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中考二模之后,我们该如何准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郭老师    2015-05-12 13:53:36

说两句

  •   今年的二模考,貌似有点意思。

      1.说好的查漏补缺呢?但经过二模发现这个漏和缺也忒大了,孩子急了,家长慌了!

      2.说好的签约依据呢?但没有了全市统一改卷、排名,貌似依据也变成了传说!

      3.说好的填报依据呢?但这样的成绩搞的不知道该报三甲还是报蓝翔了!

      这几个问题,最重要的是第一个,但后两个也是家长目前最闹心的。好了,小郭老师根据这次的二模和以往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二模之后,我们该如何准备?

      整体篇

      先说说二模的整体情况吧,这次二模家长普遍反映比较难的是物理、数学、历史,由于我是教物理的,所以我会更多的结合物理来说。据东区学生,整个东区物理平均分只有30多分(东区统一阅卷),可见难度确实不一般。另外,再给大家说一个数据,我带的班型有目标班、尖子班、提高班,之前一般的考试三个班型平均分基本都在5分之内,没拉开差距。但此次考试,目标班平均66.4分,尖子班59.3,提高班47.6(当然这次统计只有部分学校的成绩,所以有一定参考性),从这个数据也说明成绩Duang的一下被拉开了,看来这次物理确实挺难!那么,到底难在哪里呢?和中考比到底偏不偏?

      细节篇

      这次物理之所以难,难在5道题上!1.填空题音箱振动发声是由什么产生的?2.选择最后一道题;3.作图第一题;4.实验测量塑料球密度的开放性题目;5.计算最后一道题。

      从中考角度对这几题分析一下:1.填空这道题属于中考的要求——发声物体的考察,但脱离了常规的考场,一个字偏!(但话说回来,音箱里扬声器的模型我在班上讲了不下于3遍,所以学而思学生真的不应该错,但在班上我调查了一下,做对的没我想象的好,因为学生自己都觉得这个不会考)2.选择题最后一题是关于实验思想的考察,属于中考要求,但这一块也往往是很多学生容易错的地方,一点建议:常考7大思想对应的物理实验、概念进行统一分类。3.作图题第一题,一个字偏难怪!把高中内容搬到二模,且给了错误答案。所以这道题我不做评论,对于中考而言也没代表性。4.实验题测密度,这道题出的不错,测密度两种方法:常规+特殊。特殊里关于浮力的应用也属于中考要求,所以这一块错的好好复习一下如何利用浮力测密度。5.计算最后一题,难度一般,贴合中考情况一般,中考最后一题一般是几个关联性不大的几个小问,比如四个小问至少你能做出来2个(第1个填空,第4个改进方法等),但这次第一问错剩下的都别想对。所以,从细节上来看,这次物理考察一个字:以偏为主,以难为辅!

      冲刺篇

      二模考后,希望家长们不要慌,更不要把这种心态传递给孩子,因为中考不可能会偏,当然难是有可能性的。那么,针对剩下的40多天,我们该如何准备?给大家几点建议:

      1.时间分配:5:4:1原则。其中5份时间是看错题,看之前的错题,主要来源是错题本。如果没整理过错题本,可以把之前一些重要的辅导书(包括学而思讲义)、学校曾经的考卷拿出来,把错题好好看一遍。4份时间是做新题,通过做题维持状态,1份时间看刚做的新题的错题,所以整体上也可以看成是6:4,6份看错题,4份做新题

      2.做题建议:以模拟试卷为主,以专题练习为辅。现在真的不建议孩子拿着5.3这种特别厚的专题练习去做,一是没时间,二是查漏补缺效率低。现在建议孩子们做成套的模拟试卷,以中考说明与检测为主,包括市面上也能买得到的什么押题卷、猜题卷这种模拟试卷,且做题时严格按照时间、对应答案批改。最好中考前每科能做25套(平均2天1套),通过模拟试卷的练习去发现自己薄弱的专题,然后再找5.3这样的专题练习进行突破。

      3.调整心态,保持健康。虽是空话,说也无妨!

      希望大家看了小郭老师说的能有些收获,给浮躁的增一些宁静,给宁静的添一丝沉稳。加油!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觉得二模难的同学,你们没有辜负家长和老师;觉得二模难就轻易退缩的同学,你们不仅辜负了家长和老师,更辜负了自己。光明在前方,请迈紧你们的步。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