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名师点评2014河南郑州中招历史、政治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风的话语    2014-06-27 17:23:36

说两句

  •     历史
       
        郑州回民中学名师:张艳艳
       
        材料呈现为形式论从史出为实质
       
        2014河南中考历史试题继续延续近年来解析材料、史论结合的命题趋势,全卷试题从选择题到非选择题大都以大量的文字材料、图片材料、表格材料的形式呈现,注重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总结能力,彰显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历史学科特点。全卷难易程度适中。
       
        在考查内容上关注社会热点和周年性大事,如甲午中日战争、五四运动、改革开放、世界大战等。其中第24题小短文在考查形式上与以往稍有变化,要求将五个关键词连接起来,说出他们的内在联系,解题时应先把五个关键词按一定的顺序排好,如空想社会主义、国际工人运动、1848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或者按空想社会主义、1848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国际工人运动的顺序来排列,然后再阐述它们之间的关系,以此解题便可迎刃而解。但由于空想社会主义这一知识点较偏,考生在理解和阐述上会有难度。
       
        总之,2014年的历史中考试题稳中有变,有易有难,需要考生基础扎实,勤于思考,条理清晰,阐述全面。
       
        思想政治
       
        郑州八中名师:赵丽玲
       
        注重价值引领富有时代性、乡土气息
       
        2014年河南省中招思想品德试卷难易程度适中,坚持“双开”注重考查主干知识、核心内容,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领;紧密围绕社会热点,富有强烈的时代性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思想性、时代性突出:以重大时政热点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并注重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渗透德育教育。如:第10题以焦裕禄和胡佩兰老人的相关事迹为背景材料,引导学生自立自强、自觉传承优良家风,;第12题以甲午战争120周年为背景材料,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树立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13题,以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背景材料,旨在提升学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鼓励学生积极践行。
       
        综合性较强:首先是课本知识的综合考查,试卷中每一题都是综合考查核心知识、重点考点,例如:13题综合考查了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品格培养、历史使命等多项内容;其次是学科知识融合、课内与课外知识融合,例如:13(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厚滋养。试举两例。做好这一题,需要理解题目中这句话的意思,这离不开语文学科中的语言文字理解能力;而且,列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学生知识储备的一个挑战。从课内到课外的考查,不仅能考出学生的水平,而且也能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
       
        贴近生活,关注家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例如:选择题3“黑社会证“、”吹牛证“等搞笑证件;辨析题第9题,出现了我们身边的小区楼盘名称”曼哈顿“、”普罗旺世“等;关注家乡,例如:观察思考题第11题,以”四个河南“建设为背景材料,增强爱家乡意识,落实爱家乡行动,增强建设家乡的使命。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名师点评2014河南郑州中招历史、政治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