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名师课堂:英语语法重要还是语感重要?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boge小北    2015-09-14 15:14:11

说两句

  •   相信很多家长和孩子,尤其是许多处于英语学习初级阶段的中小学生都会有这样的困惑,那就是在英语学习时,是首先应该奠定强有力牢固的语法基础,还是应 该通过不断使用语言来培养对语言使用的感觉(语感)从而少学,或者是不学语法。今天在这里结合一些具体的例子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

      我们国家的英语教学的观念经过了从过分强调语法,甚至在中学考试中会出现类似于“过去将来完成进行时”这种只存在于传说中的英语时态,不用说一般的外 国人,像莎士比亚这种大文豪都不拿出来用的时态,居然出现在中国的中考英语考试中。可见当时对英语语法的重视程度。然而到了现在,英语的教学观念则又变成 了提倡实用的口语教学,实用才是硬道理!满城的英语培训广告词如“脱口而出”、“口语不需要语法”、“语法,见鬼去吧”等等都在贬低语法的重要性。这些看 似高大上的广告词,好像给正挣扎在中高考语法深渊的学生们指明了一条正确的方向。但是,恰恰相反正是这种英语教学观念的急性转变,才给学生和学生的家长造 成了困惑:想放弃语法,但是应试需要;想坚持语法,但是觉得语感学起来更轻松,更简便,好像是英语学习的一条捷径。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教学经验,这个问题应 该结合孩子实际情况来考虑,也就是说根据孩子的年龄以及英语学习阶段。

      如果孩子处于小学阶段也就是英语的学习初始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处于语言学习的最佳阶段,语言的接受和模仿能力都特别强。但是同样有一语言学习的 短板就是理解能力较差,所以如果孩子处于这个阶段的话,应该尽力给孩子营造语言学习的环境,培养孩子语言使用的感觉,至于语法最好是通过让孩子反复的练习 和使用正确的语言结构就可以,不用去理解语言的具体使用规则。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最好的是可以给孩子一个完全的英语语言环境,但是在国内不管你在什么培训 班学习都达不到这种效果,所以家长也要帮助孩子营造环境,比如多放简单的英语歌曲,看简单的英语动漫,最好是能够有专业的陪孩子听说的科学的软件,总之这 个阶段是培养孩子语感的最佳时期。

      但是实际上在国内看来,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都让孩子错过了这个培养孩子语感的最佳时期,那么到进入英语学习的中期阶段到底是应该重点学习语法还是培养语感呢?在小北老师看来,只有系统学习了语法才能够培养出正确的语感。

      相关推荐:中考语文:怎样才能学好语文?

      诚然有很多人认为英语是交流的工具,只要能交流就行了。当然,英语是一种语言,语言是人类交际的工具,这不会错。但“只要能交流就行了”这话说的太含 糊,“能交流”的程度指的是猜谜语式的对话,还是能准确表情达意的话语。说话得有条理、有逻辑、有思维、有内容,你的话应该是能较准确地表情达意的,而不 是支离破碎的英语单词。你要写文章更是如此,要不然满篇语法错误。句子一长语法错误又多,这样的文章就让人看不懂,没办法理解。如果我们不重视语法,只是 单纯片面的靠自己积累的所谓的语感去运用语言,就会出现上面那样提到的语言使用错误的现象。语法学习的根本目的是:让英语语法指导我们怎样正确运用英语。 它是我们非英语国家的人学习英语的基础,学习英语语法的最终目的是让英语语法规则存在于我们运用英语的始终。

      英语语法就是像拐杖一样,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要依赖它进行行走。我们学会后,了熟于心,我们就不再需要拐杖了。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流畅正确的使用语言。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