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2014郑州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复习

来源:郑州中考网    作者:郑州中考网编辑    2014-06-06 16:01:27

说两句


  •     01、黯然失色:暗淡地失去光泽,形容相形之下显得逊色,也形容神情沮丧,无精打采。

      02、暗送秋波:既指指有情人暗中眉目传情,也指含蓄地给另从传递消息。也指献媚取宠,暗中勾结。

      03、按图索骥:既比喻办事机械死板,也比喻按照线索寻找。

      04、暗送秋波:既指献媚取宠,暗中勾结,也指有情人暗中眉目传情。

      05、哀而不伤:形容诗歌、音乐优美雅致,感情适度。也比喻做事适中,没有过与不及之处。

      06、不绝如缕:像一根似断未断的细线那样,形容事情十分危急。也用以比喻声音徽弱,或某种技艺后继乏人。

      07、不翼而飞:比喻言论或消息流传得极快;也用以指东西丢失。

      08、鞭辟入里:形容言辞或文章说理透彻,也形容领会深刻。(鞭辟:鞭策;里:里层)。

      09、不省人事:昏迷,失去了知觉。也指不懂得人情世事。

      10、不怕官,只怕管:指直接管的人要比官更有权威。也指在人管辖之下,一切只能听命于他。

      11、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进老虎洞,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亲历艰险就不能取得成功。现也比喻不经过艰苦氖导?筒荒苋〉谜嬷??br>12、比翼双飞:比喻夫妻恩爱,朝夕相伴。也比喻互相帮助,共同前进。

      13、兵强马壮:形容战斗力量的充足,也比喻势力的强大。

      14、不赞一词:指文章写得很好,别人不能再添一句话。也指一言不发。

      15、不登大雅之堂:大雅:旧时指对文学、艺术有一套“雅正”标准的人;堂:厅堂。意思是粗俗的文艺作品是不能拿到大雅之人的堂前去观赏的。有时也指没有见过大场面的或不配参与大场面的人。

      15、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八仙:道教传说中的八位神仙。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办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领互相比赛。

      16、拔了萝卜地皮宽:比喻为了行事方便而把碍眼的事物去掉。也比喻为了扩展地盘而排挤别人。

      17、兵在精而不在多:兵士在于精壮而不在乎众多。也比喻要求质量而不能只讲数量。

      18、不到黄河心不死:比喻不达目的不罢休。也比喻不到实在无路可走的的境地不肯死心。

      19、不为五斗米折腰:五斗米:晋代县令的俸禄,后指微薄的俸禄;折腰:弯腰行礼,指屈身于人。比喻为人清高,有骨气,不为利禄所动。

      20、百发百中这则成语的意思是射一百次,中一百次,形容弹无虚发。泛指射击技术高明,每发必中;也比喻对事惰的预料有充分把握,从不失算。

      21、才疏学浅:才识不广,学问不深。常用作谦辞。

      22、处之泰然:形容处理事情不慌不忙,沉着镇定,也可指对事情无动于衷。

      23、赤膊上阵:比喻不顾一切地猛打猛冲的作风。也比喻坏人公开跳出来干坏事。

      24、缠绵悱恻:形容内心苦闷难以排遣,也指诗文等感情深沉,言辞婉转。

      25、从一而终:始终如一。多指感情专一,不三心二意。封建社会还指一女不事二夫,夫死终身守寡的封建教条。

      26、粗服乱头:粗服:粗劣的衣服;乱头:蓬头。原来形容不修边幅,后也比喻文章本色。也作“乱头粗劣”。

      27、荡气回肠:形容文笔生动,表演动人,有时也形容感情强烈,情绪激昂。

      28、打鸭惊鸳鸯:比喻打甲惊乙。也比喻株连无罪的人。

      29、打破坚冰:早期,水兵们用斧头破开冰层,为船舰开出一条路来。比喻开拓精神,打破僵局,完成艰巨的事业。也比喻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消除隔阂和阻碍、赢得信任和友谊。

      30、独善其身:既指只顾自己,缺乏集体精神,也指人要搞好自身修养。

      31、灯红酒绿:既可形容寻欢作乐的腐化生活,又可以形容都市或娱乐场所夜晚的繁华景象。

      32、分庭抗礼:比喻双方平起平坐,不相上下。有时也指相互对立,或搞分裂、闹独立的言行。

      33、粉墨登场:既指化装上台演戏,也讽刺某些人登上政治舞台。

      34、翻江倒海:形容水势浩大,比喻声势或力量巨大,也比喻情绪、心思波动得厉害。

      35、繁文缛节:繁琐过多的礼节、仪式。现也用来比喻繁琐多余的手续。

      36、高视阔步:可以形容气概不凡,含褒义;也可以形容态度傲慢,含贬义。

      37、高枕无忧:可以比喻放松警惕,贬义词;也可以形容无忧无虑,中性词。

      38、鬼斧神工:像是鬼神所为。形容建筑、雕刻技艺精湛高明,几乎不为人力所及。也形容山石的奇形怪状,凌然峭立。

      39、光怪陆离: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也形容事物离奇多变。

      40、顾影自怜:既指孤独失意的样子,也指自我欣赏.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