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名师支招:怎样写好中招作文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10 11:12:25

说两句

  •   作文是语文的半壁江山,写好中招作文就意味着语文已经考好了一半,可关键是怎样写好中招作文,也就是说什么样的作文才能得高分,这是广大教师和考生们急需想知道的答案。下面就针对这个问题谈一谈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根据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我认为要想写好中招作文,就要了解什么样的作文才能受到改卷老师的欢迎,一般来说"凤头、猪肚、虎尾"式的作文都会得到阅卷老师的欢心,可关键是怎样才能写成这样的作文。为了广大考生能考出好成绩,现将多年来的作文教学经验总结如下。

      一般来说,一篇作文能否给人一个好印象,开头很关键。开头写得好,就像凤凰的头那样首先给人美的感觉。到底一篇文章的开头应该怎样写才能达到凤头的效果?

      我以为文章的开头除了语句通顺之外,还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为了达到这个效果,文章开头一般采用以下几种形式。一、开门见山,点明主题式。这种开头 使人一眼就看出了文章要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给人思路清晰的印象。如魏巍的《我的老师》开头:"最使我难忘的是我小学时候的女教师蔡芸芝先生。"然后全文 就围绕着一句话扩展开来。二、使用"引用"开头。如要写《母亲》这篇文章,就引用《母亲》歌词中的前几句做开头"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 伞有人给你打……"用歌词开头来显示母爱的伟大。三、用排比句来开头。有一篇《告别之美》的文章,开头这样写道:"蒲公英告别枝丫,为了去寻找一片土地绽 放刹那芳华的美丽;流星告别宇宙,为了划破夜空在黑夜中展现耀眼的美丽;溪水告别高山,为了淌过四季奔向大海体验广博的美丽……"这种开头既使文章显得有 气势,也点明了文章的主题。除了这几种外,当然还有其它的开头形式,但不管用什么样的开头,只要不给人新颖的感觉,就很难使读者喜欢,那些不能使阅卷老师 看上的文章能得高分吗?

      有了好的开头,只是吸引了读者,要想写好文章,文章的主体部分是不容忽视的,这个部分必须要有很大的容量。也就是文章的主体部分要围绕文章的中心选取 材料,主体部分容量大就给人内容丰富的感觉。不过写这部分时必须记住,所选取的材料必须为文章的中心服务,这一点大部分同学都能做到。

      文章开头好,主体部分也写好了,就该结尾了。有的同学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我发现只要是与文章主体部分相对应的总结作为结尾就很 好。因为这样的结尾起到了总结全文,点明中心的作用,这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虎尾。结尾如果写得好,文章就如锦上添花,读者看后就会心花怒放。如果改卷老 师看了这样的文章,他们就像严寒的冬天见到了炉火,酷热的夏天吃到了冰块。试问这样的文章能不得高分吗?

      总之,中招作文要想得高分,就必须有吸引读者的凤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还要有容量很大的猪肚,使内容显得极其丰富;当然还得有铿锵有力的虎尾,起到总结全文,总结中心的作用。具备这些,一篇好的文章就形成了,还怕得不了高分吗?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