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好文分享】先成为锦,然后才能添花(2)

来源:郑州教育博客    作者:一米阳光    2015-08-17 17:19:56

说两句

  •   暑假里,浏览久已疏远的乐读,发现喜爱的叶倾城的这篇文章,与你共享:

      蝶变,往往要以时间作为交换。

      很多年前我便认识她,那时我刚出茅庐,刚开始有大学女生慕名而来,其中就有她一个。

      第一面我吃了一惊,想来想去,最客观的评价还是一个字:丑。农家女,矮个子,扁平脸塌鼻梁,皮肤黄黄的,最触目惊心的是一口烂牙,一说话一笑就像是在龇牙咧嘴。她眼神诚恳,我却有点儿不知所措:我能给她什么样的建议?尤其是,她还是专科生。

      这听起来是一个输在起跑线上的人生:出身寒微,挣扎出鸡窝却离枝头远得很。专科毕业的她,将来能做什么呢,文员?尤其是,爱与喜欢,往往都要以相貌打底,她有再多优点,也会被她土气甚至难看的面容全盘挡住。女孩子到底是干得好还是要嫁得好?仿佛,她两者都没份。

      后来没再见过面,只断断续续有联系:她专升本了;又过两年,她留校当辅导员了;去做讲座,她事后才知道消息,说她正在那所大学读研,可惜没来参加……

      不久前,我意外地在一次活动中遇见她——是她热情地喊我名字,我先没认出她来,她报出名字来,我吓了一跳:“判若两人”都不能形容她,几乎是天人之别了。娇小个子,身材保持得很好,一件香奈儿小黑裙穿得玲珑有致,八厘米高跟鞋进退自如。发型精致,妆容得体,细看,五官仍平凡,肤质仍泛黄——但这有什么关系,白璧亦有微瑕。她活泼了很多,常常大说大笑,但牙齿顺眼了,她笑着说:“前几年戴了牙箍。”

      细问她的近况:原来她已经博士毕业,现在大学教专业课。婚姻方面有些蹉跎,过了三十五岁才嫁给大她一岁的同校老师,去年生了儿子。我问得直接,她答得落落大方。谈起孩子,她诙谐地说:“我教育孩子的原则就是:人丑就要多读书。”仰头哈哈一笑,全不带一点阴霾。

      曾经的她,能如此坦然说起自己的外貌吗?我想不起来了。

      别撇嘴,说这不过是一个励志故事,我看到的,不是故事,是近在身边的、活生生的人,一个完美的范例,让我看到,人可以如何靠努力改变命运。她曾经一无所有,无背景,无学历,无颜值,只有一颗向上的心、不曾停下的双脚。我知道她爱过,但这爱被嫌弃了,挫折感像沙子一样磨损人的心,她什么也不说,一直往前走,选择了最笨拙而最有效的道路:学习。

      多么艰难的一条路,忍受寂寞、疲倦,同龄人有些嫁作人妻、相夫教子,有些在职场上尽情挥洒,有些吃喝玩乐、享受青春,自己却只有一卷书一盏灯而已。读出来会怎么样?是否一定有未来?她彷徨过没有,有没有起意放弃过?我想她能确定的就是:读不出来,多半没有未来。心系一处,守口如瓶,是唯一的成功之道。

      于是,她变美了。有人鄙视她:不过是个女凤凰。这里面有明确的歧视,但也可以视为嫉妒,博士、副教授在手的她,有夫有子,自此可以安身立命了。

      常听年轻女孩子说:读书没有用,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还有人对我的观念不以为然:提升了自己又怎么样?还不是一样要被男人挑来选去,皮肤也差了、年纪也大了,有什么优势。

      也许她们是对的,但我认识的一个男人这么说:只有年轻男孩子才不管不顾,只挑漂亮小姑娘呢;男人到了三十岁上下,都很现实,都愿意找家境好、工作好、能力强的——如果还长得漂亮,就更好了。

      除非天生丽质,生来就要成为艺术品。否则,这世上大部分事物或人,其实都以实用为主——美貌,只是锦上添花。所以,你得先成为锦。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