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中考非常实用的作文(七):在孤独的生命中思考

来源:家长帮郑州站    作者:2766594238冰    2016-01-22 15:50:09

说两句

  •   在孤独的生命中思考

      了史铁生的《病隙碎笔》,我对生命的来去有了更深的理解。生命本就是一场又一场永不休止的期盼。当人初来这个世界时,没有几个人会在意你的到来,当你走了之后,悲伤的眼泪也会被时光冲走,人生本来就应该是平静地出场然后默然地离场。无论命运站立在安稳处,还是偏倒于裂缝间,人都要呼吸与行走,都要沉思与追问,只要一息尚存,就相信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

      从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天起,由不得你不思考,无论成败得失,无论悲喜哀乐,无论精彩平淡,无论贫富骄奢,我们拥有的是过程的精彩而不是结果的短暂。改变你能改变的,珍惜你所拥有的,只有挚爱生活才能享受其中乐趣。就像你不能延长生命,但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选择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一样……

      在市声尘嚣之中,生命的声音已经久被遮蔽,无人理会。生命不只是一种孤立的生存,在这些意义的追寻之途中,每个人都应该倾听一下自己的心灵,听一听自己的生命在说什么,想一想自己的生命究竟需要什么。"在一切失去时,希望依然存在。"这个世界找不到没有憧憬的人,每个人或大或小都有自己的愿望和理想。只是有的人幸运地得偿所愿,而有些人只能把梦埋藏在记忆深处,让岁月尘封起来。生活不总是让你如愿,一帆风顺的生活也会突然遇上风暴和无常的波浪,不知道哪天会席卷掉生命的船只,也许这航程不会很远,但如果能在这航程中乘风破浪,倒不失为一件荣耀的事。

      史铁生病中的日子长极了,像是根怎么都扯不断的鱼线,死死勾着他,无法游向更远处。他病中的日子就像呆在一个小小的被上了锁的房间,没有人来开门。他与命运始终保持着距离,眼光平视甚至俯视生命,悲悯着人性,思考着人性,解剖着人性,也理解着人性。他从头至尾碎笔成山的文章,时而冷峻,时而幽默,时而沉重,时而清澈,时而深邃,时而旷达……让人觉得这仿佛不是一个身患重疾的人,而是一个在人生旅途中十分顺利的成功人士。因为疾病,他才有机会抛却太多的纷繁复杂,静下来审视自己的生活。他不逃避苦难,因而能够静静地看着这个存在苦难的世界,他以"旁观者清"的视角在"碎笔"中指引我们。史铁生对人生的思考,是将疾苦放小,内心放大,唯有自己强大,才可能这样平实地谈论死亡,既不夸耀对它的向往,也不回避它的到来。我想: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所以,我们要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既不后悔过去,也不惧怕将来。我觉得,生命本身应该有一种意义,绝不是白白来一场的。

      《病隙碎笔》所传递出来的,绝非只是一个疾患者的苦难与抗争,这部作品更多呈现出了哲学的沉思与生命的关怀。史铁生的存在意义不单单在他哪天可以丢开轮椅站立行走,而在于他内心强大的精神站立起来,在于那迷失于命运之无常的生命意义重又聚拢起来,指引着我们看见了人生之路。

      生命并不等同于活着,它自有其意义与真谛,这就是作者思考的核心内容。本文并不以华丽的形式博眼球,而是贵在围绕生命主题自由抒发。文章首先从史铁生的《病隙碎笔》有感而发,引出生命话题,接着指出每个人都应该追问生命意义,而后,援引史铁生的病痛经历,揭示生命的意义可以超越残缺的身体,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张扬意志,文末,作者以总结《病隙碎笔》的价值收束全文,指出了生命的意义恰恰存在于精神上的超拔。文章紧紧围绕生命话题,开阖纵横,发人深思。

      【适用文题】生命的真谛、由《病隙碎笔》想到的、追问生命……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