分重要的内容以外,课堂上不必记很详细的笔记。如果课堂上忙于记笔记,听课的效率一定不高,况且你也不能保证课后一定会去看笔记。课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应当是把老师的讲课消化吸收,适当做一些简要的笔记即可。

      生活上

      1、穿着自己习惯的衣服,可以让人在紧张时产生亲切感和安全感,并能有效防止不良情绪产生。因此,考试那几天别穿以前没试过的新衣服,免得因为不合身或者不舒服影响情绪。

      2、考试这几天,家里一定会给同学们做很多好吃的。其实,清淡的饮食最适合考试,建议少吃大补的东西了,可以用面食、清淡而滋补的汤来调剂胃口。要记得提醒爸爸妈妈别给你做太油腻,或者刺激性强的食物.如果有可能,同学们应该尽量在家里吃饭,因为家里的饭菜最合你的口味也很卫生。考试期间必须在外面吃饭的话,也要在考场附近找家环境安静,卫生的餐馆。最好事先就去吃一次,看看味道是否可口,是否干净卫生,免得考试当天临时找不到满意的餐馆。千万别光顾夜市和路边摊。平时吃了会过敏的食物考前一定要忌食。多吃了冰淇淋或冷饮,容易引起胃疼,同学们还是少吃或者不吃为妙。如果可能的话,每天吃一两个水果,补充维生素。

      另外,进考场前一定要少喝水,记住喔!

      3、考前休息很重要。好好休息并不意味着很早就要上床睡觉,根据以往考生的经验,太早上床反而容易失眠。考前按照你平时习惯的时间上床休息就可以了,但最迟不要超过十点半。睡觉的地方安静,睡眠质量才可能高,如果父母有看电视的习惯,请他们把电视音量调小。

      喜欢开空调睡觉的同学,空调温度别开得太低,温差过大容易感冒。有踢被子习惯的同学,一定要把肚子盖好。

      心理上

      适度的紧张有利于集中精神,提高做题效率。但紧张过度,达到焦虑状态,会导致临场发挥失常。

      我们都知道学习效率是决定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那么,我们如何提高自己学习效率呢?

      第一点,要自信。很多的科学研究都证明,人的潜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数人并没有有效地开发这种潜力,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无论何时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这种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种必胜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摆脱失败的阴影。相反,一个人如果失掉了自信,那他就会一事无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远的自卑之中。

      提高学习效率的另一个重要的手段是学会用心。学习的过程,应当是用脑思考的过程,无论是用眼睛看,用口读,或者用手抄写,都是作为辅助用脑的手段,真正的关键还在于用脑子去想。举一个很浅显的例子,比如说记单词,如果你只是随意的浏览或漫无目的地抄写,也许要很多遍才能记住,而且不容易记牢,而如果你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运用联想的方法去记忆,往往可以记得很快,而且不容易遗忘。现在很多书上介绍的英语单词快速记忆的方法,也都是强调用脑筋联想的作用。可见,如果能做到集中精力,发挥脑的潜力,一定可以大大提高学习的效果。

      另一个影响到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是人的情绪。我想,每个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体会,如果某一天,自己的精神饱满而且情绪高涨,那样在学习一样东西时就会感到很轻松,学的也很快,其实这正是我们的学习效率高的时候。因此,保持自我情绪的良好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有较为开朗的心境,不要过多地去想那些不顺心的事,而且我们要以一种热情向上的乐观生活态度去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因为这样无论对别人还是对自己都是很有好处的。这样,我们就能在自己的周围营造一个十分轻松的氛围,学习起来也就感到格外的有精神。

      这里面就包含着一个会娱乐的问题。什么是会娱乐呢?

      会娱乐,保持轻松的心情。适当的娱乐,能陶冶人的性情,能有利于人保持良好的心境。所以,考前不要收看强烈刺激性的电视节目,尤其是武打片。尤其在考试当天的晚上坚决不能看。不要为了放松就三五成群的打扑克、下象棋或者三五成群逛街,这样会分散精力,不但起不到放松的目的,反而起反作用。这时可以收听轻音乐、相声,看看小品等放松心情的轻松节目,这样既放松了心情又调整了心态,何乐而不为?

      心理调整的10种方法

      1、考前焦虑症:如一想到考试就紧张激动,呼吸加快,心跳加剧,肌肉紧张,甚至身体也不由自主地抖动。

      建议:找一两件高兴的事去做,也可以讲述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愉快故事,与家长在饭桌旁讲一些高品位的幽默小品。这样,整个家庭气氛就会变得轻松活跃。或者有意识地做些家务,如整理自己的卧室、扫扫地、擦擦桌子等。陪父母聊聊天,出去散散步。

      2、失去自信心,怀疑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一定考不好。

      建议:自信心不足,重要原因是对学习的知识不能扎实地掌握,还存在知识空白点。这时要做到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夯实基础知识。另外也要注意回忆自己的优点和考试的成功经验。早晨起床时马上暗示自己心情愉快、有信心,克服自卑情绪。或以伟人、杰出人物为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优秀人物,遇险不惊、沉着机智是他们的优点,这正是在中考临场中要树立的典范,在心中树立他们的形象,也能帮助自己以良好的心态参加中考。

      3、越是临近考试,越是觉得知识生疏;越是拼命复习,越是觉得掌握不扎实。

      建议:这是心绪紧张的具体表现,属于正常现象。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疲劳战术的恶果,必须缓和绷得太紧的神经。具体方法为:适当参加文体活动.但不能过于剧烈;一旦感觉到学习得特别疲劳了,立即放下书本,休息锻炼。即使在这时,头脑里仍然要注意对知识系统的完整梳理和把握。

      4、心情烦躁,容易发脾气,对很小的事情也容易发火。

      建议:在疲惫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不良情绪,有时也很容易发火。内向的考生这个时候可出去散步,看看风景,平复心情;外向的考生在不伤害他人和自身的情况下发泄一下,如大笑、大哭、打枕头等,但要有度,否则引起情绪失控,只会适得其反。

      5、怀疑自己得了“健忘症”,不仅对所学知识常常遗忘,日常生活也出现丢三落四的现象。

      建议:这时需要暂时放下所有功课,做一些放松训练,以减轻直至消除这些不良反应。具体做法是:全身放松地坐在一张软椅上,脚撑着地,两臂自然下垂,双眼微合,深呼吸10次。吸气时收小腹,绷紧身体。呼气时要慢慢放松下来,心中默念:我的左手变得很沉重,我的右手变得很沉重……就这样把左右手、臂,眼、脚都缓慢地默念几遍,同时专心体验各部位的沉重和松弛感。然后默念:我现在开始全身放松,我感到非常轻松、非常的舒服,我的心情很愉快……为配合训练,也可选一些轻松舒缓的乐曲作为背景音乐。

      6、身体状况出现问题,如呕吐、拉肚子、过敏等。

      建议:身体出现不适,就要注意合理饮食和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用刻意地吃得特别好,如果肠胃不适应的话,反而会收到负效果。考试前既不可空腹,也不可过饱。要忌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每天定时睡觉、起床,调整好“生物钟”也是保证最佳身体状况的方法。很多身体不适的原因也有心理紧张的因素,可以参照消除紧张感的方法使自己放松,心理上轻松了,身体上的压力也能减轻不少。女生痛经也须提前解决好。

      7、失眠,白天没有精神。

      建议:不要硬逼自己入睡,可以用一些小方法诱导自己睡觉。如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做一次舒畅的深吸气,然后徐缓地往外呼气。在第二次吸气时,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放松,……”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反复地用一些不致引起自己情绪激动的词语和景象来占据自己的思想。用这个方法来催眠。不可急躁,不应急于求成。必要时可考虑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8、怯场,一进考场就感到巨大的压力和恐惧感,不能放松下来。

      建议:考试前做好精神、物质上的准备工作,有利于放松紧张心情。精神准备除了要凋整好情绪外,也可以适当做些“幻想式的应考法”测试,暗示自己能够沉着、成功地通过考试。还应熟悉到考点的行车线路,考场所在的学校、楼层、教室,考场位置和自己的座次、编号甚至厕所的位置。看考场后,心里不断暗示自己:我的座位真好,我一定能正常发挥。这些准备工作都能缓解怯场心理。

      9、注意力难以集中,走神,容易被外界的刺激所吸引。

      建议:当注意力集中得不是很好时,最好先放松一下而不是拼命地去看书,适当放松一下再回到桌前看书时,会发现你的注意力比没放松前强很多。有些考生复习得很累了,在有厌倦心理的情况下,注意力就难以集中。这时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做一些比较容易做的题目,不要做非常难或怪的题目,然后从易到难,精神状态会更好一些。

      10、一紧张就想上厕所,在考场上也总想上厕所。

      建议:这种现象是紧张造成的。考前几天若能每天闲侃、散步或娱乐一阵,保持心情愉快,有利于预防应考尿频现象的发生。同时控制饮水量,这对降低排尿频率大有帮助。在考试当天,早、午餐少喝或不喝饮品,少喝一点菜汤。考完后则可适量饮矿泉水,以供新陈代谢所需。另外,在饮食中适当降低含盐量,以免因口渴而饮水过多。

      对付考试中突然慌乱三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放松。一旦出现突然慌乱的最初症状,你最好暂停作答,闭合双眼,轻轻地对自己说“放松”,重复6次,并注意体验全身松驰的感觉;你也可以先全身绷紧十秒钟,然后突然放松,这样就可以比较有效地消除慌乱感觉。

      第二种方法是深呼吸,放慢呼吸率。很多考生发现:当他们在考试过程中碰到难题时,呼吸率就会加快而且呼吸率变得特别短浅。结果,他们更容易忧虑并感到慌乱。你一旦发现了忧虑和慌乱的最初征兆,就要特别注意调节呼吸。在吸气时做到绵长、缓慢、深沉,在呼气时也应达到同样的要求。只要你坚持有规律的呼吸,你一定会很快恢复到心理平衡状态,正常作答。

      第三种方法是思路中断。一旦产生容易引起慌乱的想法,你可以果断地对自己说“停”,同时握紧一下拳头,再重复命令自己一次,这样你就可以中断原来的思路,有个停顿过程后,你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对你来说没有任何威胁的比较容易的试题,并重新确立自信心。当你自觉情况好转后,应迅速转入正常答题。

    》》》2017年郑州中考心理特别策划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