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如何应对孩子的“初二现象”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9-22 16:20:38

说两句

  •   不少家长都有一个烦恼,即孩子到了初二就像变了一个人,在学校里、在家庭里都显得更难教育,令人担忧。因此有家长把初二视为整个中学阶段"最危险"的阶段,初二学生最难管理,被称之为"初二现象"

      "初二现象"普遍表现及家长应对办法如下:

      一、早恋:初二学生年龄基本上在14岁左右,这个年纪的学生已经进入青春期,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身体都发生了许 多引人注目的变化。与初一相比,初二学生增加了生物课,青春期的学生对异性有着羞涩的好奇。早恋现象主要集中于初二年级,同学之间肆无忌惮地开玩笑,部分 男女生表现过分亲密。

      对策:青春期成熟带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促进青少年性意识的发展,怎样去认识爱情﹑处理对异性的好感,这些问题他们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引导。家长应指导他们与朋友,同学之间如何正常交往。如果发现男女之间关系不够正常,应立即与老师取得联系,共同配合,进行疏导,防患于未然;

      二、沉迷上网:初二的知识内容深﹑难,有的学生因此产生了畏难情绪,感觉学习吃力,上课听不懂﹑跟不上,由此失 去了学习的兴趣。加上很多家长对学业的过分重视,往往造成许多青少年忽视参加其他社会活动,甚至因为学习而牺牲自己的兴趣。当他们的生活里只有学习一个内 容,自然会感到生活的单调﹑枯燥,就特别向往和迷恋外面的世界,常常和一些社会不良青年混在一块,或是沉溺于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

      对策:初二的孩子精力旺盛,喜欢活动,家长应该鼓励他们参与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如辅助学习的"科技小组(围绕 物理)"、"服装或图案设计(围绕几何)"、"外语之角(围绕外语)"、文化娱乐、体育比赛……。一方面开拓他们的兴趣领域,增长知识、调剂生活;另一方 面让他们把多余的精力用于正道。

      三、成绩下降:初二阶段虽然没有升学的压力,但是翻开初二课本,同学们都有一个明显的感觉:与初一知识相比,初 二的知识内容要深得多﹑难得多。在学习上,初二是一个分水岭,一部分同学在初二进步很快,由成绩中等上升为优秀,但也有一部分学生存在畏难情绪,将心思用 在学习之外,成绩迅速下降,对学习失去兴趣,自暴自弃,从此一蹶不振。这样的同学到了初三往往很难有所突破,中考的失利难以避免。

      对策:家长要特别关心孩子的初二几何、物理和英语的学习。这三门课能取得好成绩,其他科目一般是能顺利通过的。 因此,家长一定得设法让孩子喜欢这三门课,一方面帮助他们认识这三门课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坚信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学好的。如 果发现他们落后和掉队的迹象,及时老师多沟通,寻找根源.老师和家长共同配合解决问题.

      四:逆反心理:初二的孩子认为自己身体上已经发育成熟,心理上也已经成熟,他们自认为什么都懂,甚至比师长都理 性,于是渴望独立的空间,不习惯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行为约束和管教,对家长特别逆反。因此会不服老师家长的管教,开始反驳﹑顶撞,甚至嘲笑师长,越是父母 ﹑老师不让做的事,他们越起劲,一定要和师长对着干。

      对策:孩子过分强调自己的独立性,而实际认识能力并不高,常常分不清是非,不能控制某些本能欲求;另外,家长只 看到孩子要求独立的一面,忽视管教,因之,往往彼此都事与愿违。怎么办?作为父母,一方面不要把他们当作"小孩子"来管,要适当地尊重他们的意见,充分发 挥他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的独立性与自觉性;另一方面,也不要把他们当作"青年"看待,要给以必要的指导监督,帮助他们克服冲动性和幼稚性。

      相关推荐:中考物理:初中物理考试答题技巧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