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牛孩家长分享:学习数学,兴趣是第一位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26 11:13:46

说两句

  •   王正从三岁起就对数字有特别的兴趣,特别喜欢看楼下的汽车车牌,这小小车牌上的数字引起了他莫大的兴趣。父母发现后,觉得孩子应该有学习数学的天赋,便从此时开始注意培养。家里每天必玩的游戏是"24点";家里一切和算数相关的事都有王正来解决,从此计算机就失去了功效;压岁钱由王正自己来管理,有计划的分配到零用钱、学费以及个人日常开销上;最让人佩服的是,王正从小学三年级起就开始买基金,操作由妈妈进行,幕后却都是孩子的主意。

      这一切都在告诉大家,王正的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数学。孩子有兴趣,父母便适当的引导培养,但都是顺其自然,没有丝毫强迫,父母是孩子最好的伯乐和朋友。在孩子的学习成长中,家长也要关注状况,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孩子上了5年级后,他的奥数题家长已经不会做了,于是就让他到竞赛中去学习,到学而思网站上去和同伴比拼。从此每天上网做题成了王正的最爱。在学而思的论坛里每天都有请教高手的题目,放学后去回答这些问题成了他必做的功课,他还把他的数学发现和疑问放到网上,和许多老师和同学共同沟通探讨。在这些志同道合的师长和伙伴的影响下,他对数学的兴趣更浓厚了,因为他有了交流的平台。

      由此可见,学习数学兴趣是第一位的。而能让孩子在越来越难的习题中保持住兴趣则是家长必须要做的,数学游戏、家庭竞赛以及生活中的种种小事都是好办法。保持一颗平和且进步的心,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多做交流,多给与鼓励,那么你的孩子也会在数学的海洋中快乐进步的。

      【马虎不是小问题】

      马虎不是小问题,而是大问题。马虎也是一种学习能力欠缺的表现。所以一定要重视马虎问题。

      有个小方法可以帮助大家克服马虎,那就是审题时,勾画出重点。如果经常把加减乘除号看错,那就把它们用笔圈出来;如果是应用题经常出错,你就把题中重点的条件及问题圈出来。总之,当有意识的注意题目的时候,就会认真起来,马虎也会慢慢离他而去了。

      我在4年级的时候也有马虎的现象,经常题目问两人的和,我得出一个人的;或者题目问面积,我算出周长等等。后来我妈妈教了我这个方法,半个学期就逐渐把马虎的毛病克服了。它可以大大提高做题的准确性。

      【揪住“错误”不撒手】

      错题本,不知大家都有没有?在我的学习生活中,语文、英语、数学都有一个错题本,那上面记着曾出过的错字、错词和错题。也是每次考试前复习的重点。

      别小看了这个错题本,它起到的作用却是极大的。以我学习的经验看,特别是数学,人的思维是有一定的惯性的,也就是经常犯相同的错误。那么克服掉错误,就需要反复多次的更正。错题本就起到了这个作用。我经常把错题本上的题来来回回再做个两三遍,直到每次都做对为止。每次妈妈为了让我能不看着做题过程和答案,重新做题,都会每两周帮我打印错题。过一段时间,她还会再把以前错的题抽查个一两道,看我是不是记牢了。

      就是这样反复订正,我的数学成绩,不管校内还是校外都基本保持上升的态势,不断得以提高。学校的考试10次有9次都是满分。外面的竞赛和考试也基本上能做到会即作对。其实出错不怕,就怕重复出错。妈妈说其实这个方法,也是学而思的老师教她的,她也在网上和许多家长推荐过。

      【学校知识是基础,校外拓展是提高】

      现在外面的奥数培训班很多,许多同学都用课外时间在校外学习奥数。奥数确实比学校课本上的数学要深,要灵活,还能锻炼思维。

      学校的数学知识是基础,就像是高楼大厦的地基;奥数知识是大楼。只有地基结实了,大楼才能越盖越高。所以,千万不要觉得在外面上奥数,学校的数学就不用好好学了。学生要利用每次和数学亲密接触的机会,来锻炼严谨、认真、细致的思维方式。

      当然,要想开阔自己的数学视野,阅读数学方面的课外书是必不可少的。我国著名数学家写给小学生的一套数学丛书,我从3年级就开始阅读,目前一套8本已全部读完2遍,有两本喜爱的甚至读了3遍。目前我还开始读数学家们写给中学生的书,还有一位国外大师写的《什么是数学》。数学课外书让我扩展了数学知识,对锻炼思维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思维是数学的灵魂】

      思维的方式、方法,在数学学习上非常重要。我常跟同学说,思维是数学的灵魂,一个人有了灵魂才能活灵活现,才有生机;如果一个人没有了灵魂,将会是一个躯壳,象电影中的僵尸一般,腐朽、僵硬。因为有了灵活多变的思维,数学才会变得趣味横生、变得回味无穷。

      从小我就喜欢问为什么?喜欢反着想问题,喜欢举一反三。往往老师教一道题,我回家会自己再琢磨,有没有别的方法?换一个思路行不行?这道题还能问什么问题?换个数行不行?换个条件行不行?总之,我喜欢把一件事、一句话、一道题翻来覆去从各个方向和角度不停的思考。我还经常把给老师挑错当成上课的乐趣,今天如果上课挑出了老师的毛病或者口误,就会觉得特别自豪。也许就是这种爱琢磨、勇于挑战的思维模式,使我在数学上能走得更远、更深。我的脑袋瓜儿总是不停地转动着,思考着各种各样和数学有关的问题。我还经常把自己的思考,总结出来记录在自己电脑中的数学园地里,发表到网上的数学论坛里,也会把它们打印出来跟大家分享。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