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给中考生家长的几点建议(下)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10 13:38:40

说两句

  •   1、关于体育中考

      每年的体考都是在四月份完成,日期和场地各校不一。这里倒有几点需要提醒的。

      ①考点在外校的,如果学校不安排,那么家长最好提前带孩子熟悉场地,跑一跑、跳一跳,提前感受跑道情况。

      ②随带的物品。前一天晚上,我们就准备了孩子带上水、红牛饮料(考前吃上几小口说有利于发挥)、抹布一块(用来擦沙坑踏板和鞋底上的沙子)、擦汗毛 巾、多备几双鞋。说到鞋,我们准备了两双,一双跳远、一双跑步。主要是跳远后,鞋子里都是沙子,弄也弄不干净,为防止跑步时脚不舒服,所以又备一双鞋和袜 子。哪双鞋子用于什么项目,由儿子决定,因为只有他自己知道哪双最适合什么项目。

      2、关于饮食

      中考生无论在脑力上还是体力上都消耗得很多,尤其是在体育中考前的那段日子。所以家长要在饮食上多费些心。早餐营养要充足,面食或粥、蔬菜或富含VC 的水果、坚果都要有,清淡有营养的夜宵也要准备。一般我的夜宵常采用牛奶泡麦片、水果麦片、水果粥等。隔一个月用虫草或海参调理五六天,或来上一只野生甲 鱼。现在冬天快到了,服用一些调理膏方也不错。因为怕孩子用脑过度,所以我从初一时去超市买黑芝麻、大核桃仁、少量冰糖磨成粉,每天早饭后让儿子吃上两 口,连续两年半未间断,效果很好。中考前,家长会上也强调家长务必做好营养餐,不吃外面小店的东西,防止吃坏肚子影响中考。中考两天的中餐,有些家长还带 自己烧的饭菜呢。饮食调理好了,孩子才不会或少生病,后勤保障工作很重要。

      3、关于沟通

      进入初中,我自认为和儿子的沟通总体还是好的,但后来从一位家长处得知,儿子与同学说我们管得太严了,他不喜欢。于是我们开始注意少指责他了,除非他 一而再地不改正。到了初二,儿子出现了叛逆,尽管在他小学时我们之间曾就青春期问题进行过沟通,但突然出现,尤其是他对我大声吼叫时,我一时还是不能接 受。于是两人经常发生争执,先生成了我们之间的调解员。有一次先生告诉我:“儿子说你老是唠叨,老是催他,而且经常在批评他时还老拿以前的事进行强调。有 时在催他时,其实他已经准备去做了,但被你一催他就心里不开心了。”

      作为家长,在孩子青春期间尽量少唠叨,学会闭嘴。实在忍不住了,也尽量以商量或征询的口吻提一句,提过即可,如何去做怎么做由孩子决定。孩子进入青春 期,自主意识强烈,许多困难问题总想自己去处理,又怕父母担心,于是会经常出现话少、郁闷的情况,这都是正常的,这时应当理解孩子,不要追问或指责,让他 自己处理即可。但如果孩子向父母说了,则说明他已解决不了,需要得到帮助,这时家长就要打起精神来认真倾听,全力帮他渡过这个坎。家长要做的是学会观察, 如果孩子状态不对,他自己又不愿提起,就要与老师多沟通,通过他们了解原因或征得老师的帮助。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