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如何与青春期的叛逆孩子相处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爱因斯伟物理    2015-11-11 15:58:10

说两句

  •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上周上完课之后和一个孩子的妈妈通过电话,孩子家长在电话那边抽泣的声音深深的刺痛了我。这几天,跟其他老师探讨之后,发现这样的问题并不是少数,深有感触,写下这篇文章,与大家交流一下!

      文章开始本来想把题目写成“如何解决孩子叛逆问题”,但真的做到解决有很大的难度,要么也不会有那么多家长被自己叛逆的孩子操碎心。

      一般有两种孩子到了青春期容易出现叛逆心理,一种是小时候家庭对孩子呵护过加,家长会习惯性答应孩子一些简单要求,然后是一些擦边要求,最后是一些过分要求,让孩子形成“依赖和假独立心理”,如果家长会答应孩子无理要求的时候,其实家长在孩子心中的权威性和威信度会下降很快。一种是家庭内部存在矛盾,比如夫妻关系疏远,这时候就给了不成熟的孩子很多空档,家庭教育也会相应的缺失。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天性是善良的。出现叛逆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把握的方向不对,强行给自己加上独立、成熟、独特的特点,想受到同龄人关注,当然也有想受到异性关注的情况。现在受各种网络、电视、游戏的影响,一些心智不成熟的孩子就会把独立、成熟、独特的定义为:反抗。现在的学习生活对学生们来说确实压力比较大,没有一个合理的方式释放压力,没有健康的疏导方式最后导致孩子叛逆成性。

      对于解决孩子叛逆的问题,我只能说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也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我们的初衷是为孩子好,而且孩子的本性并不坏,那么我认为引导对于他们胜于强硬的措施,很多家长会说孩子不愿意跟自己交流,一方面是自己认为成熟的孩子会开始在亲情关系时间建一个墙,我们作为成年人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需要时间和耐心。了解孩子的兴趣是最快的一条路。很多家长不喜欢自己的孩子看漫画追星,那是因为我们的年代没有这些,邓丽君、小虎队、赵薇那个年代也是横扫全国的巨浪,只是当时的媒体没有这么发达。请不要再不了解孩子之前撕毁他手上的漫画书,不要直接扔掉孩子的收藏。家长总说孩子不跟自己交流,没机会了解孩子,其实如果你也买一本孩子手中的漫画,看看孩子关注的是什么,或者在出新的一本的时候买一本送给他,而不是让孩子省下自己的晚餐钱,孩子会对你有一个全面的改观,这是一个绝佳的交流机会,把握机会,说一些道理,其中一定要注意话术。

      1)不要完全否定孩子爱好,尊重孩子。家长不要老是盯着孩子的弱点,不要拿孩子的短处同别的孩子的优点比较。谈话中,家长应尽可能多找孩子的优势(喜欢玩说明聪明领悟力强),并多鼓励,减少谈话中孩子对家长的抗拒心理。

      2)换位思考。家长也是从青春叛逆期走过来的,所以面对孩子令人不解的行为,不妨换位思考,想想孩子为什么会这样。有了共鸣后就会理解孩子,能找出问题的症结。

      3)忌从学习入题。同孩子交流,家长不要老以学习成绩入题,这样只会让孩子有压力,怀疑家长交流的动机。交流时,家长可以从家事入手,将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后,再谈正事。

      4)请勿言语过激。“你滚吧,想去那就去哪!”在爆发家庭冲突的时候,有些家长利用孩子依赖性强的特点,动辄就用这句话来恐吓孩子,发泄心中的不满。其实,不少家长说出这句通牒似的话的本意是想逼迫孩子就范,想早一点结束这场口舌之争罢了。但是,孩子是无法应对的,他不想离家出走,但是一旦就真的这样低下头,会是他留在家里产生一种屈辱的感觉,干脆心一横,“英雄”就这样产生了。

      通过谈话打开孩子的心房,了解孩子喜欢什么,不能完全对孩子的兴趣否定,建立信任感。当孩子心理状态建立信心时候,慢慢建立阶段性目标,多了解孩子的兴趣也有更过跟孩子交流的机会,成绩的问题慢慢渗透,不建议每次都谈的深入。同样的话听多了,谁都会感到疲倦。只有认可对方才会认真聆听,只有信赖才会愿意为之改变。

      在孩子跟自己认真交流的时候,多给一些鼓励,多给一些关爱。给孩子一些正能量的引导,让孩子知道除了叛逆的方式也可以受到同学老师的关注、尊重和认可。

      用小学时候语文课文《珍珠鸟》中的一句做一个结尾: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相关推荐:中考家长:为青春无悔拼搏吧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