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体育 > 正文

2015郑州中考体育:中长跑的基本技术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11 18:28:53

说两句

  •   中长跑是耐力性运动项目,要求运动员在跑时既能保持一定速度,又能跑得持久。因此,对中长跑技术总的要求是:动作自然,身体重心移动平稳,节奏性强,肌肉用力和放松交替能力好,既有实效性,又能节省能量的消耗。

      (一)起跑和起跑后的加速跑

      起跑和起跑后的加速跑是中长跑比赛或测验时,运动员使身体迅速摆脱静止状态,并根据战术需要尽快发挥正常的跑速和占据有利跑进位置的过程。

      中长跑比赛或测验时,采用站立式起跑。起跑前,先做1~2次深呼吸,然后站在起跑线后3m集合线外听候起跑口令。当“各就位”口令下达后,慢跑或走向 起跑线,两脚前后开立,将有力腿的脚放在起跑线的后沿,另一脚放在距离前脚跟约一脚长的地主,两脚左右间隔约半脚长。两腿弯曲,上体前倾,体重落在前脚 上,后脚用前脚掌着地。两臂在体前自然下垂或前腿异侧臂在前同侧臂在后。身体保持稳定,集中注意力听候枪声。

      听到枪声后,后腿立即蹬地以膝领先迅速前摆,前腿也迅速用力充分蹬直。两臂配合两腿动作做迅速而有力的前后摆动,使身体迅速向前冲出,进入加速跑阶段。

      (二)途中跑

      途中跑是中长跑的主要阶段,它是运动员比赛时发挥训练水平的过程。因此,掌握途中跑技术是极其重要的。后蹬是途中跑技术的主要环节。后蹬动作应该迅速 而积极,依次伸展髋、膝、踝3关节,后蹬角度一般为55°左右。当支撑腿后蹬的同时,摆动腿前摆。前摆时,小腿应自然放松,依靠大腿的前摆动作,膝关节领 先并带动髋部向前上方摆出。

      支撑腿离地后,人体即进入腾空阶段。此时,蹬离地面的支撑腿应该放松,依靠后蹬反作用力的惯性和大腿的向前动作,使小腿折向大腿,形成膝关节弯曲,大、小腿折叠动作。但是,这种折叠动作长跑比中跑要小一些。

      当摆动腿前摆结束时,大腿开始向下运动,膝关节随之自然伸展,用前脚掌在离身体重心投影点的前方约一脚到一脚半处着地。前脚掌着地后,膝关节稍稍弯 曲,进入垂直支撑时,再过渡到全脚掌着地。着地时,脚尖应向前,两脚足迹内缘要在一条线上。中跑比长跑的下落着地动作应积极一些。

      中长跑时,上体接近垂直或稍有前倾,头部正直,胸部正对前方并微向前挺,整个躯干自然而不僵硬。摆臂时,肩部要放松,两臂弯曲,肘关节约成90°角,两手半握拳,前后自然摆动。前摆时稍向内,后摆时稍向外。

      中长跑时,由于机体能量消耗大,因此对氧气的需要量增加。为了保证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呼吸必须有一定的频率和深度,还必须与跑的步伐相配合,一般是跑 2~3步一呼气,跑2~3步一吸气。随着跑速的加快和疲劳的出现,呼吸的频率也会增加,可采用跑一步一呼气、跑一步一吸气的方法。要着重呼气,因为只有充 分将二氧化碳呼出,才能充分吸进氧气。呼吸一般用鼻子与半张开的嘴同时进行。冬季练长跑或顶风跑时,为了避免冷空气和强气流直接刺激咽喉,应该舌尖上翘, 微微舔住上腭。

      中长跑时,由于内脏器官工作条件的改变,氧气供应落后于肌肉活动的需要,所以跑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胸闷、四肢无力、呼吸困难、跑速降低,产生难于继续 跑下去的感觉。这种现象称为“极点”。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当“极点”出现时,一定要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跑下去,要加强呼吸的深度,适当调整跑速。这样 “极点”现象就会缓解,身体机能就会得到明显好转,这就是生理上的“第二次呼吸”。“极点”的克服,不仅是提高训练水平和训练效果的过程,也是培养顽强意 志和克服困难的精神的过程。

      (三)终点跑

      终点跑是指临近终点时的冲刺跑。运动员此时要以顽强的意志,加快摆臂加强腿部的蹬摆,奋力跑到终点。终点冲刺跑的距离应根据项目、训练水平、战术要 求、个人特点和临场情况而定。通常,800m跑在最后300m,1500m跑在最后约400m,3000m以上在最后400m或更长一些距离进行冲刺跑。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