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中考复习准备+政策篇: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部长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3-22 17:12:27

说两句

  •   现阶段备战中考便是这年的头等大事了,家长需要的做的就是后勤工作。可是,家长要做的后勤工作都包括那些呢?难道仅仅就是做饭让孩子吃得健康、可口吗?不仅仅是这样。
     
      1、创设轻松的学习环境
     
      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孩子专心学习的保障,家长要为孩子创设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所谓的“轻松、和谐”并不是指安静,一些家长为了让学生安心复习,回家后不敢大声说话,不敢看电视,整个家里安静得可怕,这样的环境不但不能对学生的复习有帮助,反而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
     
      2、通晓初三全年的各个考试节点
     
      考生的任务是好好复习,家长的任务是为考生做足准备。初三一年一般会有月考、期中、期末、一模、二模考试、关乎中考的信息技术考试、体育考试、物理化学试,还要了解中考政策、考试时间、志愿填报的时间等等等!家长可要提前做足功课,时刻关注这一年的考试节点,如4月份就要进行体育和理化生考试啦!
     
      3、一起分析试卷
     
      孩子大了,有许多话都不愿意跟父母说,更别提分析试卷了!而且分析试卷是每次考试后老师必做的事情,老师会对每次考试的卷子逐题进行分析并要求同学把错题全都改正过来。既然老师都做了的事,家长还有什么可做的呢?其实,这里是家长大有可为的空间。
     
      老师面对的可能是全班50个孩子,讲的是共性的东西,您要做的恰恰是对自己孩子的个性问题进行分析。比如,整张卷子丢了多少分,丢在哪儿了?有多少是应该掌握而没能掌握的,有多少是经过努力就能很快提高的?丢分属于哪些知识点?这样针对性强,孩子对自己各科的优势、劣势也更清楚了,更容易找到方向。
     
      如果家长按照孩子各科的成绩分析记录在案并做出成绩的曲线图,用于分析成绩的上下波动,对症处理。更能帮孩子找到兴趣学科、优势学科,为日后中考填报志愿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4、主动配合老师
     
      我们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而课任老师要面对几十个,甚至是百十来个!班主任虽说主管自己班,但也会兼顾课任的同学。因此无论咱家长的工作有多忙、时间有多紧,抽出一点宝贵的时间来主动联系老师。家长会则是必须按时参加的!可以随时掌握孩子的情绪和学习的变化,对症下药。
     
      5、指导制定计划
     
      计划只有在帮助孩子分析试卷的问题后制定,一定是实际、有效的。所谓合理的计划就是适合孩子自身的情况,是自己与自己相比的计划。如果说中考是初中阶段的最终目标,那么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就是靠一个个具体计划来完成的。
     
      考生家长不能代替孩子学习,但可以从方法、策略、习惯等方面指导孩子、培养孩子的能力。比如:分丢在了基础知识上,就补基础知识;某些知识点掌握的不好,就补这个学科点上的知识;因为粗心马虎丢分,就要平时练习细心等,以此给孩子信心,一步一步按计划走,肯定会有成效。
     
      6、了解考试流程和志愿填报流程
     
      每年中考前,教育局会发布中考时间和注意事项,家长帮也会及时发布信息,家长们要多关注新闻和论坛;中考后会发布志愿填报时间、流程,家长们要仔细看,我们也会进行解读,帮助孩子进行志愿填报。
     
      7、贮备学习用品
     
      笔记本、水笔、水笔芯、考试专用铅笔、彩笔、尺子、橡皮、文件袋、文件夹、标签、各色荧光笔消耗量很大,家长负责采买并保证供应,节约时间用于学习。
     
      后期中考填报志愿的相关工作,与前期的家长会紧密相连,是重中之重!当然,以上的建议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做到的,根据各个家庭情况不同,我们要争取最大限度的帮助孩子,与孩子共度初三!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