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2015年郑州中招志愿填报技巧及注意事项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5-15 15:00:01

说两句

  •   1、因第一批可以填报两个志愿,为了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可以选择第一志愿拔高一点,即平时取得最好成绩能够达到,第二志愿作为保底学校,即平时最低水平的成绩能够达到。因此2015年报考志愿在确定第一批次两个志愿选择时,如果第一志愿是第一档学校,那么第二志愿可以填报第二档次(成绩一直比较稳定的生源)或第三档次学校(忽高忽低幅度大的生源),依次类推.

      2、报考志愿不能只看分数线和排名分数段,选择学校还要考虑各校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学管理等是否适合孩子的学习、成才机会等,而且二模排名不代表中招排名分数段,还要考虑一些学校的分数线是靠自身系统生源抬起来的,不要成为抬高学校分数线的分母,一定要做自主选择权的分子。

      3、能被第二档统招的学生选择第一档分校的意义也不大:一是二档统招线和三甲民办学校宣传分数线基本持平,根据志愿录取原则,先录一批次二志愿学校后录第三批次志愿学校;二是二档学校特色重点班(宏志班、天明班或创新班)与一档平行班办学水平基本持平。三是民办学校相当一部分办学成绩是凭借外地生生源支撑的,而且民办学校需要不小的经济实力支撑学费。同理以此类堆。

      4、根据郑州市2015年的中招政策,由于全省联网报考志愿,公办高中除了宏志班、国际班、理科实验班和航空班外很难在政策外进行招生,因此规范了各地招生次序。由于全省志愿联网统一,公办学校的违规招生很难为学生办理学籍。

      5、提醒所有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相信所谓学校签约如何,在新的中招政策下,只要达不到该校招生计划内统招分数线或分配(经过省中招办信息录取平台),不可能办学校学籍,最终充其量一是注册民办学籍本部上课是否缴费是未知数,二是交学费上民办学校。所谓签约只是学校为本部或民办分校截留生源报考志愿的一种游戏而已。

      6、目前社会条件下,高中民办学校还不具备办名校的优势,不要相信各民办(分校)学校宣传的中招录取线和高考成绩,其录取线都是自身宣传需要设置的,一些是自身人为因素拔高的;高考成绩是扩大分子、缩小分母的结果,利用所招外地生民办学籍抬起来的结果。

      7、每年中招报考志愿时初中家长不要轻信各个高中的宣传和对比比较甚至互相诋毁的言语,根据孩子水平和所占全市水平及各校统招计划和分配到本初中分配生名额分析一下,坚持自己选择不会错,适合孩子自身发展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也是选择价值最大的学校。再好的生源学校也存在无继续深造机会的学生,一般生源学校中高中也会出现985、211高校的出口生源,每一个学校都有适合其培养目标发展的生源。

      8、2015年与前几年政策相比取消了择校生,那么各项分数线间隔差距预计会缩小一些,需要考虑两点:一是往年能择校一档学校的生源就会落到二档志愿学校很容易抬高二档高中学校的统招线;二是由于一档、二档分数线间隔缩小,相信考生报考志愿不如往年报考志愿那么大胆,就会有部分学生慎重考虑放弃“跳一跳摘桃子”一档第一志愿的选择(往年能择校一档也是报考志愿希望依据)。

      9、不要轻易听信各高中老师建议,说二测多少分都可以报考该校,这个分数有很大水分,鼓励报考该校的目的:一是可以抬高自己分数线;二是尽量提高该校在各初中的分配生线;还可以全面撒网网络中招比二模提高幅度大的生源。

      总之,报考有风险(报考前都只是理论分析存在,毕竟现实复杂,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报考扎堆很容易抬高分数线,人为因素很难考虑,最好把握一下各完中性质初中毕业人数,一般完中初中第一志愿报本部高中的居多),需要全面考虑孩子的性格特点、选报学校的教学理念、办学特色、家庭经济状况、学校与家庭的距离等综合考量,选报适合孩子未来发展的学校,合理分流才是主要的。以上仅代表个人分析,一家之言,请自己斟酌选择!最后送给家长两句话“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选择即值得”!

      本文由家长帮论坛用户“一路兼程”提供!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