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二模 > 语文二模 > 正文

2016年郑州中考二模考试语文试卷答案

来源:家长帮社区-郑州    作者:小金刚葫芦娃    2016-05-05 13:34:04

说两句

  •   2016年郑州中考二模考试语文试卷答案

      一、(共27分)

      1.D(2分)

      2.B(2分)

      3.(1)甲光向日金鳞开(2)商女不知亡国恨(3)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4)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8分;每空l分,有错该空不得分)

      4.(1)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偷吃了太上老君的金丹,后来被擒(1分);太上老君把它投到八卦炉里,企图炼回自己的金丹(1分);经过了七七四十九天的"锻炼",孙悟空竟然没有被烧死(1分),反而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1分)。

      (2)保尔当时疾病缠身,丧失了战斗能力,又找不到工作,内心深感绝望,于是产生了轻生念头。(2分)后来,想到了自杀是"最怯懦最容易的一种办法";想到了自己没有尝试着竭尽全力"去战胜这种生活";想到了"在沃伦斯基新城附近,一天发起十七次冲锋",终于排除万难攻克了那座城市。(2分,写出任意两点即可,若只答"用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自己"得1分)

      5.①往往就会失去耐心②冷静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至关重要

      (4分;一句2分,若有其他答案,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给分)

      6.(1)示例一:习近平借墨子名言为互联网空间提供的可以通用的治理规则意义深远。

      (3分;"墨子名言""治理规则""意义深远"三个意思各1分)

      示例二:②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提出了意义深远的四项原则。

      (3分;"互联网治理""意义深远""四项原则"三个意思各1分)

      (2)会徽形似互联网的"互"字,点明互联网的主题;"互"字中心由圆形交织而成,寓意互联网信息的纵横交错;"互"的上下两笔以中国书法来展现,整体形似眼睛,意指中国互联网大会中见识的拓展。(4分;一点2分,写出任意两点即可)

      二、(共16分)

      7.①在山野无人之地,竟然有间小小的咖啡店。

      ②店内桌上竟然放着一本曾使"我"神魂颠倒的书。

      ③遇到同样去过泰泽并喜欢其富有和平与理想氛围的年轻人。

      ④几个年轻人抛弃现代文明,到深山中开咖啡店,给人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

      (4分;每点1分,若只答"书与音乐、和平与理想"得1分)

      8.A示例一:心理描写,形象地表现出"我"原想说的话被吓了回去的心理,写出"我"的认识与店主的认识差距之大。

      示例二:神态描写,"怒目横眉"的神色表现出店主的失望、抱怨和愤恨之情。

      (2分;手法1分,分析1分)

      B环境描写("静静躺满""染了店主苦涩的神色"等运用了拟人修辞和移情于物的手法),烘托出"我"失落、失望的心情。

      [2分;手法1分(写出一种手法即可),分析1分]

      9.这句话的意思是,有人存在的地方就不会免俗,即使在偏远的高山深处。(2分)表达了作者对那种宁静、自由生活的向往,同时流露出对现实生活中人们易被物质利益左右的淡淡感伤。(2分,若答"突出了文章的主旨"给1分)

      10.示例一:对比手法(1分)。"我"先后两次来到咖啡店的经历和感受形成对比,由惊喜赞叹转为遗憾失落(1分);表现了作者对自然的向往和对现实生活中人们易被物质利益左右的淡淡感伤(1分,答"突出主旨"也可);使文章显得波澜起伏,更具艺术表现力(1分)。

      示例二:欲抑先扬(1分)。作者通过对开设在深山中的咖啡店情感态度前后变化的描写,由惊喜赞叹转为遗憾失落(1分);表现了作者对自然的向往和对现实生活中人们易被物质利益左右的淡淡感伤(1分,答"突出主旨"也可);使文章显得波澜起伏,更具艺术表现力(1分)。

      示例三:伏笔(1分)。文中为"原来他才是店主"这一情节埋下了两处伏笔:"原来他的法文很有限,只勉强明白了我们要的饮品","结这么简单的账,他们也要看价目表,像是很不习惯"(1分,答出任意一点即可)。这样使文章前后呼应,结构严谨;暗示巧妙,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更具艺术表现力;使读者产生疑问,激发阅读兴趣(2分,答出任意两点即可)。

      三、(共12分)

      11.人们热衷于品牌消费(1分),其实是借助品牌商品传递某种信号(品牌商品只是人们传递信号的工具)(1分);这种现象反映的是一种古老的心理行为,但现在意义已经不大了(1分)。

      12.逻辑顺序(1分)。第⑥段是说明远古时期人们清晰地表达信号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第⑦段是说明今天人们只在潜意识里依旧有表达信号的意愿,但意义已经丧失了许多。这两段说明了一种变化过程,所以不能调换顺序。(2分;如答"第⑥段与第⑦段是按时间的先后顺序,所以不能调换"得1分)

      13.以"孔雀尾巴"为喻,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暗示了品牌消费的意义(对品牌的崇尚与追逐);暗示了本文的说明对象是一种复杂的消费心理现象。(3分;一点1分;如答"形象指出在街上飞驰的名牌汽车也是在向人们炫耀的工具"得1分)

      14.示例:中学生追求名牌消费,是错误的做法。中学生在名牌消费上容易走入自恋的误区,形成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我们不必借助名牌来炫耀自己,而要追求内在美。

      (3分;观点1分,结合文章内容2分)

      四、(共15分)

      15.C(2分)

      16.B(2分)

      17.游人知道跟着太守游玩的乐趣,却不知道太守以他们的快乐为快乐啊。

      (2分;"乐其乐"中第一个"乐"字的意动用法翻译出来1分,大意1分)

      18.①心胸旷达;②能与民同乐(为百姓着想);③刚直;④勤于政事,政绩卓著。

      (4分;一点1分,意思对即可)

      19.示例一:"尽"字点明时令是暮春时节,含飘零之感(营造了一种凄清哀伤的氛围),为下文的抒情做铺垫。(3分;一点1分,大意对即可)

      示例二:"啼"字从听觉上进行描写,渲染出悲凉之意(离别之恨),为下文的抒情做铺垫。(3分;一点1分,大意对即可)

      20.抒发了诗人对友人遭贬的忧虑之情(对现实的愤慨之情),还有对远方友人的关心、思念之情。(2分;一点1分,大意对即可)

      五、(50分)

      21.(50分)

      略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