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2016河南省中招政策全面解读,民办高中录取更加明朗

来源:家长帮社区-郑州    作者:金多兔兔    2016-05-16 11:27:17

说两句

  •   昨日,省教育厅公布《关于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今年中招将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一时间,家长帮论坛上面家长也在进行各种咨询、讨论,今年河南有多少学生能顺利进入高中校园?录取政策又有哪些变化?别着急,兔兔下面就对今年中招政策几大变化为家长们全面解读。

      先来看看今年河南省中招考试的整体形势,2016年,全省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0万人左右,实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目标,确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5%以上。对比去年,今年的招生计划多出3万余人。

      跟往年一样,今年中招考试继续统一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可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gaozhong.com)进行志愿填报。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今年中招总成绩满分分值700分,比去年增加了20分。其中文化课分值60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满分30分,体育考试满分70分,比去年增加20分。考试时间定在6月25日、26日。

      变化一:民办高中可跨省辖市招生

      2016年,民办普通高中可跨省辖市招生,不过招生人数不得超过年度总招生计划的20%,统一安排在面向全省录取批次。具体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第一批次:空军航空实验班、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20日。

      第二批次: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21日。

      第三批次:民办普通高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23日~25日。

      考生可自主填报三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限报一个志愿。被上一批次录取的,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及面向本地招生录取。

      【解读】

      怎么理解政策中提到的这一段呢?兔兔现在帮各位家长捋一捋,即上面提到的民办普通高中今年可以通过提前批次填报志愿了,(当然,这里面就包括我们熟知的省示范性高中分校)也就是说在提前批次里又进行了细分,考生可自主填报提前批次中的三个批次志愿,且每个批次限报一个志愿。

      这个信号,对于外地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之前民办高中跨区域是无序招生状态,现在政策加以规范。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逐步扩大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支持民办学校发展。大家在政策中也能看到,2016年按照不超过民办普通高中年度总招生计划20%的比例安排跨省辖市招生计划,统一安排在面向全省录取批次。

      变化二: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文件中提到,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各地要加快普通高中学费调整步伐,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体、多渠道筹集经费的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择校生政策取消后学校办学经费只增不减。

      【解读】

      经常关注中招政策的家长会发现,往年各高中录取都会有统招分数线和择校分数线,中招考试真是差个几分,掏点钱走择校生的也会有家长考虑。但从今年开始,这将成为历史。

      变化三:2016年入学初一新生,生物、地理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

      从2016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初中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实行随教随考随清。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随当年初三年级中招考试一并组织,在中招考试七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考试之后进行,考试对象为初二年级学生。考试成绩按每门满分50分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将信息技术、艺术(音乐、美术)纳入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并以一定分值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

      值得关注:2016年小升初的孩子,在生物和地理课程学完之后,也就是初二下学期期末就要这两门课程的考试了。考试成绩按每门满分50分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

      【解读】

      为了体现学生综合素质的评定,将初中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也是一个大方向。目前考生很多存在以中招考试为目的的各科目冲刺,而淡化了副科。在初二下学期期末完成这两门科目的考试也是非常合理的,一方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另一方面也没有影响到初三阶段学生的压力。

      变化四:音乐、美术拟列入中招考试范围

      我省规定,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生物、地理、音乐、美术、地方课程、学校课程是必修课程,也应进行学业考查(考试),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以初中学校为主实施,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之中。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招起,经省教育厅批准的试点地区,也可选择将上述相关科目成绩以一定分值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对此,省教育厅相关人

      士表示,目前,济源市在中招考试音乐、美术两科各按20分计入中招升学考试总分。在此基础上,我省拟从2017年起,在新乡等省辖市尝试推广,2018年起,在全省中招成绩中加入音乐、美术成绩。

      关注一  命题变化

      《思想品德》学科时事政治命题范围调整为“考查2015年国内外重大时事,2016年1月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重要方针政策”。其他各学科考试命题仍依据《2015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要求》。

      【解读】

      今年参加中招考试的学生要注意,命题依据学科课程标准,体现课程改革的理念与要求,加强试题与社会实践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

      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注二  各地分配生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

      省教育厅文件明确,要逐步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学校)的比例,各地分配生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并逐步加大分配指标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学校倾斜的力度。不过在这之前,郑州市从2010年分配生比例都已经达到了60%。

      【解读】

      分配生比例从2010至今一直都是60%无变化。分配生数量增加是因为之前高中招生计划会分为统招和择校生部分,现在没有择校生计划了,自然数量也会增加。

      加分政策说明

      9类考生可享受加分照顾

      加分对象和标准具体如下:

      1、烈士子女照顾20分录取;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照顾10分录取。

      2、归侨、侨眷考生照顾10分录取;台湾同胞投资者、所聘台湾管理人员等子女照顾10分录取。

      3、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本县(市、区)高中时照顾10分录取。

      4、派驻各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可照顾10分录取。

      5、丹江口水库移民搬迁后5年内,移民考生照顾10分录取。

      6、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少数民族学校的照顾10分录取;报考其他学校的照顾5分录取。

      7、军人子女根据不同情况照顾幅度不同,分为按录取分值10%的标准降分、按录取分值5%的标准降分和加15分三个等级。

      8、见义勇为可加5分至15分不等,见义勇为死亡人员子女可按录取分值10%的标准降分优先录取。

      9、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中考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注: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