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什么样的孩子能在初三笑到最后?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帮棒    2015-03-19 15:49:30

说两句

  •   什么样的孩子能在初三这场战役中笑到最后?很不想把初三比喻成战役,因为论挫折困难的大小,中考微不足道。有时回头看看,这几十年的生命历程,经历了多少比中考难太多事。但是又不得不把中考比成战役,因为迎战的是孩子,不是久经沙场的我们。

      为何孩子会这么痛苦,升学压力固然是一个方面,我个人认为不会排解自己的情绪是更加重要的方面。跳楼、离家出走、自杀等等可怕的新闻充斥在各大新闻版面的头条,每次看到这些消息的时候我就在想,是否我们的教育根本就放错了重心,我是该教出来一个成绩好的玻璃心孩子,还是该教出一个内心强大平凡普通的孩子。个人认为后者是更为重要的。

      优秀学生往往会承担更多的社会期望值、关注度。大家理所当然地认为,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就应该有出息、考上好大学、为家里争光。可是很少有人真正的关心,我们的孩子是否开心,面对压力的承受能力是怎么样的。很多家长都在说,跟孩子有代沟,孩子什么都不愿意跟自己说,总是憋在心里,但是整个人的情绪很不好。

      这样的孩子以后进入了社会能够更好吗?显然是不能的。所以在初中这场战役中,好的智商和好的学习能力,都不比好的心态来的重要。有挫折,学会看淡,有困难,学会坚韧不拔的克服。家长们都应该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内心力量和遇事态度。因为这是一生受益的。

      家长A反思:我觉得家长首先不要期望过高,最起码不能表现在语言和行动上。把考场比喻战场很贴切,什么可能都会发生。所以,不期望过高,让孩子轻松上阵,效果会更好。比如,周末孩子回家了,不要过分地对孩子好,你这样,孩子会更感受到压力,觉得考不好对不起家长。应该像平时一样,让孩子养成一种习惯。过分地关心其实也是一种施压。有的家长这时候开始买补脑,营养的之类的啊,平时干嘛去了,为啥非要到了初三才补?

      家长B反思:什么样的孩子在初三能笑到最后?首先在笑上,会笑的孩子一般都很乐观,乐观的孩子内心也一定很强大。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孩子性格的形成取决于家长,你的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他们。不经意中,你会觉得你的孩子越来越像你。进入初三,一些家长开始焦虑,紧张,无缘无故的吵孩子,开始重视成绩的起伏……你的焦虑情绪通过你传递给你的孩子。她会变得越来越暴躁,越难以沟通,她的心门从此拒绝对你开放,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给孩子一点自由,给自己一点空间,让孩子自由发展,我对孩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有你的身体,心情都在最佳状态,其次才是学习。

      家长C反思:对学习有兴趣,有良好的学习方法,是取得成绩的重要条件,但在此基础上,心态好的孩子,在特殊环境下更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容易笑到最后,更能适应现实,因此培训孩子开朗乐观、直面挫折的性格显得尤为重要!(编辑:艾惠)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