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招报名临近高中国际班升温 河南国际班实力比拼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5-16 17:22:50

说两句


  •   中招报名很快就开始了,近日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考生开始考察河南国际班。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对国际教育知之甚少,对国际班的选择存在盲区。教育专家建议,选择国际班要综合分析孩子的学习能力和语言能力,选择适合的国际课程,切不可盲目跟潮流,对于国际班的办学经验和办学资质要仔细考察,可以从毕业生升学情况和学生海外学习情况多角度考察,与国际班的在校学生和家长多交流经验和教训也是种好办法。

      河南国际班快速升温

      河南考生在高考制度上面临诸多不公平,高出北京、上海考生100多分的学霸依然难进清华、北大,河南没有985,只有一所211,为了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资源,河南的考生、家长转战海外名校,中招选校瞄准国际班。

      有考生家长告诉记者,读国际班一方面可以提前接触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思维方式与文化知识,也免去了国内高考独木桥的巨大压力。三年高中付出同样的努力,在河南仅能上个二本,但是通过国际班可以进入与清华、北大齐名,甚至排名更高的世界名校,因此打算给孩子选择国际班。

      公办国际班VS民办国际班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遍地开花的国际班位于省会的就多达十余家,是选择知名度高但国际班办学历程较短的公办高中,还是选择专业做国际教育的私立高中?这些问题困扰着不少家长和考生。

      据悉,早在2000年左右河南一些本土民办学校就开始成立公立学校不熟悉的"留学国际班"。由于起步较早、投入资源和精力比较大,民办国际班形成了一定的办学优势。

      到了2011年前后,民办高中国际班对留学中介机构造成了冲击,截留了其生源,于是一些留学中介机构开始游说公办学校合作开办国际班。留学中介擅长市场宣传,公办高中拥有名气,虽然双方都没有国际教育办学实践经验,但国际班一经推出就受到家长的追捧。几年过去了,一些学校由于经验不足、中介与学校利益纠纷等原因,暴露出种种问题。留学中介机构的商业化本质决定了他们并不能走纯教育的道路,而公办高中的教育重心很大部分是放在国内高考上,对国际班无暇顾及也就情理之中了。

      家长们面对陌生的国际教育,好似盲人摸象,凭着对公办学校品牌的惯有信任,将孩子的前途寄托于良莠不齐的国际班。

      高中国际班问题已引起国家重视

      据记者了解,公办国际班向民办转型已是大趋势。2015年中国"两会"将国际班再次推向风口浪尖,公办国际班挤占公共资源,加剧了教育不公平,以出租、出借校舍或以提供冠名、收取管理费等方式与其他机构合作办成"校中校",虚假宣传等问题备受家长、社会诟病,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政府应要求公办高中逐步退出国际课程班竞争,回归教育公共服务职能;对于公、民办学校委托中介机构举办的国际课程班,要通过"关、停、并、转"的办法加以清理。"2015年上海市开始清理公办国际班,明确了以私立学校为主体的格局。2016年,北京地区随着北京四中国际班正式与本校剥离也开始了整顿的序幕。

      从教育部的政策来看,首先是不再审批新的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第二,现有的公办班不再扩大招生规模;第三,限制收费;第四,对现有的国际班进行规范,要求公办国际班与外方的学校进行合作,而不应该是与培训机构、中介机构合作。

      郑州国际班成绩对比:民办不输公办

      随着国家对公办高中国际班进行了严控,很多家长和考生对民办高中国际班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相比公办高中国际班,民办高中国际班的办学实力、升学状况怎么样?为此记者专门查阅了河南三所具有代表性的公办、民办高中国际班--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基石中学,从多角度进行对比分析。

    国际班

    办学概况

    毕业生情况

    大学申请

    河南省实验中学

    创办于2003年,引进加拿大高中课程,用英语学习数、理、化、生、戏剧等高中课程。对初三学生而言,中招成绩、英语水平要求较高。

    省实验毕业学生众多,但未见到学生毕业后的情况统计和反馈。

     

    省实验将学生主要推荐给中安、科智等留学中介办理大学申请。

    郑州基石中学

    2007年由省实验国际部主任离职创办,引进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官方课程,该课程针对母语非英语学生设计,降低了学习难度,中招成绩稍低的学生也可以适应。

    据基石公布数据,已有九届毕业生升入国外大学,五届学生在国外本科毕业,约60%学生继续深造,约30%在国外就业,约10%归国发展。

    有自己的大学申请团队,由中教和外教组成,只为本校学生提供服务。

    郑州外国语学校

    创办于2011年,引进的是美国大学理事会的AP课程,是美国优秀高中开给精英学生的“大学学分先修课程”。所以,不难理解郑外国际班对学生分数要求如此之高,分数略低的学生学习AP课程难度系数太大,建议中招600分以上的学生选择。

    郑外两届毕业生,进入国外大学后的情况未见相关报告和数据,目前学生仍在大学就读,后续深造、就业情况还需家长们等待。

     

    郑外学生可自主选择留学中介办理大学申请,学校不办理相关业务。

     


      中招录取成绩与升学质量对比

     

    中招平均分

    美国TOP100

    大学录取率

    加拿大TOP10

    大学录取率

    澳大利亚TOP10大学录取率

    郑外

    610

    97%

    100%

    91%

    省实验

    570

    77%

    73%

    100%

    郑州基石

    530

    95%

    100%

    100%

     

      从毕业生国外大学的录取质量对比:郑州外国语中学国际部2015毕业生156人,美国录取100人,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率97%;加拿大录取4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100%;澳洲录取22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91%。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部2015毕业生148人,美国录取13人,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率77%;加拿大录取132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73%;澳洲录取3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100%。郑州基石中学2015毕业生123人,美国录取110人,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率95%;加拿大录取10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100%;澳洲录取2人,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率100%。需要说明的是:公办高中国际班海外升学数据,可能包含有该校非国际班的学生。

      对比河南两大公办名校和一所民办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基石中学的各项数据,不难发现我省民办不输公办。无论是做国际教育的学校,还是选国际班的家长,必将经历一个摸索的过程,为了不让孩子变成国际班的小白鼠,面对良莠不齐的现状和暴露出来的问题,家长仍需谨慎。

      在考察国际班的过程中,有家长总结出一些经验,对于一些委托留学机构举办的公办国际班,家长要多方打听,不要误入"校中校";上国际班最尴尬的是孩子不适应课程而中途转学,因为初三毕业生学习国外原版高中课程普遍出现了"听天书",要根据孩子的学习能力选择适合的国际课程;最应关注的是毕业生升学情况,不要让双录取读语言冒充了本科直录,学生进入国外大学后能否学得好;最忌讳的是脱离了教育规律,一味重名气而不看国际班办学经验。

    编辑推荐:民办中学的春天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