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教师心声:由高一开学第一天报到情况所想到的

来源:郑州教育博客    作者:happyalice    2015-08-20 10:53:09

说两句

  •   8月15号是学校高一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头一天晚上我们老师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将报到流程熟记在心,将教室打扫的一尘不染,将各种教学设备检修待用。可谓万事俱备,就差你来。通过一天的观察,我发现了几个现象。

      首先,学生和家长对上学这件事情普遍比较重视。

      15号一大早,我们7:30就早早来到学校。谁知道教室外面早就来了一圈学生和家长,把教室门口围住。可见学生也好家长也好对与教育这件事非常重视,很多都是一家三口、甚至是一家四口齐上阵,连弟弟妹妹也过来凑热闹。孩子结束了一个教育阶段,走入了另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家长是非常希望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开端的。

      报道之后,我们让家长填写《家长情况调查表》,我特别注意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对于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您怎么看?”以及“您对孩子三年之后的期望是什么”。几乎所有的家长的回答都是一致的,就是“不准孩子带手机,坚决配合学校管理”、“希望孩子三年之后考上理想的大学”。可怜天下父母心,一方面说明家长对孩子希望老师能够严格要求,另一方面说明家长对孩子都是有期望有要求的。

      当前社会中,没有什么问题比教育更让人关心的了。只要为人父母,他最为关心的话题一定是教育。只要孩子进了高中,父母最初的愿望都是希望孩子好好学习,最后考上好大学。初进校园,孩子们的分数、能力可能不相上下。可是,三年之后,学生之间为何差距越来越大了?为何能够不忘初心,坚定执着的考上好大学的永远是少数人呢?因为在这三年的学习中,有些人走着走着就容易被沿途的风景所吸引,忘记了最初的梦想。

      其实每个人的气质、性格是不一样的,有的人适合走下去,有的人就不适合,考上重点大学不应该是唯一的目标,而应该把重点放在自身的成长上面。

      其次,家长对孩子一手包办的情况普遍存在。

      在报到的过程中,父母主导的占了全部。通常是父母帮助孩子将行李拿到教室,缴费、签到,然后父母在去体育馆帮助孩子办理其他报到事项,购买生活用品等。常常是夫妻分头合作,跑来跑去,忙的不亦乐乎,汗流浃背,而孩子呢,则在一边没事人似的看着。家长对孩子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有的忙着跟老师套近乎,有的忙着去给孩子整理物品,有的则着急孩子寝室的分配,希望到宿舍给孩子铺床……

      临近中午,手续基本上已经办理完毕,学校建议家长离开。可是,没有家长愿意动。他们有的带孩子去食堂吃饭,有的去看看学校的教学环境,更多的是带孩子去外面“下馆子”好好鼓励下即将上高中的学生。家长们基本上都是看着学生登上去军训的车走远之后,才依依不舍的回家了。

      不论是军训还是以后紧张的高中生活,都是对学生的一种锻炼,他们会经历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这是一个人成长的必须,因为成长注定是痛苦的。而父母该放手时就放手吧,有时候家长比孩子还脆弱,还需要成长。

      再次,部分孩子对高中生活还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来报到的学生,我都仔细观察过。有的全程都在自顾自玩手机,估计是暑假形成的坏习惯还没有改过来;有的已经和班上其他的小伙伴成朋友了,在开心的交谈;有个女孩子居然在嘈杂的环境中练字,这种能让自己静下来本事一定会让她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受益的。但是可惜的是,我没有见到有学生拿一本书看的。阅读在青少年中真的缺少市场,可是他们恰恰最需要阅读。

      中午吃饭,由于大量家长和学生在食堂吃,一时间食堂热气腾腾的,人又多、队伍又长、饭菜种类又少,看到好些学生在和家长抱怨,说饭菜难吃、食堂太热、排队人多,总之各种不适应。据说军训第一天就有好多学生受不了炎热和疲惫,打了退堂鼓的。

      到了新环境,不适应是难免的。学生要调整好心态,用积极、乐观、阳关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困难,把自己的“大爷”脾气收一收,做好吃苦的准备。家长也应该抓住时机对学生进行教育,鼓励学生勇敢锻炼自己,坚持到底不放弃。切不可一味替孩子说话,溺爱到底,甚至弄虚作假,帮助学生逃避困难。

      相关推荐:

      2015年郑州各高中校报到及军训时间汇总

      2015年郑州各高中新高一军训实录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