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真题 > 思想品德真题 > 正文

2016年郑州市九年级一模考试思想品德试卷答案

来源:家长帮郑州站    作者:小金刚葫芦娃    2016-01-22 18:36:14

说两句

  •       2016年郑州市九年级一模考试思想品德试卷答案如下:

      2015-2016学年上期期末测试

      九年级  思想品德   参考答案

      一、选择(共5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A    C    A    B    B    C     D    B    D    D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BC    ABD    ABCD    BCD    ABCD    ABC    AB    BCD    ABCD    CD

      二、辨析(10分)

      21.(1)城市道路属于公共设施,方便市民出行,需要共同维护。(2分)

      (2)清扫门前积雪的责任源于政府的规定,是对自己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表现,并非盲从。(3分)

      (3)个人与社会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个人不能脱离社会生存和发展,社会发展也影响着个人的生存质量。(2分)

      (4)我们不仅要承担自扫门前雪的责任,还要积极参加公益扫雪活动,在奉献中提升自身价值,体验快乐。(3分)

      评分说明:第一个要点考生回答出"城市道路属于公用设施"或"方便市民出行"给1分,回答"需要共同维护"给1分。

      第二个要点考生回答出"清扫门前积雪的责任源于政府的规定"或"自扫积雪是对自己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表现"给2分,回答出"并非盲从"给1分,共3分。

      第三个要点考生回答出"个人与社会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等意思的,即可给2分,若回答个人与集体关系的,给1分。

      第四个要点考生回答出"既要承担自扫门前雪的责任,也要积极参加扫雪公益活动"给2分,回答出"公益扫雪的意义"给2分,本要点得分最高不超过3分。

      三、观察与思考(共24分)

      22. (1)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或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港湾);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健康思想、良好品行影响着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的和谐有利于未成年人形成健全的人格;家庭保护是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基础;良好的家风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的家风有利于传统美德的传承;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基础。(三方面即可,6分)

      评分说明:本题答案包括家庭、家风、家教三大角度,考生至少应从其中两个角度作答,但从其中一个角度作答的,最多给4分。

      (2)理解父母,有效沟通,建设和谐之家;主动承担,孝敬父母和长辈,建设友爱之家;传承优良家风和美德,建设文明之家;帮助父母增强规则意识,遵守法律,建设法治之家;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学习,建设学习之家;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与父母一起打造健康之家;崇尚节约,合理消费,建设勤俭之家,等等。(三方面即可,6分)

      23.(1)青蒿素对治疗疟疾、维护人类健康具有重要作用;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大花园中一支璀璨的奇葩;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或中华文化能够为解决世界难题提供支持);中华文化对世界科技进步具有影响力(或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任何民族文化的精华都是全世界的,都属于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三方面即可,6分)

      (2) 善于学习,培养热爱科学、热爱学习的精神;大胆实践,勤于动手,勇于探索;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累,具有百折不挠精神;善于合作,能够与他人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取长补短;敢于创造,能够大胆质疑,独立思考,等等。(三方面即可,6分)

      四、活动与探索(16分)

      24.(1)得益于郑州多年发展奠定的坚实物质基础;得益于郑州在全国的交通枢纽地位;得益于郑州保持着和谐稳定发展局面;得益于郑州市委市政府的科学组织、协调和正确领导;得益于中央和兄弟省辖市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市民热情参与,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等等。(三方面即可,6分)

      (2)认同郑州发展的成就,增强发展信心;加强宣传展示,提升郑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总结活动中的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或改观城市面貌);挖掘中原文化的内涵,增强郑州软实力;抓住机遇,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等等。(三方面即可,6分)

      (3)示例:①河南博物院。理由:馆藏大量文物,有助于全方位了解河南的历史文化。②洛阳龙门石窟。理由:龙门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三大石窟之一。③云台山。理由:云台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全国5A级景区,其中的红石峡被称为"中华第一奇峡",非常壮观。(推荐一处省内景区即可,景区2分,理由2分,共4分)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