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经验分享:关于中考化学命题的传承性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4-06 13:52:33

说两句

  •   仔细研究一下近几年郑州二模和河南中招化学试题,你会发现,有一些知识点是必考的,有一些题目是肯定会涉及的。但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就是这些反复考的东西,竟然还是每年化学失分的主要方面。所以我们有必要对这些常考常错的题目做一个总结,后面我会时常跟大家探讨河南中考常考常错的一些东西。

      今天,我们看一个重量级的题目,近几年河南中考每年都考了,并且出错率高,学生爱犯迷糊的一类题目,我们去除包裹在这道题目里的重重烟雾,抽丝剥茧,到最后,核心就显露出来,那就是:如何检验碳酸钠中是否含有氢氧化钠?

      先说标准答案:取少量固体(或者待测液),加入足量的氯化钙溶液(或者氯化钡溶液),产生白色沉淀,静置后,取上层清液,测定pH值(或者滴加酚酞),若pH>7,则说明含有氢氧化钠,若=7,则说明不含氢氧化钠。

      问题一:这个问题怎么考?通常通过一些实验模型来考查。比如最流行的几个:一是氢氧化钠变质问题的探究,探究氢氧化钠已经变质的程度(全是碳酸钠,还是还有氢氧化钠),实质就是检验碳酸钠中是否含有氢氧化钠;二是以高一知识作为背景——过氧化钠和水、二氧化碳反应后生成物的探究,三种情况:氢氧化钠、氢氧化钠和碳酸钠、碳酸钠,实质你发现还是核心问题;三是直接氢氧化钠溶液中通二氧化碳,或者一些复分解反应涉及到氢氧化钠和碳酸钠的,探究反应后产物的问题;四是粗盐提纯最后一步加盐酸调pH仍然大于7后固体成分的确定。

      问题二:为啥这个问题会年年考,出题人是咋想的?首先,必须明确,年年考,仍然是出错率非常高,可以有一个区分度;第二,看似考查氢氧化钠,实质重点考查了碳酸钠,碳酸钠这种物质几乎联系了整个酸碱盐,所以每年必考碳酸钠,还涉及了测定pH,以及指示剂的知识点的考查,看似简单,考查非常综合。

      问题三:为何要先加氯化钙溶液,再测溶液酸碱性呢,为啥不能直接滴加酚酞或者测定pH呢?这是因为碳酸钠水溶液也是显碱性的,能够使酚酞变红,所以不能证明是否含有氢氧化钠,所以这是问题复杂的本质原因,加氯化钙溶液或者氯化钡溶液目的就是先除去碳酸钠,氯化钙或者氯化钡都是中性的,如果含有氢氧化钠,那就是碱性的,不含的话,溶液就是中性的,这样就可以区分了。

      问题四:为何不能用足量盐酸除去碳酸钠?加盐酸,盐酸会先和氢氧化钠反应,再和碳酸钠反应,不管是否含有氢氧化钠,最终得到的溶液中溶质都是氯化钠和氯化氢,根本无法区分!

      问题五:为何不能用足量氢氧化钙溶液或者氢氧化钡溶液除去碳酸钠?请你先写出反应的方程式,你就会发现,反应后生成了氢氧化钠,你要检验碳酸钠中是否含有氢氧化钠,但是除去碳酸钠的过程中又生成了氢氧化钠,最终溶液肯定有氢氧化钠,那么如何区分呢?所以不行。

      问题六:为何不能用硫酸铜溶液或氯化镁溶液直接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看是否有沉淀来确定?因为硫酸铜或氯化镁会与碳酸钠也会产生相同的沉淀,也就是碳酸钠仍然会干扰检验。

      所以,看似简单的一个核心问题,其实考查的内容,需要分析的内容还是很多的。同学们平时对这些压轴题一定要深度分析,切不可马马虎虎,感觉做对了就行了,一知半解,这样遇到新的东西就不会应变了。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