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中考征文:不是每个结局都很完美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谁的成长无尘    2015-07-31 10:07:52

说两句

  •   2015年的春节来得格外的晚,2月18日是除夕,4月10-13日是理化生实验考试,4月16号便是中招体育开始测试。仿佛是一场大戏的前面都要有序幕似得,唯一不同的就是节奏快的让你跟不上,一出场快要摔跤似得迎来了2015的中招。

      我家的千金在一所普通学校的普通班,在郑州133所中学里像她这样的孩子应该很多,她一直没有压力,因为三甲对她很遥远,她在普通班里总是前十,因为学校不让在全校排名次,她总是心情很好、很踏实。对于我们来说班里前十名总会有个学上吧,这便是我们当时的心情。

      虽说压力不大,总是还有压力,那便是体育和实验。在考试前我们上了一家辅导机构办的免费模拟实验考试,在考试前2天我们还偷偷化名又去做了一次。考试终于来了,高高兴兴的她上了考场。回来后我问怎么样?她说挺好的,我一多嘴又说了句多少分呀?因为往年都是当场打分。她一时愣住了,没有呀?我说不对呀?群上好多孩子都说做得好的话老师的表情就知道你多少分了?而且要求当场打分,斜眼也能看见,这一下孩子心情更不好了,一再说就是的,我怎么没看一下老师的分呢?这时我才发现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接下来便是13天后的体育。体育是孩子的弱项,这就像有的人身体条件不行总会制约某些方面似得,她的篮球、跳远、跑步怎么练都不行。为了弥补先天条件,我先后买了2个篮球、3双鞋、外加一套高品质的运动短袖短裤,此外还报了1对1。所有一切的付出似乎效果也不大,跳远不但没有提高,考试前三天她说膝盖疼的走不动。我害怕的只好暂停一切活动,心中暗自保佑。考试前几天下了雨,我提前到别的学校观察,看到有些孩子在雨中跑步,打篮球摔跤的时候,我的眼泪都掉了,真心觉得有点残酷。我们那一天考试是雨过天晴,早上我和另一个家长早早来到学校,发现操场上都是水,老师们正在扫水并拿鼓风机在吹。因为只有篮球和跑步能看见,我远远的躲在树丛后想偷偷看她,但又怕万一她看见我分心,于是我们又远离校园去附近转了一圈。终于等到开始跑步了,我看见我家千金站到了外圈,不太好呀!我心里暗想。跑着跑着这孩子不停往后看,我急的喊她的名字,可惜离得太远了,没有听见。两圈很快就结束了,学校开始整队离场。

      站在校门外,看见有些孩子买东西,说是当场打分。我一直期盼着能看见我家姑娘,可是她的好些同学都看见了,就是不见她,我心里暗想完了,因为她知道我今天会来。终于等到她了,她勉强的笑着,妈,操场有点滑,我一紧张最后篮球飞了,扣了3分,跳远1.7米,也扣分了,最后44分。这真是怕啥偏有啥,别人是超常发挥,我们总是失常发挥。

      考试结束后,她还没调整过来,总是念念不忘实验成绩,一会儿说感觉会扣分,一会儿又说没错误,神经兮兮的。患得患失中2015年的五一也快步走来。因为这一段的周末我们不是在做实验的途中就是在体育1对1的路上,二模考试竟然出现了大滑坡,数学只考了80分,名次也成了12名。

      就是在这一次考试中才让我们真真认识到差距,外校签约都是裸分500才考虑,她们班符合条件的只有1人。这是第一次我们认识到自己是多么的差。二模过后是报志愿,虽然考得不好,我们还是幻想着能冲高一下,就报了两所靠后一点的省重点。直到今天,我才想对大家说,不要幻想奇迹,如果奇迹都能发生是不是对那些踏实一贯学习好的人一种打击啊?毕竟冲高能上第一志愿的是幸运儿。如果当初我们把第二志愿放在第一志愿上就不会有今天的尴尬结局了,因此我个人觉得第一志愿应该就是你平时把握最大的志愿吧,一家之言。

      报完志愿后开始进入紧张的学习,因为这次成绩不佳,孩子排名靠后。有一天孩子背了很多书回来,我问她为啥,她说最后一个月,学校决定课后给前50名集训,剩下的人自习,她想回家学。看了孩子伤心的小脸,我一言未发,不知道这是不是有些太残酷?

      6月1号以后孩子同学请假一对一的越来越多,再加上拔尖的学生集训,班里人越来越少了,孩子的压力越来越大了,终于她又一次提出想回家学。考虑她的情绪压力问题,我们开始了半天制,因为一对一价格昂贵不是我们能承受得了,所以我也开始请假陪她学,我承认我很多都忘了,但我对她说虽然我不是那个最优秀的老师,但我是对你百分百付出的老师。最后12天我们决定在家学,我重新捡起了20多年前的课本,这是一种冒险,但又是一种无奈。每天晚上我都在问自己会不会把孩子耽误了?

      6月25号终于来了,考试前一周我们就把宾馆订好,因为学校身处闹市,晚上总能听到火车的叫声。我一直害怕影响她,但一想火车要是叫,大家都能听见的,也便释然了。不知怎么回事,考试前一天晚上她竟然失眠了,不停上厕所,因为是快捷酒店,隔音效果不好,旁边有个动静我们听的很清,因此我也紧张的失眠了。她不停的翻身,一会儿让我拍着她,一会儿让我轻轻的抱着她,虽然她已经很大了,但是这一刻我觉得她又像是孩童一样让我心疼。3点后她终于睡着了,而我是睁着眼睛到天明。

      考完试后,她问我宣泄的宣怎么写?一时我也语塞了,说着不找答案,可她还是偷偷的对了答案,并告诉我写错了。可能今天的题不像大家预测得那么难,这一晚她倒是安然入睡。第二天上午考数学,中午接她的时候,她说最后一道题的第二问她做出来了,第三问也快做出来了,想知道答案。因为网上公布很早,当知道和答案一致的时候她高兴的蹦了起来。考完英语后,我让她全部对一遍答案,她死活也不对。只是说今年题简单,当时我就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因为我家姑娘是题越简单她出错的可能性越大,这也是化学考完后说能得满分,其实差的很多的原因。

      接下来12天的日子是她过得最快乐的日子,也是我开心的日子,这期间我一次次的幻想着她能考上哪个学校?7月8号12点到了,当我听见孩子打电话说妈,我考的不好时,心里蓦然沉入谷底,她比原计划少考了30分,这意味着我们报志愿出现了严重失误。在等待分数线的日子里,也是我抓狂的日子,这中间有无数版本,一开始版本离我们报考第二志愿的还挺接近,慢慢的就开始害怕起来,因为分数线像涨潮似得越来越高,我们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终于分数线尘埃落下,我们的希望化为泡影,因为当初没有切合实际的让她选择第一志愿,导致我们报的志愿落空,也失去了分配生的资格。加上第二批志愿和第一批志愿没有太大的分数差,导致市级重点高中生也落选,当初自信满满,没有选择调剂,现在才发现初中毕业之后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没学上了。在那一刻,我一遍一遍的自责,为什么当初不好好的抓她,害她成了现在这个结局。为什么当初好高骛远,不好好报志愿造成现在这个结局。我想对她发火又不知道该怎么说,她的成绩在班里是第8,比二模提高了60分,比她低的孩子有很多很多,一想到14、5岁的孩子因为贪玩没有意识到好好学习,而这意味着她可能从此告别了高中?一时觉得又气愤又委屈。

      这以后开始了新的一轮奔波,找学校、递分数条,感觉像面试似的一次次的被拒绝,无数次看见家长在门口痛哭,只是因为没学上眼睛里噙满了泪。我们算是不幸中的万幸,还够上一些分校分数线,而大多数的人呢?不知道该何去何从?看到一些人在网上说学习不好的人为什么非要上高中,而不能走职业教育?我只想说学技术是挺好,可能不能等一等,待他上完高中再学好吗?

      后记:以上就是我们今年中招的艰辛历程,今年有133所学校4万3千名考生报考高中,我们仅仅是其中最普通的一员,考前老师曾说过每朵花的花期都不一样,确实,不是每个结局都很完美。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