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月考之后该干啥?分数一出就没事了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唐僧_物理    2015-10-14 17:31:36

说两句

  •   月考陆续结束,有的效率高的学校分数、排名都已经出来了。然后呢?就没事了吗?非也非也。

      月考主要考查的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目的是让同学们大概了解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及时找出错误的方法并且纠正,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好准备。这几天家长们纷纷讨论着月考孩子的考试情况,但并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做。在这里提供几点:

      一、考试整体总结

      建议大家先对自己的第一次月考考试整体情况做一个总结,大家对自己的成绩都有一定的期望值。那么,这次考试,你是否达到了期望?名次、成绩是上升还是下滑?如果上升,是因为题目适合你?还是同水平的同学出现了失误?还是你的水平真正上升了?如果下滑,问题又出在哪里?

      二、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的总结是月考考试总结最重要的一环。有两种情况很可怕,一是根本不进行总结,那么你下次可能还掉在相同的陷阱里。二是“就题论题”进行总结,这样的结果是你下次可能掉在一个相似的陷阱里。

      那么,如何正确进行知识点的总结呢?

      首先,拿到卷子后,细细浏览卷子中的每道题。此时需要关注的,不应只是错题。而是包括自己当时答起来不顺利思维有障碍的题,以及凭运气做对的题。

      其次,应着重对这部分题涉及的知识做一个由点及面、更深、更广的复习。千万不要就题论题,因为这样的总结只是让你多会做一道题而已,下次类似的题变一变形,可能又错了。一道题错了,可能是你相关的知识体系就没有搞清楚。

      三、考试技巧总结

      初三的同学应尤其注意,要把每一次考试当成是中考的真实演练。当你再次回顾整个考试过程时可以针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思考。

      1、这次考试你的策略是什么?时间安排是否合理,有没有出现先紧后松或先松后紧的现象?

      2、有没有出现填错答题卡,或者一些很明显的低级失误?如果有,你要怎样让自己记住这个血的教训?

      另外,对于家长,我再提几点建议,仅供借鉴。

      1、如果孩子这次考得成绩很好,有很大幅度的提升,那么,家长肯定是要表扬的,但一定要适度,不要让孩子有“飘飘然”的感觉,应该要让孩子觉得自己这一个月来的努力是有回报的,并且激发孩子更多的能动性,再接再厉。

      2、如果孩子这次考试失利,成绩和名次有所下降,那么家长也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压力,不要过度的批评孩子,可以帮孩子一起总结一下,为什么这次会退步,成绩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么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补救,等等。让孩子考试失利后的心情也能得到缓解,不会影响接下来的学习。

      3、对于成绩没有提高也没有下降的同学家长,不要急着催着孩子进步,其实没有退步也算是一种进步,只要在此基础上,鼓励孩子再努力点,找到对的学习方法,相信以后的进步不是问题。

      相关推荐:独家点评省实验第一次月考物理试卷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