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重点高中 > 其他区 >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 > 正文

实验高中小班化的魅力:变化的不仅仅是人数

来源:家长帮社区-郑州    作者:zzsygz    2016-05-11 13:20:22

说两句

  •   实高数学小小班

      学生有时间当堂演板

      演板后的同学向大家讲解做题思路

      小组讨论,老师只是指导者

      小班化,在许多人看来就是减少班级人数。但仅仅是这样吗?在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质量分析会上,该校副校长李超指出:“小班化教学的内涵在于教 师的教学理念和课堂模式跟随‘小班化’做出相应的转变……”,因此实高的小班化不仅定位于小班额,更在于教师教学理念和课堂模式的创新转变。

      小班化数学课堂,每位学生都是“小先生”

      近日,高二年级张冬梅老师在数学教室给学生们上了一节“普通”的数学课。说它普通,因为这节课看起来与一般课堂没什么不同。给普通加上一对引号,是因为它采用的是学生互助学习、教师引导点拨的教学方法。这节课的全名,其实是“翻转课堂之我是小先生”。

      张老师说:“这种课堂模式得益于我校的数学小小班化教学制度。课堂上只有24位同学,在课前依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性格均分为6组,一个或者两个小组负 责一个类型题的归类和讲解,每位同学都能在一周之内走上讲台,展示自己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在课堂的最后五分钟,张老师引导学生总结本节课所学的知识点, 对每位同学的讲授到位程度给予肯定,并提出改善性建议。

      据了解,在实高,每个班级都会配备两名数学教师,开放两个数学课堂。课前,教师要制定适合学生的教学计划;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状态,调动学 习情绪。课后,学管老师通过个性化作业、个性化辅导等方式跟踪孩子的学习成长动态。从2016年开始,学校还将设置梯度开班,最大限度关注学生不同层次需 求,进行针对性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组织。

      “采访、辩论”,这样的课堂你喜欢吗?

      走进实高,“非常规”课堂令你应接不暇。

      英语课上,不再有讲台,一个大课堂变成多个讨论“小圆桌”,学生分组讨论,侃侃而谈,表达着自己的见解。课堂上,每位学生自由选择阅读资料,并在20 分钟内完成三篇阅读;然后,选择其中一篇进行展示交流。这一环节学生的发言讨论尤为热烈,课堂尾声,每名学生都要和他人一起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

      走进政治课堂,一场精彩的“答记者问”正在进行中:“以传统节日为例,文化生活忧在何处?”,“你追过国外剧吗?对于现在风靡中国的美剧韩剧,你怎么看?”……一连串有深度有独特视角的问题接踵而来,学生争相举手,发言异彩纷呈。

      英才一班学生杨李芳仪表示:“初中时感觉政治课很枯燥,没意思就是死记硬背,但现在感觉不一样了,小班额令我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老师新颖的授课方式,灵活多变的课堂形式使我对政治课很感兴趣,总觉得一周两节课太少了……”

      试卷面批、作业分层,不再是神话

      传统教学中,常听到有老师抱怨“讲了很多遍还是错”“才讲的考试都做不出来”等等。在实验高中的数学小班课堂中,这种现象非常少见。

      对此,实验高中教学校长李超表示,在小班状态下,学生思维更活跃,获得的个体认知和教师指导更多、更有针对性。“小班课堂更有条件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 课堂生态,这是小班化教学和大班化教学最大的区别和优势。”李超副校长说,“小班课堂上,老师对有问题的同学可以进行一对一的及时指导,课下作业辅导也更 容易做到‘面批面改’。从而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分层教学。”

      在实验高中,每堂课都以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调动学生思维为教学指导,学生积极回答问题、畅所欲言,到讲台前进行黑板演练。“刚开学的时候,一些孩子 一站起来发言就低着头,别着脸,说话吞吞吐吐,声音战战兢兢。现在,课堂活了起来,每个孩子通过锻炼,都可以自信地在全班同学面前陈述自己的观点,胆子变 大了,成绩也提高了,更重要的是在成长的道路上迈开了坚实的一步。”班主任董晶淼老师说。

      改变从教师的理念开始

      李超副校长认为,实验高中小班化教学需要教师进行一场教学理念和课堂模式的“改革”,只有激发和调动教师的内在潜力,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化平淡为神奇。实现小班化教学的内涵首先要改变的是教师教研的理念。

      “在备课时,教师在注重教法的同时,还要了解学生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这样学。为了进一步贴近学生,一节课上要求教法突出互动,学法突出指导,个案 突出差异,训练突出实效。”他表示,小班化教学中,备课的立足点更注重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双边活动和互动方式,并尽可能地兼顾到对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能力 的培养,充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同时,为了实现小班化教学的优越性,提高开放式课堂的效率,学校树立了互助备课的理念,在同课异构活动中,高效地落 实了备课流程。

      面对实验高中小班化教学所取得的成效,不少家长和社会人士也表示了担心:会不会在以后的发展中挤压小班化的空间,不断扩大班额,从而走上大班额的老路?对此,校长孙海峰坚定地表示:绝对不会。我们既然已经迈开了第一步,就一定会坚决地走下去。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