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浅谈初中两年物理课程的学习方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王悟理    2015-08-17 16:34:14

说两句

  •   同学们应该听过这么一句话说: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听过的同学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出现两极分化这么一个现象?

      原因有两点。第一点,在初二年级数学的课程难度陡然提升,比方说会学习到一次函数以及一元二次方程等;第二点,物理新学科的加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想要学好这门新学科,需要更高的理科思维能力:综合计算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

      想要学好初中物理两年的课程,想要在中招考试中取得高分甚至冲刺满分,其实并不难。在笔者王悟理老师这几年的授课经验以及一些实例来看,只需三步法,就可帮助大伙取得好成绩,具体为:

      第一步,物理学习兴趣的培养。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大伙在学习初中物理两年的课程时,第一步是很难的。难度在于大家不知道物理是什么,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不知道物理该如何学习,因为不知道以前学习数学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还能否同样适用于物理。难度在于大家对它没有一种自信,因为从来没有通过考试检测过。所以,首先从培养物理学习兴趣入手,一定要提前学习,提前过度新学科给大伙带来的冲击。另外,选择一个能够激发出你学习物理兴趣的好老师,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你就算入门了。

      第二步,物理学习习惯的养成。

      甭管你在学校以前是学习学霸、学渣或学沫等;甭管你是因为学习不踏实、贪玩型;甭管你是学习努力型,但是成绩一直都不是很理想。外在的结果表象必然会有内因。解决大伙种种原因造成成绩不理想的根本就是:物理学习习惯的培养。从以下两个习惯着手:笔记整理习惯和错题整理习惯。记笔记第一重境界是将老师黑板上的板书誊抄在笔记本上,第二重境界是将笔记简化,并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整理出来本堂课或者本章节的知识框架和知识逻辑。错题整理一定要以错题本的形式体现出来。一本错题本是最适合自己的参考书,更是提高成绩必杀技。有了好的习惯,你将会在物理学习中建立良性循环。

      第三步,物理学习思维的建立。

      仔细分析每年中考过后成绩分布,你会发现每年的物理成绩高分比例或者满分比例总是在一个区间内,这个区间每年既不会扩大也不会缩小。具体来说,一个30人的考场,只有26.67%的人取得高分(68分或者满分)。难道68分及以上的成绩和一个63分的考生成绩有很大差别么。事实证明,并没有很大差别。最大的差别就是你的物理实验文字表述有没有很通顺,物理计算过程书写有没有按照标准格式,物理术语是否得当,你的字体有没有很工整等。这5分可能就会因此而丢失,所以,想要在中招考试中冲刺高分甚至满分,必须要建议物理思维规范。这个物理思维规范包含:物理计算思维规范和物理实验思维规范。物理计算规范包括:物理计算过程规范和物理计算结果规范;物理实验思维规范:物理文字表述能力和实验方法逻辑。有了好的思维,你将会在物理学习中事半功倍。

      好了,笔者希望各位同学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本着勤提问,多思考的态度,以培养物理学习兴趣为开端,通过养成物理学习习惯,并最终建立物理学习思维,期冀大家能成为中考考场中的那26.67%的一部分。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